“六·一”去哪儿玩?——亲子嘉年华--克拉玛依日报融媒体
亲子嘉年华
特别的礼物给特别的你
——“六·一”亲子嘉年华活动侧记

各种品牌车型亮相会展中心,为市民购车提供了便利。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6月1日11时,我市会展中心、科技馆、青少年科技中心、文化馆、图书馆等市文体中心各场馆的“六·一”亲子嘉年华活动同时拉开帷幕。

琳琅满目的儿童商品和图书展、“我爱我家”房展、美食展、少儿影视模特大赛、“童年的回忆”主题活动、“筑梦未来”全市少儿现场书画活动、传统文化剪纸作品展、“幸福的童年欢乐的六·一”文艺晚会、旅游景区亲子游等活动,分别在我市会展中心、市文体中心各场馆、一号井、黑油山等克拉玛依各旅游景区展开,为小朋友送上了惊喜、难忘的节日礼物。

孩子在会展中心活动现场品尝美食。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会展中心:

用气球打造童话世界

来到会展中心的游乐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童话气球世界。

熊猫、Kitty猫、布朗熊、小黄人、阿狸、面包超人、哆啦A梦……数百个卡通人物造型分布在展区的各个角落,龙舟造型、大型城堡墙、巨型八爪章鱼、美国队长和钢铁侠人偶气球也在展会中一一亮相。

“妈妈,快看,那不是美国队长和钢铁侠嘛!你知道吗?他们打坏人可厉害了。快帮我和超级英雄合影,我最喜欢他们了!”7岁的罗乔一远远地就看见了美国队长和钢铁侠的人偶,拉着妈妈快速穿过人群,来到人偶面前,一边让妈妈给他照相,一边给妈妈讲述着英雄们的“英雄事迹”。

“原本我以为气球展就是简单的五颜六色的气球而已,没想到造型这么可爱、这么梦幻,不仅让小孩子难忘,也完全满足了我们这群大孩子的好奇心。”作为一个90后,佟女士和孩子一起感受到了童年的欢乐。

在本次活动中,金象大世界为小朋友们准备了最具科技感、最刺激的VR体验,这也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打卡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特地来见识新奇的VR虚拟世界,小朋友围着VR摩托车、时空穿梭机跃跃欲试。

一位带着孩子来体验的家长罗先生说,VR作为前沿科技,具有很强的娱乐感和体验感,这次体验活动满足了孩子的求知欲与好奇心。

6岁的杨舒然虽然是个女孩,但是平时最喜欢玩冒险刺激的游戏,她正领着爸爸挤进厚厚的人墙,站在了VR体验区的最里面。“爸爸,我要玩过山车。”杨舒然指着一个VR体验空间的屏幕对爸爸说。

而此时,坐在座椅上的张天睿正感受着座椅反转,头朝下,悬在半空中,他紧张地用手抓紧了扶手,让自己的身体能紧靠在椅背上,仿佛真的在坐过山车一般。

体验结束后,张天睿兴奋地从座椅上下来,马上到另一个VR体验区排队,他打算把这里的体验项目都玩一遍。

展会中,奇乐儿儿童玩具为孩子们带来了室内儿童游乐园,包含大型充气城堡、超级蹦床、旋转木马、旋转火车、升降飞机、手摇船、海洋球池、迷你飞车等十余个娱乐项目,给孩子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

在会展中心的美食区,花式棉花糖、钵钵鸡、芝士拉丝热狗、炸鸡、网红摩天冰激凌……品种繁多的美食让人目不暇接。除了各类美食可以选择,还有皇茶、熊先生的茶、白兔糖、MT茶语等商家给前来逛展的市民带来多种饮料。

“这次的活动,主办方真的很用心,小吃和饮品的种类丰富、质量可靠,让我们在这里陪孩子玩的同时没有后顾之忧。”市民张女士说。她为孩子买了披萨和饮料,给自己买了一份酸辣粉,她表示非常满意。

家长带着孩子到市科技馆参加活动。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市科技馆:

游戏中学习科学知识

6月1日15时30分,市科技馆里响起了动感的音乐,两名穿着小熊人偶服装的工作人员在一楼大厅的中央跳起舞来,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

突然,从观众中走出几十名“小观众”,他们走到大厅中央,随着音乐跳起了动作统一的拉丁舞,引起了观众的欢呼。

原来,这是科技馆“六·一”活动的一部分——拉丁舞快闪活动,参加快闪活动的是我市丹斯舞蹈学校的小学员。

来自塔城的赵先生一家,一下火车就乘出租车到了科技馆,并且恰好赶上了这场快闪活动。赵先生的女儿迫不及待地冲到大厅中央观看拉丁舞表演,而赵先生则找到场馆的工作人员,把行李箱暂存在门卫的桌子旁。

“还好我们没有去宾馆放行李,否则就看不到拉丁舞表演了。说实话,我们什么活动都不想错过。”赵先生笑着说,此前他们在“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公众号上了解到克拉玛依将在“六·一”儿童节举办大型活动,内容特别丰富,所以很早就计划和妻子带着女儿到克拉玛依过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

15时55分,赵先生一家三口已经坐在了科技馆的小剧场里,等待欣赏科普魔术表演。

“我们来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女儿为此还做了攻略,排出了时间表。希望用这两天时间,玩遍各大场馆,好好感受一下克拉玛依‘六·一’儿童节的氛围。”赵先生正说着,魔术表演开始了。

在大厅的另一边,科技游园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爸爸,你陪我玩这个吧!”刚过完8岁生日的李焕宇拉着爸爸来到速叠杯叠罗汉飞碟赛的区域内,此时已经有一组家庭在这里等待了。

这个游戏的规则是每次有两组家庭进行比拼,小孩需把12个速叠杯按底对底、口对口叠罗汉的方式垒起来,并保持成功不倒,家长则需抛出充气飞碟击倒罗汉速叠杯。

两组家庭在各自短暂商量后,比赛开始。只见两个小朋友迅速开始摞杯子,但是由于杯子较轻,摞几个就倒了,所以两个孩子都有点着急。

“小宇,慢慢来,不要着急,把每一个都对准位置,轻轻往上摆。”李先生远程指导着孩子。李焕宇听见了爸爸说的话,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调整了一下呼吸,重新开始摞杯子。

“爸爸,杯子摞好了,快用飞碟打!”李焕宇兴奋地呼喊着爸爸。李先生迅速拿起手中的充气飞碟朝着杯子飞去,一击即中!

“嘢!”李焕宇兴奋地与爸爸击掌庆祝胜利。

青少年科技中心:

游戏勾起儿时的回忆

6月2日10时40分,青少年科技中心便早早开馆,迎来了当天第一波前来参加游园的市民。

此次青少年科技中心“六·一”嘉年华的主题是“童年的回忆”,设置的游戏都是80后、90后童年时玩的游戏,为的是让现在的小朋友体验父母小时候做游戏的乐趣。每个家庭可参加6项制作比拼类游戏和5项趣味体验类游戏,包括打沙包、滚铁环、纸飞机、夹弹珠、打弹弓等游戏。

“爸爸,你小的时候真的玩这个吗?这个游戏太难了!”7岁的邢子佳一边扶起倒在地上的铁环,一边对身边的爸爸说。

“不难啊,我给你示范一下,很简单,你爸爸我以前最喜欢玩的就是滚铁环,每次滚的时间最长,是全班第一呢!”邢先生一边为儿子做示范,一边说起自己的“光荣历史”。

“带孩子来体验我小时候玩过的游戏,也让我找回了儿时对于这些游戏的记忆,那时候的乐趣是难以忘怀的。”邢先生笑着说。

一旁的打弹弓游戏吸引了几位男孩的注意。想要玩这个游戏,小朋友们要先领取5张纸条,学着做“子弹”,之后由家长打弹弓,击中靶子就可以领取积分。

“‘子弹’不是随便折一下就能用的,如果按照常规折法,把纸条对折对折再对折,虽然捏在手里的时候纸能够紧紧地包裹在一起,但一离开手,它很容易散开,在空气中运动就会增加阻碍,还没到达靶子,就已经落地了。”现场的老师一边为孩子们解释,一边教他们怎么做出合格的“子弹”。

在“拍纸片儿”游戏的区域,一位爸爸正蹲在地上给孩子示范如何“拍纸片儿”。“你看,使劲摔这个卡,让它带动另一张卡让它翻面就算赢。”

“其实,看着这些游戏,自己特别想玩,我就借着给孩子做示范的机会,自己过个瘾。”这位爸爸笑着说。

青少年科技中心木工实验室的刘岭镜老师介绍说:“每个游戏看似简单,但都以科学知识为依托。希望孩子们能够玩有所乐,乐有所学。例如滚铁环,要控制铁环的走向,使其听指挥走直线也能转弯,在跑动过程中保持平衡,这就运用到了牛顿第二定律、能量守恒定律以及陀螺原理等相关的物理知识;夹弹珠游戏是利用了筷子的杠杆原理、球状体的摩擦力原理,弹珠不易被夹起是因为弹珠表面光滑,摩擦力小。”

“我觉得爸爸妈妈小时候玩的游戏可以动手动脑,很好玩,我们现在的游戏科技感更强,都挺好的。”跟爸爸妈妈一起参加游园的10岁的孙浩哲说。

“平时忙于工作,陪伴孩子的时间有限,这次的嘉年华活动不仅给小朋友创造了游玩体验的机会,还能让孩子们在人多的场合锻炼胆量、培养社交能力。对我们家长来说,也是参与亲子互动,培养亲子感情的绝佳机会。”孙浩哲的爸爸说。

孩子们在市文化馆欣赏剪纸作品。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现场花絮

大朋友也爱玩

室内儿童游乐园中的捞鱼游乐项目,捞的可都是鲜活的小鱼。有的小朋友捞了半天一条鱼都没捞到,就寻求家长帮忙。不过有的家长捞着捞着,不知不觉入了迷,忘记是帮孩子捞的,孩子摸不到渔网,扯着嗓子哭嚷:“我都玩不上了,你自己玩吧!”这场景惹得一旁的众人一阵哄笑。

“谁说大人不能玩,我们也还是宝宝呢!这蹦床就比想象中的好玩,也比想象中的累,儿童节不仅孩子能过,我们这些大宝宝也想跟着凑热闹。”刚从蹦床上下来的年轻市民说。

游玩区最有科技感的体验项目就数乐客VR,时空之门、矩阵空间、时空穿梭机、极速光轮等VR游戏设备产品,尤其是高颜值的宇宙飞船造型、富有科技感的摩托车造型都成吸睛亮点。

乐客VR的负责人表示,市民来体验VR设备,可以感受十分逼真的滑雪、枪战、射击游戏,体验VR带来的真实代入感。一开始,现场体验的小朋友居多,看到小朋友们体验时的表情,不少大人也忍不住坐上去体验一把。体验者马女士说:“以前总在网络上看到,今天在这才算真正体验了一把,眼前的感觉很真实,座位也会跟着转动,刚开始还不好意思,体验后觉得这么有趣,值!”

一名小模特在表演T台秀。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小模特成焦点

6月1日下午,前来参加AMA亚洲少儿影视模特大赛克拉玛依区选拔赛的小模特一进场就成了焦点,吸引了其他小朋友和家长的目光。

现场人声鼎沸,小选手皆盛装出席,幼儿组的小萌娃们打头阵率先开秀,待选拔的小模特们穿着风格迥异的华美服装,迈着自信坚定的猫步,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给大家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赛前候场时,不少家长还在台下给孩子鼓劲打气,小选手们也在抓紧时间练习着台步以及转身等动作。家长梁丽说:“我孩子以前也参加过模特比赛,不过那时候没有经验。去年,我就给他报了一些相关的辅导班,孩子掌握了一些技巧,本次参赛也能锻炼孩子的胆量。”

一对母子在房展现场观看住宅沙盘。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玩游戏很任性

前来参加幼儿园专场的大多数是3-6岁的小朋友。筹备过程中,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研究方案、设计游戏、制作道具,还精心设计了本次活动的路线图、小画册等。

“彩虹伞系列游戏”游园项目,老师家长们拿着彩虹伞,随着音乐转着圈,当音乐停止的时候,小朋友要跑出来,不要被彩虹伞罩住。可当音乐停止的时候,大部分小萌娃都跑了出来。有的萌娃因为年龄太小,没弄懂规则,可爱地说:“我喜欢彩虹伞,我不出来。”

“追泡泡,躲泡泡”满足了孩子们亲水的愿望,各种泡泡机喷射出泡泡,在太阳光下变成彩色,本来是躲泡泡的游戏,但萌娃们兴奋不已,完全了忘记要躲,反而都追着泡泡走。

 

作者:叶子 郭阳  时间:2019-06-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