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去哪儿玩?——亲子嘉年华--克拉玛依日报融媒体
亲子嘉年华
让孩子找寻父母的童年记忆

在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举办的五一科技嘉年华活动中,学生们动手制作风车。(图片由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提供)

        相信藏在人们心中最久远的就是关于自己童年的回忆了,毕竟长大以后,很多小时候能玩的游戏,也只有在那个天真快乐的时候才能做。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为了让70、80、90后的大朋友回味童年,00后、10后的小朋友了解父母的童年,6月1日至2日,在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将举办“童年的回忆”主题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以家庭为单位,每个家庭可参加6项制作比拼类游戏和5项趣味体验类游戏,包括打沙包、滚铁环、纸飞机、夹弹珠、打弹弓等游戏。参加游戏获胜后可得到相应的小红花,小红花最终参与套圈赢奖品的环节,每个家庭在离开时还可领取《探索》书籍一本。

据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运营总监董庆明介绍,这次活动是我市“六·一”亲子嘉年华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主题为“童年的回忆”,既能让大人们找寻自己童年的回忆,也让孩子们亲身体验爸爸妈妈小时候玩的游戏。

现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的老师们将在现场为孩子们讲解每个游戏中运用到了科学原理。

“每个游戏看似简单,但都以科学知识为依托。希望孩子们能够玩有所乐,乐有所学。”中心木工实验室的刘岭镜老师说,例如滚铁环,要控制铁环的走向,使其听指挥走直线也能转弯,在跑动过程中保持平衡,这就运用到了牛顿第二定律,力与速度关系,能量守恒定律以及陀螺原理的运用等相关的物理知识;夹弹珠游戏是利用了筷子的杠杆原理,球状体的摩擦力原理,弹珠不易被夹起是因为弹珠表面光滑,摩擦力小。

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是以科技为主题,以科学启迪、探究实验和科学体验与互动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规划用地面积为12096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4147平方米。拥有航空(汽车、舰船)模型、电工电子、机器人、创客实验室、工业设计、环境监测、生命科学、食品科学实验室等22个专业实验室及科技互动展厅、剧场、天光教室(美术)、影音室、摄影棚等16个功能厅室,能同时容纳1500名青少年开展活动。

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旨在创立一种能激发学生兴趣、动手性强、通过实验与实践来学习科学的方法。在科学教育和科普活动的同时,还要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开展全方位高质量的教学工作。既能解决家长的担忧,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又能帮助学生加深对各个分立学科的理解,并提高克拉玛依中小学生的整体科学素养。同时,中心采用全新的运营管理模式,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全面合作进行专业化运营管理,以实现我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的跨越式和可持续发展。

专业化运营5年来,克拉玛依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带领克拉玛依的孩子,在全国和世界比赛中多次摘取桂冠,取得了很多骄人的成绩。仅2019年上半年,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开办了寒假与春季的常规科学课程,有1600多人在中心上课;中心带领克拉玛依学生赴美国参加2019年世界杯航模比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在第三十三届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河南省举办的“2019年自由飞联盟友谊赛”和“2019遥控滑翔机巡回赛”中拿下多项大奖;五一期间,中心举办了第四期“寻找风的方向”科技嘉年华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和家长前来参加。每逢节假日,中心会开展一些以科技探索体验为主的科技嘉年华公益活动,惠及克拉玛依及周边的青少年学生。

 

作者:叶子  时间:2019-05-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