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让教育“返璞归真” 让孩子解放天性
我市一年来推进“双减”工作成效显著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褚文山

为了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雅典娜小学规范开发校本特色课程,在每周一课后服务时间面向三年级学生开设游泳课。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南湖中学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古琴课程。 本版图片来自本报资料图

    将视线聚焦在我市生机勃勃的校园里,铺满阳光的操场上是学生奔跑锻炼的身影;校园林荫路旁传来学生琅琅读书声;社团活动精彩纷呈;课堂学习丰富有趣……

    自2021年7月“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压实责任、强化举措、精准发力,让教育回归本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经过一年实践,“双减”成效已经显现。

    “双减”究竟“减”到什么程度?“减”的效果如何?近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中小学,并采访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探寻“双减”政策在我市落地一年后带来的变化。

    高效课堂 进一步优化

    学生使用“海龟编辑器”在电脑上绘制出不同的图案,一步步探究数字对图形效果的影响,由具体数字总结出规律,对老师的问题进行分析、思考……

    这是我市第三中学教师杨建为学生带来的信息科技课堂,该课堂通过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引导学生反思、解决数字问题,强化学生的计算思维。

    “双减”政策落地后,我市各校老师一直在努力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在有限的课堂时间争取更高的课堂效率?为让学生在校内学得足、学得饱,各学校多措并举,强化教学环节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努力做到“减负”不减质,教师以学生为主体,积极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双减”政策实施之前,学校对学生的评价方式主要以结果性评价与书面评价的方式进行,以成绩为评价重心,自“双减”政策实施后,我市坚持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建立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全面发展、重在过程表现、促进有效学习的综合评价机制,探索推行基于课程标准、体现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综合评价方式,变“单一评价”为“多元评价”,让评价更关注学习过程,关注个体差异,真正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6月27日,市第一小学一年级学生迎来了本学期期末考试。语文考试中,他们摇身一变,成为了热情好客的“小小讲解员”,向同学们讲述克拉玛依的故事;数学考试中,他们用模拟货币购买心仪的美食;英语考试中,他们通过演唱英语歌谣来换取香脆的库尔勒香梨……

    这次期末考试不仅体现了考试形式的变化,更是我市学校为深入贯彻“双减”政策,推动“教、学、评”一体化设计的体现。

    评价方式的另一重变化体现在作业上。“双减”政策之下,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减少了,这也对作业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在进行作业设计时,要精心选择作业内容,精准针对不同学生,精细反馈作业情况,作业布置不能完全围着考试打转,更要通过作业引导学生自主探究。

    “我喜欢用电脑完成作业,因为我可以在里面添加我喜欢的卡通人物和我的照片!”5月5日,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叶尔达那·依力下提完成了一项别具一格的作业,用海报的形式向全班展示自己的“五一”假期生活。

    “‘双减’政策实施后,我们的作业形式更加多样化了,作业设计不只是停留在表面,还具有实践性、活动性等特征,可以引导学生置身其中,让学生在体验、探究的过程中获得独特的学习感受,让学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21年8月26日,我市出台了《克拉玛依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办法》,并持续开展作业管理专项治理工作。目前,我市各中小学已全部建立作业总量定期审核制度和校内作业公示制度,出台了作业管理办法,作业时间控制达标,未发现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的现象。

    课后服务

    从普及到提升

    “我最喜欢学校的Flash动画课,在课上我们可以自己打印小动物!”7月2日,雅典娜小学学生陈阳昊范展示着自己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小动物作品。课余时间,陈阳昊范还会参加学校的轮滑、滑冰课程,并且在多个大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学生能够自由、自信地参与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得益于我市课后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陈阳昊范的成长,也是我市各学校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21年秋季学期,我市实现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即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我市各学校已经成功实现了课后服务由普及向提升的转变。

    “课后服务由普及向提升转变,就必须在全覆盖、广参与的基础上,注重上水平、强保障。”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为提升课后服务水平质量,我市在3方面重点发力。

    首先是深挖校内潜力,让课后服务更加丰富。我市面向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征集课后服务课程资源,建立课后服务课程资源库,共遴选出课程资源107项,并依托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对学校课后服务教师进行科技类课程培训达364节次。

    其次是积极统筹校外资源。市教育局联合市科协、市文联、市文体等单位,面向各单位工作人员、下辖协会和单位,广泛征集课后服务课程资源,各部门遴选、推荐出课后服务课程资源117个。

    第三是优化课程实施。我市不断鼓励和指导各个学校结合校园文化、办学特色,立足学生发展需要,用课程化思维,科学设置课后服务的项目与内容,从而培养学生持久而稳定的兴趣和爱好,有效破解课后服务课程内容设置随意、持久性不强的难题。

    据了解,截至2022年5月底,我市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92.12%,教师参与率达91.00%,共聘请校外专业人员263人。

    各学校课后服务的组织实施持续优化、课后服务内容日益丰富、课后服务管理也不断规范,课后服务实现了全覆盖和常态化。

    校外培训

    治理成效突出

    “以前我和同学们在节假日会去参加各种培训班,现在我们可以一起去文化馆、科技馆参加很多有趣的活动。”7月2日,南湖小学学生万佩瑶说。

    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在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号“克拉玛依教育”上,曾先后3次发布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的注销公告,总浏览量5000余次,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据了解,我市原有的涵盖学前、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的49家学科类机构,已经于2022年2月底全部注销或转型,提前实现了压减率100%的目标。

    “该项工作速度之快,在全疆可以排至前列。”市教育局民教科相关负责人说,这离不开我市各相关部门之间相互协作,共同配合。

    “双减”政策实施后,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开展了校外培训广告治理,建立广告商源头管理机制,对重点领域和区域广告进行了检查和清理。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各类广告1700余条;网信、公安等部门对网站、APP、微信、抖音等线上平台进行常态化巡查,累计清理各类校外培训信息2700余条,有效减轻了家长的焦虑。

    “双减”政策的实施,也为“超载”“超速”的教育现象按下了终止键。

    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通过政策宣讲、思想劝导等方式,确保了学科类机构压减工作有序稳妥推进。今后,我市将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随着“双减”工作的深入,一些学科类机构开始“隐形变异”,为此,我市“打击隐形变异”机制也逐渐健全。

    目前,全市共招募了“双减”监督员29人,各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7次,查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58起,通过“克拉玛依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克拉玛依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曝光变相违规培训黑名单7期。

    家长育儿

    “减负”不“减责”

    “双减”政策落地,减轻了家长的精神负担,也为家长指明了方向。

    “双减”政策下,我市学校积极构建家庭教育领导和协调机制,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在近日市教育局面向家长开展的“双减”政策问卷调查中,有近86%的家长认为“双减”政策有效缓解了家长的焦虑、有效减轻了学生的负担。

    “以前看着身边朋友的孩子从小就开始补课、上兴趣班,我心里其实很焦虑,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双减’后,学校的课程更加丰富多样,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受到约束,作为家长,我也放松了心态。”7月3日,实验小学学生家长佐比亚木说,日常生活中,自己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家庭教育讲堂,在对家庭教育环境塑造、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等方面收获了丰富的知识。

    和佐比亚木有着相同想法的还有市民罗女士,罗女士的孩子在市第八小学读书,她说:“现在,学校更加注重孩子的身心和谐健康发展,不久前,我的孩子还参加了学校的跑操汇演活动。”罗女士认为,孩子的学业负担减轻,有更多时间阅读、锻炼身体和做家务,不仅培养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也增强了身体素质。

    也有家长对“双减”工作提出了建议。康城小学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减少学业负担的同时不能减弱学习强度,希望学校能充实孩子们“减”出来的时间,适当增加劳动、技能之类的课程。

    6月30日,市教育局为全市的家长发出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就暑期“双减”工作为家长送去了科学的建议。

    “我认为这样的温馨提示对家长来说非常重要,我不仅直观地看到了我市‘双减’工作的成效,也进一步转变了自己的育人理念。”第三中学学生家长陈女士说。

    教育是民生之基。“双减”政策实施一年来,我市构建起了学校、社会、家庭各归其位、协同育人的教育新生态,让教育“返璞归真”,让孩子解放天性。

时间:2022-07-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