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促进信息技术学科交流
沪克两地高中开展线上信息科技教研活动
陈晓丹 邓文君 赵伟伟

    为提高我市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专业素养,开拓教师学术视野,市教研所联合上海市青浦区第一中学,在市高级中学开展了主题为“聚焦单元规划优化单课设计”的线上高中信息科技教研活动。

    活动特邀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闵行中学校长余安敏作为线上嘉宾。

    活动开始后,首先展示了市高级中学教师邓文君的录像课例《走近数据分析》。

    《走近数据分析》是高中信息技术课起始部分,课程以知识性内容为主。为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邓文君以撰写分析报告为主线展开课堂设计,通过问题引导、多维度活动设计以及师生互动交流,引导学生了解数据分析的方法。在课堂中,还穿插了小组讨论、动手操作、上机操作等环节,多角度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和学习能力。

    随后,活动展示了上海市青浦区第一中学教师杨帆的课程《搭建智能家居网络——信息系统中的计算机网络》。

    杨帆通过设置课堂小任务,有效提高了学习内容的趣味性,让学生可以更形象直观的掌握学习内容。

    随后,市高级中学教师田淼汇报了关于该校信息技术教研组对于大单元教学的思考和做法。上海市青浦区第一中学教师章庆则展示了该校学科组对于大单元教学的设计。

    活动最后,余安敏对活动中的展示课例进行了点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教师要时刻将教、学、评各个环节有效地融合在自己的教学环节中。”余安敏说,“希望高中教师仔细研读《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以培养学科核心素养为主,兼顾学生的发展核心素养,才能使学生具备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此次活动有效促进了沪克两地高中学校信息技术学科课堂的交流,进一步实现了教育资源互联共享、全面合作。

时间:2022-06-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