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气氛热烈 互动精彩 指点迷津 分享感动
——于健教授做客“准噶尔大讲堂”“丝路讲坛”现场花絮
李利利

本版图片由本报全媒体记者 姚继东 摄讲座结束后,市第一小学副校长余磊(左)向于健赠送了由本报全媒体记者拍摄的人物肖像作为特殊礼物。

    6月12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于健做客“准噶尔大讲堂”“丝路讲坛”,为克拉玛依的考生和考生家长在志愿填报方面提供建议。讲座现场互动频繁有效,气氛温馨热烈。

    新的方向

    6月12日上午10时30分,考生家长陈利萍准时到达克拉玛依日报社四楼新闻发布厅,带着纸笔在前排落座。“得知克拉玛依日报社举办有关考生毕业填报指南的讲座,我早早就报了名,希望在现场得到专家的指导。”陈利萍说。为了把握机会,她早早就在便签纸上写好了现场想要咨询的问题。

    “剩下的时间留给咱们现场的学生和家长,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问,我们一起探讨交流。”于健教授话音刚落,陈利萍就举手示意:“孩子对生物制药领域很感兴趣,今年高考估分参照往年可能在一本线左右,我们尊重孩子意愿,优先考虑专业,想问问教授有没有好学校可以推荐?”

    于健教授听罢,结合时代发展的背景,分享了他所了解的学校信息。

    陈利萍一边听一边在纸上做笔记。“听完于教授的讲座和细致的答复,现在有了新的方向和思路。”陈利萍说,“一开始只想到孩子的专业兴趣和未来就业方向,现在得知,有关保研深造一类的院校可以做参考选择。我会把这些信息告知孩子,让孩子自己做选择。”

    拨开迷雾

    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的毕业生谢香罗,就读于克拉玛依市第六中学,讲座现场,她和妈妈罗春梅坐在正对着主讲人的座位席,全神贯注聆听于教授的讲述。

    “高考完到现在,一直没确定要读哪个专业,有关高考志愿填报更是一头雾水,来听讲座,渴望能得到专业老师的指点。”谢香罗挠了挠头说。

    妈妈罗春梅坐在一旁,手握孩子的手。“考虑孩子是女孩,我们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能在我们身边。听完于教授的讲座,我有了重新的认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孩子自己的兴趣,不论孩子选择在哪里上学,读什么专业,我们都全力支持。”

    听完讲座和妈妈的一席话,谢香罗敞开心扉:“我想去四川读书,那里是我的家乡。我想要报考师范类院校,将来有机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像于教授那样,为国家培养有用之才。”

    特别礼物

    讲座临近尾声,克拉玛依市第一小学副校长余磊来到现场。她通过《克拉玛依日报》的报道,了解到主讲人于健教授的母亲马香亭是克拉玛依市第一小学的筹建人之一,借此机会,她为于健教授送上了一份特别礼物——由专人拍摄、洗印、配以精美相框的于健教授的个人照片。

    余磊走上讲台,双手将照片递到于健教授手中:“克拉玛依市第一小学的创建,离不开第一批筹建人。了解到于教授古稀之年来克拉玛依了却多年心愿,我们都很感动,为表达我们的敬意,给您送上这份特殊的礼物留作纪念。”

    “我们希望能有机会,邀请于教授到第一小学校园里,看一看校史馆,一同回顾第一批建校人的故事。更加期待于教授能给我们的学生上一堂课。”余磊说。

    接过照片,于健教授端详良久,一度哽咽。“没想到能有这样一个惊喜,真的十分感谢。”于健教授说,“回克拉玛依一年的时间里,我不止一次在第一小学的门口驻足,也渴望给孩子们上上课,讲讲故事。”

    “我还要在克拉玛依讲学一年,只要有需要,我随时等待你们的召唤。”于健教授动情地说。

时间:2022-06-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