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了解养殖知识 体验记者生活
《克拉玛依日报》小记者团开展养殖基地研学活动
刘哲 非尔代维斯·热夏提

本报全媒体记者 彭召勇 摄 工作人员为小记者介绍激光喷码机。

小记者采访养殖场工作人员。本报全媒体记者 彭召勇 摄

    4月11日,《克拉玛依日报》小记者团一行40人前往我市瑞恒畜牧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场,在《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和养殖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参观了蛋鸡养殖、饲料加工、鸡蛋传送、鸡舍管理等蛋鸡养殖全过程,了解了现代科学养殖技术。大家在感受自然生态带来的乐趣的同时,开展了采访实践活动。

    认真准备

    “当得知要参加这次研学活动后,我高兴得睡不着觉,想赶快去看看我每天吃的鸡蛋到底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同时,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采访体验,心里多少有点紧张。”4月11日9时10分,市第三中学的小记者刘孜妍早早来到集合点。她说,为了能将上课时所学的采访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她每晚都会认真复习前期学过的新闻理论知识。

    “采访时需要做简要自我介绍,要根据采访内容提前列出采访提纲,设计好提问内容……这些都是我每晚练习的内容。”刘孜妍说。

    在前往养殖基地的路上,克拉玛依日报社工作人员向小记者团成员详细介绍了养殖基地的具体情况、参观过程及注意事项。同时,《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也带领孩子们回顾了新闻的6个要素、采访礼仪、采访问题设计等知识点。

    一路上,小记者们热情高涨,不断参与互动,车厢内气氛十分活跃,有的小记者还提前将采访重点记在了笔记本上。

    雅典娜小学小记者雷乔熙的笔记本上,记录了十余个采访问题。她说,想在近距离新闻采访中,逐一找到问题的答案。

    深入采访

    上午11时,小记者团到达目的地,养殖基地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对小记者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为了做好生物安全防控工作,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为每一位参观人员准备了防护服,并详细介绍了注意事项。随后,小记者们通过全自动化消毒通道,充满期待地走入园区,踏出了首次采访的第一步。

    通过工作人员介绍,小记者们了解到,瑞恒畜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集“种植、养殖、饲草料加工、屠宰、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牧企业。目前,该企业年出栏生猪5万头,年上市供应鸡蛋2800吨,所生产的肉蛋产品均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多年以来,该公司始终坚持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安全、优质的农畜产品。

    随后,小记者们进入鸡舍参观室。

    “哇,这里全是机器在工作,居然没有一位工作人员。”“这里也太干净了,我好像都闻到蛋香味了。”在参观鸡舍的过程中,小记者们不时发出惊叹。工作人员耐心为小记者们介绍蛋鸡养殖情况,从蛋鸡的孵化到蛋鸡的生活习惯,再到蛋鸡的饲料种类,小记者们听得津津有味。

    “请问这里一共有多少只鸡?”“它们都吃些什么?”“下好的蛋需要进行处理吗?”面对小记者不同的提问,工作人员耐心做出了解答。整个过程,小记者们止不住好奇心,这儿看看,那儿瞧瞧,仔细琢磨着关于现代科学的养殖技术,记笔记的手一刻也不停。

    来自康城小学的小记者王子悦一路使用手机进行拍摄,她还特意关闭了闪光灯。“我了解到,小鸡仔最怕光了,它们需要在具备恒温恒湿条件的环境中生长,每天呼吸新鲜的空气,这样才能健康高产。”王子悦说。

    惊喜不断

    “这里是长100米的4层4列自动化养殖设备间,可养殖4万只蛋鸡。同时,它还配备了全球最先进的全自动化养殖饲料塔,饲料按照克数标准精准配备,通过传感器自动喂食。”听到该公司负责人武磊的介绍,小记者们非常激动,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自动化、机械化、智能化的养殖模式真让人感到震撼。以前我只在电影中见过这么大规模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今天能亲眼见到,这实在太酷了!”来自第七中学的小记者何可人兴奋地说,“我一定要把这个场景写进我的稿件中。”

    在另一旁,来自第八小学的小记者孟轩丞已经用手机拍摄了近十张不同角度的设备照片,并通过微信发送给父母。“希望能通过这些照片,让爸妈和我一起‘参观’。”孟轩丞说。

    除了大型机械化设备,激光喷码机同样吸引了小记者们的目光。

    “每天,这里生产出的鸡蛋都要用激光喷码机喷上‘瑞恒’两个字,让消费者们一眼就能认出来。”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小记者们将所了解到的内容认真地记在笔记本上。

    研学活动结束后,瑞恒畜牧开发有限公司还为小记者们赠送了伴手礼——“瑞恒富硒蛋”。

    孩子们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参观采访,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新闻基础理论知识储备,还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锻炼了胆量、增强了自信。

时间:2021-04-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