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文化
实验中学师生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陈晓丹 金迪

实验中学高二(2)班学生志愿者前往社区进行义务清扫。图片由市实验中学提供

    这个春天,市实验中学的师生过得忙碌而别具意义。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全校师生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该校于3月至4月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每位师生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精神,他们不仅为他人送去温暖,也给自己带来了难忘又美丽的志愿青春。

    学生谱写成长新篇

    “他或许远在国家边境,守卫边防;或许远在宇宙星空,探索翱翔;或许远在抗疫一线,拯救危亡。但他又离你很近,近到一抬头、一回首,就埋藏在你心中,静待挖掘。”

    4月6日,当实验中学高二年级学生聊起彼此绘制的“学习雷锋”主题板报时,感慨地说。

    乐于助人、任劳任怨、辛勤劳动、默默付出……他们将一个个代表雷锋精神的剪影汇聚在一起,呈现在所有人眼前。

    该校初二年级同样结合学生心理特点,组织学生开展了“学雷锋好榜样”手抄报展评活动。

    生动感人的时代“雷锋”故事、耳熟能详的雷锋事迹、身边的好人好事……学生用一幅幅设计精巧的手抄报传达着自己对雷锋精神的诠释。

    事实上,该校学生对“雷锋精神”并不只停留在“理解”阶段,更是将其落实到日常生活、学习的每一处。

    成立“红色小油苗”志愿者服务队,让志愿活动更加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利用周末,走进社区进行义务清扫。

    前往市科技馆,热情服务前来参观、游览的市民。

    ……

    一个个志愿活动宛如动人音符,学生用爱与行动谱写出了成长新篇。

    该校学生高乐说:“做志愿服务,不是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而是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平凡的人生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

    该校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将学习党史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增强学生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同时,丰富和提升志愿者服务内涵,树立实验中学志愿者服务品牌文化。

    党员教师做表率

    “请大家当心脚下,有序上车。” 3月8日至3月10日,实验中学40位党员志愿者分批次值守在实验中学、汇福小区等5个站台,引导乘客文明乘车。

    主动帮扶老弱乘客上车;提醒学生注意文明礼仪;妥善处理站台上发生的问题……他们在服务市民的同时,以自己的文明举止,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一直以来,实验中学都非常注重强化党员教师的党性意识,引导党员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亮身份、树旗帜、作表率。

    为了厚植校内师生爱党、爱国情怀,实验中学将我市红色记忆展览馆设为教育培训基地。3月6日,该校20位党员教师在这里开展了“学百年党史,义务大清扫”活动。

    在展览馆大厅,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合唱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观看了先锋模范的微视频,进一步坚定了自身理想信念、对党的忠诚及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不懈追求。活动结束后,教师们还对展览馆进行了大扫除。

    “我们希望引导广大党员教师,无论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该校相关负责人说,学校不仅要求党员教师加强自身品德修养,注重政治思想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素质,还要努力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使自己成为知识全面、功底厚实、具有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人才。

    “学校里有很多上了年纪的党员教师,他们依然坚持每天在学生到校之前到校,在学生离校之后才离校。他们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操心班级的日常琐碎事务,认真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真正起到了表率作用。这样的爱岗敬业精神也感染了许多年轻教师,在他们的带领下,我校成长起了一批积极向上、认真负责的优秀教师。”该负责人说,在校内,党员教师既是带领教师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排头兵”,也是为年轻教师发展提供助力,帮助其建立专业发展计划,调动他们工作和研究积极性的“勤务兵”。

    未来,该校将继续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持续发挥基层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教师将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用党性为师德铸魂。

时间:2021-04-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