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提高教师专业技能 促进教育质量提升
市第五中学以党建引领促教研
陈晓丹 杨美娇

第五中学党员教师耐心为学生讲解知识点。图片由第五中学提供

    几代贤达栉风沐雨,数届师生发愤图强。如今,走进市第五中学,便能感受到一派朝气和活力。

    近年来,该校着重打造“和美教育”特色校园文化品牌,更奏响了党建先锋集结号。

    该校将立德树人目标放在首位,注重以党建引领教学,以党建促进教研,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以抓实教研活动、提高课堂效率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突破口,努力提高教研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党员引领,打造示范课堂

    4月6日,第五中学初一(12)班教师高芳为学生讲授了一堂二元一次方程示范课。明确的教学目标、新颖的课堂架构将学生引入了神奇的数字世界,也获得了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引领辐射作用,该校教研室于3月—4月期间开展了党员骨干教师示范课活动。高芳就是参与课堂教学展示的党员骨干教师之一。

    这样的示范课每周有两节,校内教师能够根据自己的教学需求,自由选择听课。

    这些党员骨干教师的优质示范课堂带来的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直观、新颖的教学方法,传递了新的教学思想、展示了新的教学手段,展现出了教师个人特色和学科特点;

    教师娴熟的教学技艺让学生在课堂中快乐学习,在热烈讨论中提升认知;

    他们在教学上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了校内青年教师更好、更强发展;

    听课老师之间能够互相切磋教法,共同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为提高全校教师的业务水平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精心筹备,开展针对训练

    3月28日,第五中学操场上人声鼎沸。九年级学生迎来了2021年体育中考第一次模拟测试。

    随着2021年体育中考日益临近,为进一步掌握学生临考情况,让学生明确体育中考各项目评分标准,该校体育教研组精心筹备了此次体育模考。

    “开学以来,我们为九年级学生制定了详细的体育中考备考方案,并根据学生体质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组织学生进行了科学、合理、高效的训练。”该校体育教研组教师说,这次模拟测试让学生提前明确和适应了考试程序、要求,帮助学生查找弱项,为下一阶段训练提供了更为明确的目标。

    以赛促练,提高专业水平

    “这次解题能力比赛,不但让我重新体验了学生考试时的心理状态,更有利于我了解学情,增加经验,对我今后的教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4月8日,第五中学教师解题能力竞赛结果出炉,一等奖获得者李红霞感慨地说。

    本次竞赛涉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9门学科,全校一百余名教师参赛。比赛试题以2020年新疆学业水平考试题型为标准,由学术委员会成员参照各学科《课程标准》出题。比赛中,参赛教师均表现出了较高的业务水平。

    “解题能力是我们教师的重要教学基本功之一,提高解题能力也是促进我们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李红霞说。

    为调动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为教师提供相互切磋、展示、学习的平台,该校积极组织教师参与校内、校外的各类教学竞赛。

    这些比赛不但成为了检阅教师教学成果的“比武场”,也成为了学校促进教师成长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练兵场”。

    在3月底开展的2021年克拉玛依市中学语文“阅读与写作”录像课比赛中,该校8名教师凭借扎实的教学技能和独具匠心的课堂设计,取得了优异成绩。

    初三年级语文教师黄春丽在此次比赛中展示的课程为《儒林外史》。

    “这篇文章涉及到的人物较多,为了帮助学生解决阅读障碍,我对文章中的人物进行了分类和分析。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掌握了单个人物析读法和群像人物析读法,从而加深了对小说主题的理解。”黄春丽说,这次竞赛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教学能力,同时,也让自己对今后的课堂教学产生了更多反思。

    “让教师参与竞赛,目的并不在于成绩,而是希望能够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积极践行‘工匠精神’,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鼓励大家钻研业务,深入学习新课程理论,推动教学工作持续向好发展。”该校负责人说。

时间:2021-04-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