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我们需要怎样的素质教育

    ●陈根法

    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顾明远先生曾说:“毋庸讳言,素质教育是针对‘应试教育’而提出的。”

    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我国教育界出现了一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只抓考分。在这个大背景下,国家教委于1997年颁发了《关于当前积极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正式确立素质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由此可见,素质教育从一开始就是为了追求人的素质更加全面的提升。然而几十年过去,推行素质教育似乎仍有瓶颈,一些家长甚至认为,有钱人可以搞一搞素质教育,普通人只能追求应试教育。

    2020年,南京竟然出现了家长集体要求校长辞职的怪现象,原因是这位校长注重抓素质教育,影响了全校的高考成绩。

    那么,推进素质教育为什么这样难呢?

    应该说,从古到今,任何一种教育都是为了追求人素质的提高,只不过每一个时代对于人的素质都有其独特理解,这才是关键所在。

    在西方神学看来,理解神的旨意是人最重要的素质;在中国儒家看来,理解忠恕之道,遵从三纲五常是人最重要的素质。

    近代以来,中国开办新学,开启民智,教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更是素质教育。这是时代进步的产物,顺应了五四新文化运动提出的科学、民主的追求,顺应了现代化发展的大方向。因此,我们不能说应试教育就不是素质教育,素质教育也无法与应试教育完全区隔开来。

    人类历史是人不断发现自身的过程,也是不断重塑自身素质的过程。当今时代,我国已基本实现工业化,并正在迎来一个后工业化的人工智能时代。我们需要从这个现实出发,重新定义人、发现人,揭示人的关键素质,这才是发展素质教育的前提。

    我们要深思,这个时代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素质教育。

    近代以来,随着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发展,人经历了一个启蒙和成熟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核心是人的主体性和个体人格的凸显。

    特别是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以往人的一些重要素质,比如知识,甚至智力,都可能被人工智能替代,而唯有人的主体性特征以及个体人格,是无法被替代的。

    因此,在这个时代,真正重要并不可或缺的素质是人格。正如哲学家、心理学家弗洛姆所说,一个人终生奋斗的最主要成果,是有了他的人格。

    所以,这个时代的素质教育应该是人格教育。

时间:2021-04-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