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我市推进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
目标:形成比较成熟的融合信息技术的课堂教与学新模式
郭雪梅

    近期,市教育局启动了“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工作,并下发《克拉玛依市推进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三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据悉,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变革教与学方式,提高区域教育教学质量,2019年10月,教育部开始遴选“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简称“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

    经申报,2020年8月我市入选。

    根据《计划》,我市开展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相关工作的时间为3年,即从2021年3月至2023年9月。

    3年中,我市教育系统将在完善优质教学资源、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开展创新教育应用、推进教育大数据应用、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加强教学设施建设等多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

    在完善优质教学资源方面,市教育局将持续提供优质的线上教学资源、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资源等,促进学校形态变革,使全市教育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教育公平。同时,市教育局还将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资源辅助备课教研、教学实践、科研课题、混合式学习等,提升教师的教学和教研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入融合。

    在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方面,市教育局将加强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领导力提升培训,还将选拔一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突出的学科骨干教师,建立培训者队伍,打造专兼结合的高水平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团队。

    在开展创新教育应用方面,各中小学将创新能力的培育有机融入各门学科的教育教学中。同时部分学校还将建设以人工智能为主要技术特色的创新实验室,开展创客教育、STEAM教育、综合劳动实践等教学模式创新。

    值得关注的是,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一直是我市教育转型变革的重要内容,在推进教育大数据应用中,市教育局将利用过程性数据的采集支撑评价模式变革,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由阶段性向过程性、由单一向多元转变。

    探索新型教学模式是此次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工作的重点任务。

    为此,市教育局将聚焦教与学这两个关键环节,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丰富教学内容、突破课堂边界、拓展教学时空,推动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努力探索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跨学科学习,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促进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

    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相关工作结束时,我市将要形成比较成熟的融合信息技术的课堂教与学新模式,并凝练具有实用性、针对性、推广性和创造性的成果。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3年,我市将把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作为推动全市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抓手,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创造适合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智慧教育,充分利用信息化服务学生学习、服务教师改进教学、服务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

时间:2021-04-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