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形式多样 寓教于乐
市第五中学打造精彩假期活动
陈晓丹 宋佳 刘阿丽

在“中华传统文化大观园”活动中,学生亲手制作灯笼。

在“中华传统文化大观园”活动中,学生悬挂亲手书的春联。 (图片由市第五中学提供)

    “虽然这个寒假我没有回家,但我也在学校里收获了一个快乐、充实的假期。新学期到了,我为自己做了详细的学习规划,我会以饱满的精神风貌迎接新挑战。”3月5日,市第五中学初二年级学生阿比代·阿卜杜力米提谈起假期收获和对新学期的寄望时,开心地说。

    今年寒假,市第五中学一千余名来自和田、博乐等地的初中生选择留在学校度过假期,阿比代·阿卜杜力米就是其中之一。为了丰富这些学生的假期生活,市第五中学开展了“中华传统文化大观园”“经典咏流传”“精致的春晚”等丰富多彩的寒假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也引导他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其中,“中华传统文化大观园”活动以“知悟匠心感知华夏”为主题。该校在体育馆和乒乓球馆内划分了手绘贺卡区、剪纸区、书法区等9个区域,在这里,学生可以自己动笔书写对联,亲手裁剪窗花、制作灯笼。为了增强活动的互动性,该校还在游园活动中设置了套圈、护气球、投壶等游戏项目。体育馆的大屏幕循环播放着介绍贴年画、剪窗花、春节祭祖、舞龙等传统中国传统年俗的视频。

    “精致的春晚”活动则以歌曲演唱、舞蹈、相声表演等节目为主要内容,所有节目均为学生自编、自演,充分展现了学生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舞蹈节目《霸王别姬扇子舞》中,学生手挥纸扇,大有指点江山,舍我其谁的气概;古典舞《琵琶行》中,学生挥动水袖,吟唱经典,一颦一笑尽显古典神韵;相声节目的表演者虽然稍显稚嫩,但一字一顿间依然包袱无数,引人发笑;最令人感动的莫过于《只要平凡》和《归来》两首歌曲表演,演唱的同学特意选择这两首歌,就是为了赞颂所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逆行的英雄。

    这些节目通过前期录制和后期剪辑,最终以录播方式呈现在所有师生眼前。

    “经典咏流传”诗词朗诵比赛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一篇篇古典诗词通过学生的演绎焕发出别样光彩,让人从中感受到他们对古诗词文化的真挚热爱。

    市第五中学德育处工作人员说,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满足了留校学生的精神生活需要,让他们感受到了关爱和温暖。希望新学期,学生的学习更加进步、身体更加健康,通过自身不懈努力,为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时间:2021-03-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