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浅论教育的三个层次

    编者按:

    即日起,本报《教育周刊》“成长的奥秘”专栏全新升级。升级后该专栏将采用全新栏目LOGO,并在“嗨克拉玛依客户端”开辟线上留言平台。

    2020年5月18日,“成长的奥秘”专栏正式启动,专栏作者为我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陈根法。

    截至目前,该专栏共刊发17期。其中,《徽柔的悲剧和小英子的抑郁》《理解成长是有效教育的前提》等一系列将理论和实例相结合的文章深受读者喜爱。

    今年,“成长的奥秘”专栏将继续阐述“成长学”理念,对诸多家庭教育问题“号脉问诊”。

    浅论教育的三个层次

    ●陈根法

    教育是使用外在力量对孩子产生影响,成长是在内在力量作用下孩子的自主发展。教育要促进孩子成长,那么,外在力量和内在力量就要相互协调,这是衡量教育是否有效的关键指标。

    我认为,教育有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知识型教育。知识型教育的目标是向孩子传达已有的事实性知识。这种教育的主要目标是调动人的一种最初级的智力——记忆,其教育方式主要是依靠课堂教学、课外辅导、考试等。

    在相当长的时期里,尤其是在工业化社会初期,知识型教育都是主要的教育形式。但是,到了工业化社会后期,当社会生产和生活形态更加多样化后,人的主体性需求更加突出,知识型教育就暴露出了它的弱点。

    第二个层次是智力型教育。它重在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让孩子独立认知并适应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智力型教育致力于开发孩子完整的思维方法,包括好奇心、想象力、逻辑思维、哲学思维等等。

    这种教育不把传授知识作为首要任务,而是让孩子不断经受思维方法的训练,对知识进行挖掘和重组。

    人民大学教授高钢10的岁儿子有一次要做一份题为《中国的昨天和今天》的作业。这份作业要求孩子概括中国的历史、地理、文化等内容,并说明自己的看法。

    拿到作业任务后,孩子到图书馆查找资料,并进行阅读、分析,经过很多天努力,最后完成作业。他打印出一本二十余页的小册子,内容从九曲黄河到象形文字,从丝绸之路到五星红旗,应有尽有。

    老师看完作业后,既未说对,也没说不对,只给了一段评价:“我布置本次作业的初衷是让孩子开阔眼界、活跃思维,读他们的作业,让我进入了我希望孩子进入的境界。”

    这就是智力型教育——没有标准答案,而是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让他将来遇到新的人生境遇时,可以自主思考与决策。

    第三个层次是人格型教育。这一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

    人格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的生活经验,因此,健全的人格需要孩子有一个健康、完整、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如果孩子的生活过程是合理的、快乐的,人格就能接纳孩子自身的大部分或全部生活经验,这样的人格就可能比较健康;如果孩子自身的生活经验中存在某些不堪回首的黑洞,他的人格就可能被扭曲,严重的就会产生心理问题。

    所以,人格型教育的方法是构建完整的生活,它已经完全超越了狭义的课堂和教室,而是着眼于人的全部生活情境。从这个意义上说,家庭教育在人的一生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知识、智力和人格都是人的素质的不同组成部分,我认为,最高层次的素质教育是人格型教育,只要抓住人格型教育这个“纲”,知识型教育和智力型教育自然而然就能“纲举目张”,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时间:2021-01-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