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学科融合“五育”并举 催生课堂新变化
——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参与科技创意发明比赛小记
陈晓丹 苏文秀

为了帮助学生完成从知识理论到实际的转化,该校物理组教师自制授课教具。

心理教师张闪闪辅导学生顾启馨完善“薯条便利袋”创意设计。

数学老师褚娟娟陪伴学生庆丰奕制作“儿童危险区域报警器”。

图片由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提供 科学老师施文娟辅导学生王哲旭制定观察计划。

    课堂中,教师除了传授知识,还能教些什么?学生除了习得技能,还能学到什么?

    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的答案是:要更关注达成目标的途径的丰富性、综合性,示范和鼓励孩子们尝试以不同的方式展开学习活动,并将其转化为更具意义的生活经验,为祖国的未来培养更有个性、更具创造力的人才。

    近日,第七届克拉玛依科技创意发明比赛获奖名单出炉,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获奖学生人数和获奖教师人数均居首位。值得一提的是,获奖学生的指导老师并非常见的自然科学类教师,而是分布在各学科中,包括数学、心理、英语等。

    取得这样的成绩正是该校近年来注重学科融合、“五育”并举,催生课堂新变化的成果。

    源自日常生活的启迪

    一次吃快餐时,13岁的顾启馨觉得薯条袋只能放薯条,不能放番茄酱,很不方便。而且食用过程中也容易把番茄酱滴在衣服上。

    她突然想到:“如果有一个小袋子,既能盛放薯条又能放番茄酱不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吗?”

    顾启馨是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的初二学生,回到学校后,她将这个想法告诉了自己的心理老师张闪闪——张闪闪不久前在课堂中为他们讲解了大脑的构成,鼓励孩子们在生活中发挥想象力,解决实际问题。这也是她为学生留下的期末考题。

    顾启馨根据自己的想法画出了想象中的“薯条便利袋”,张闪闪辅导她进一步完善了创意,使它成为了真正可以应用到日常生活中的小发明。

    庆丰奕也是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的学生,今年读高三。

    一天,他去叔叔家做客。叔叔家中有个一岁多的小妹妹,喜欢在屋子里到处爬爬看看。为了防止妹妹受伤,家人不得不时刻看顾她,自己要做的事就被耽误了。

    “也许可以制作一个装置,只要妹妹爬到危险的地方就发出警报。这样不但可以保护她,也可以让大人腾出时间去做其他事。”想法产生后,他告诉了自己的数学老师褚娟娟。

    一开始,庆丰奕觉得,这个想法很难变为现实。

    “制作它涉及到购买各类电子元件,还有焊接、拼装等工艺,我并不是很有信心能够完成。但褚老师一直鼓励我,帮我迈出第一步,这让我觉得,这件事是可行的。” 庆丰奕说,在随后的制作过程中,褚娟娟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尤其在焊接元件时,两人忙活了一中午才找到关键。

    两个月后,庆丰奕创意设计的“儿童危险区域报警器”变成了实物。

    在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西月潭校区,一个叫王哲旭的孩子也在一堂以养蚕活动为主题的科学课后陷入了小小的疑惑中——蚕茧被破坏后,蚕蛹还能变成蚕蛾吗?如果把蚕茧破坏了,再用各种粘合剂人为修补好,蚕蛹又是否能成蛾钻出呢?

    带着疑惑,王哲旭找到了科学老师施文娟。

    和老师多次讨论后,他设计了一套详细的观察方案,通过为期半个月的观察和详细数据统计,王哲旭的疑惑解开了——蚕茧对蚕蛹只起到保护作用,对蚕蛹的发育没有影响。只要保护好蚕蛹,将它放在适宜生长的环境中还是能迎来成蛾的可能。

    课堂不是学习终点

    顾启馨、庆丰奕和王哲旭在生活中获取的灵感,让他们成为了第七届克拉玛依科技创意发明比赛中的佼佼者。

    其中,庆丰奕和顾启馨分别获得中学组发明创造作品(A类)和中学组创意设计作品(B类)一等奖。王哲旭则斩获了小学组科学实践报告(C类)金奖。

    和他们一样在这次比赛中获奖的,还有他们的32名校内同学。

    在该校相关负责人黄静看来,众多学生获奖的背后,反映出的是近年来学校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贯穿“五育”并举、学科融合所产生的变化——他们不再只是重视学生对知识的吸收,更重要的是在知识背后勾勒出生活和人生的道理。

    受此影响,学生也不再只是单纯地接受并记忆课本中的知识,而是在学习过程中质疑、思考并探索,将课堂所学应用到实际生活中。

    “‘德智体美劳’五育之间并非是孤立的,学科和学科之间也不该是割裂的。它们应是一个相互依存、互相促进的有机整体。”黄静说,学生的学习活动并不是只发生在课堂上,他们的家庭、丰富的课外书、多元的生活经历都是随时可以进入和调用的学习资源。孩子们学习的目的也并不该只为了完成课堂教学任务。一节课的教学目标达成了,作业完成了,测试完毕了,这个课堂结束了,但孩子们的学习活动不是就要因此而停止。

    学习最重要也最根本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会用课堂中学会的知识和技能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提升“五育”的作用。

    “就拿这次比赛来说,因为各科老师在课堂上都会强调用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在授课过程中会将各类知识有机融合,所以学生有了创意后,寻找的指导老师不再只有自然科学类教师,这就是学科融合的重要性。学生设计作品要美观,这就涉及到‘美育’;完成作品的过程也是‘劳动育人’的过程;所设计的作品最终目的是帮助他人,这也是‘德育’。”黄静说。

    对于这一点,该校物理组教师王丽涛和陈曦感触更深。

    作为此次校内比赛的组织者,她们说,面对比赛,校内充分树立了全员参与意识,更多的师生参与、投入其中。学生和老师将理论知识学习和动手操作、亲身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了知识能力并重。

    “这种效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形成的。拿我们物理组来说,平时,我们不仅引导学生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老师也会自己动手制作教具,让学生亲眼看到,亲手用到,帮助他们完成从理论到实际的转化。” 王丽涛说。

    科技创新是国家兴旺发展的不竭动力,未来,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将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科技教育,引领学生探索科学的奥秘,提高学生科技创新思维与实践动手能力,带动学生从知、情、意、行等各方面得到锻炼,并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鼓励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长效机制,让学生迸发出更加耀眼的光彩。

时间:2020-12-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