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在我市第七届科创比赛中获佳绩
注重学科融合实现“1+1>2”
陈晓丹 苏文秀

    ●该校获奖学生人数和获奖教师人数均居首位

    ●该校教师多年来注重学科融合,提高自身教育能力的同时培养了学生探索精神

    近日,第七届克拉玛依科技创意发明比赛获奖名单出炉,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获奖学生人数和获奖教师人数均居首位。

    其中,该校3名学生获一等奖,二等奖15名,三等奖17名;教师组发明创造作品比赛中,该校教师获一等奖1名,三等奖1名;教师组创新教育论文比赛中,该校教师获一等奖3名,二等奖1名。

    值得一提的是,获奖学生的指导老师并非常见的自然科学类教师,而是分布在各学科中,包括数学、心理、英语等。

    该校相关负责人黄静说,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而是学校教师多年来注重学科融合,从而实现了“1+1>2”的效果。

    “我们在平时的学科教学中,会潜移默化地进行学科间融合。以数学学科为例,教师在教授数学学科技能、方法的同时,还会涉及到相关数学史,比如:这个定理是怎么来的,当初这个定理解决了什么实际问题等,从而激发学生对历史的兴趣。”黄静说,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再只是单纯地接受并记忆课本中的知识,而是在学习过程中质疑、思考并探索,将课堂所学应用到实际生活中;老师不再只是重视学生对知识的吸收,更重要的是在知识背后勾勒出生活和人生的道理。

    有了这样的基础,学生对生活的热爱进一步提升,这次比赛中,学生的获奖作品就大多源于生活灵感。

    “这次,我们一名同学创作的‘班级自动消毒装置’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个作品就源自他对疫情防控的思考。”黄静说。

    该校物理组教师王丽涛和陈曦是此次在校内比赛组织者。

    她们介绍,此次校内师生的参赛积极性和作品的完成度都较以往有了很大提升。

    王丽涛说:“比赛前,我们制作了一份PPT,将生活中常见的小发明进行了整合,由此告诉学生发明创造其实离大家很近。当学生有了灵感,就可以根据自己所需寻找想要合作的辅导老师。辅导老师的任务就是进一步帮助学生完善、规划创意。”

    陈曦说:“面对此次比赛,我们在校内充分树立了全员参与意识,让更多的师生参与、投入其中。学生和老师将理论知识学习和动手操作、亲身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了知识能力并重。”

    黄静认为,此次比赛取得良好成绩也是一个契机,能够让校内师生形成倡导科学、弘扬科学、学好科学、用好科学的氛围,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吸取科学知识,培植科学精神,激发创造欲望。

时间:2020-12-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