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开设多样课程 丰富美育内涵
我市中小学对美育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升
陈晓丹 苏文秀 石晶 胡泽蓉

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学生学习素描。 (图片拍摄于疫情前,由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提供)

第三中学学生学习京剧脸谱绘制。 (图片摄于疫情前,由市第三中学提供)

第五小学学生合作用紫砂制作出的克拉玛依友谊桥。 (图片由第五小学提供)

    结合克拉玛依本土特色、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的特色美育课不断出现

    各类以培养学生自信心、创造能力、欣赏能力的美育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近日,《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印发,提出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那么,我市各中小学学美育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记者了解发现,随着我市教育转型变革的不断深化,我市各中小学对校园美育工作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升,同时也在提高美育质量、丰富美育内涵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目前,我市各中小学校开设的美育课程不再局限于美术、音乐,结合克拉玛依本土特色、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的特色美育课不断出现。各类以培养学生自信心、创造能力、欣赏能力的美育活动也为学生的校园生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家可以先确定圆心和半径,再利用圆的对称性,进行观察比较,最后将图案涂上不同颜色。”在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近日举办的校园数学节中,该校六年级组数学教师为学生开展了“圆的创意画”比赛。与单纯的数学竞赛不同,这项比赛能让学生在绘制过程中,真切感受到圆形图案的美——除了形状美,还包含着一种逻辑美。

    “我们深知,美育对于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发展学生审美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我校不仅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开齐开足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同时也开发了具有本地特色的艺术校本课程。在艺术活动方面,我校针对学生需求,建立学生艺术社团或兴趣小组,保证每周有固定的艺术活动时间。校内每年也会组织合唱节、美术展览和艺术节等活动。”该校艺术教研组组长王永胜介绍,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艺术活动无法开展,但老师仍将美育贯穿到了日常教学工作中。

    在市第三中学,美术组教师结合自身特点,开设了素描、黑白装饰画、国画、书法、美术鉴赏、手绘动漫、京剧脸谱绘制、创意拼贴等课程。学校美术组在美术功能教室创建了学生作品园地,先后举办了“百米长卷”、剪纸、现场书画赛、美术作品展、“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京剧脸谱的设计”“共建美好校园——手绘井盖”等多项书画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校园内营造出了浓厚的艺术氛围,为学生创造了美育展示平台。

    在第五小学,充满特色的紫砂陶艺教学提升了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和艺术感受力。

    该校教师说,随着紫砂课的开设,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变化,他们深入生活搜集创作素材,在创作过程中需要不断解决问题,修改完善,由被动接受知识变为主动探索知识。

    而对于美育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几所学校的教师都有着相同看法。他们都认为,美育的意义不仅仅是让孩子培养一门特长或业余爱好。

    “美育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对人的影响也并非即时可见。重点在于,要让学生在接受美育教育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陶养高雅的审美趣味,提高人文素养,培养创新精神,培养他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增强文化自信。”王永胜说。

时间:2020-11-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