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代遛狗、帮喂猫、移动美容……
“宅服务”让生活有更多选择
景璐

    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忙”成为当下很多年轻人的生活常态。为了能在不影响生活品质的同时,有更多时间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业、兴趣爱好,或者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选择上门清洁环境卫生、上门换洗窗帘、上门整理收纳等“上门”家政服务是部分年轻人解决家务问题的主要方式。

    与此同时,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细分,代遛狗、代喂猫,移动美容、推拿等新奇的“上门”服务开始出现,一种借助社交软件、移动互联网,让消费者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各种上门服务的新消费服务形态——“宅服务”应运而生,为现代生活提供了更多选择。

    伴宠师

    既能帮助顾客 又能“逗狗撸猫”

    “你好,你家养了狗狗吗?如果外出旅游,或者早上没有时间遛狗,可以找我们帮忙哦!”

    邱婷婷家住我市绿色康城小区,家里养着一只黑色拉布拉多犬的她,偶尔会在早起遛狗时有这样的想法:“早起遛狗实在太难了,要是有哪位遛狗的邻居能一起帮我遛一下就好了。”于是,当她发现有人通过宠物交流微信群联系自己,并表示有这种宠物服务时,立马产生了浓厚兴趣。

    而在微信群中表示能提供上门喂猫、上门喂狗等宠物服务的,正是刚刚开始运营的“大橘星”宠物服务店。“大橘星”宠物服务店的负责人杨晓彤介绍说:“我自己非常喜欢猫猫狗狗,也养了宠物,比较了解大家养宠物过程中的烦心事,因此常常思考有哪些宠物服务能让大家养宠更加开心、舒心,在网上查询资料后,我了解到了‘伴宠师’这个新兴职业。”

    几经了解后,杨晓彤和一群热爱动物,且拥有一定养宠经验的朋友开了这家店,为很多工作繁忙,有短期外出需求的宠物主人提供宠物照顾方案。

    “虽然现在很多宠物店也能在主人外出时,提供寄养宠物的服务,但很多顾客表示,由于集中寄养的宠物数量较多,宠物店很难做到每天遛狗遛猫。而且,对于金毛犬等中大型犬,宠物店的寄养笼也比较局促,舒适性较差,因此,很多顾客愿意选择我们在他外出期间,定期上门喂狗、喂猫、打扫宠物笼舍,只为给‘像家人般’的宠物更好的照顾。”杨晓彤说。

    当然,考虑到顾客有财产安全方面的担忧,杨晓彤和同事上门进行宠物服务时会全程录音录像,也会与宠物主人实时网络视频。但她说,个人隐私保护和财产安全仍然是大家在选择伴宠服务时最关心的问题。

    此外,让杨晓彤比较意外的是,除了对宠物服务感兴趣的顾客比较多以外,对伴宠师这份职业感兴趣的人也不少,尤其是大学生群体,“很多人在后台留言想来兼职,在大家看来,拥有一份又能逗狗撸猫,又能赚钱的职业非常幸福。”

    移动美容

    既能方便客户 又能降低成本

    另一位正在改变传统美容行业服务模式的人名叫小娟,作为一名美容师,最近,通过微信加她好友,想要邀请她去家里做美容、美体的顾客越来越多。而采用这种服务模式经营自己的美容事业,完全是一个偶然。

    小娟说:“我开实体美容店已经有六七年了,以前,大家想做美容、美体都要来店里,喝喝茶、看看书,再做做美容,十分惬意,然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一些顾客办了卡,却没时间来的情况越来越多,为了让顾客享受更好的服务,也为了让店里的运营活起来,当有熟悉的朋友问我愿不愿意上门美容、美体时,我选择了尝试。”

    “刚开始我也有顾虑,一是店里的美容工具体积都比较大,不便搬运,去顾客家里做美容肯定不像店里那样工具齐全、服务全面,但随着邀请我的朋友越来越多,我又添置了不少小型美容仪,这种情况慢慢得到了改善。二是去顾客家我怕彼此都会不自在,好在大家都是女性,每次我还会带一个助理一起去,因此至今没有冷场或者尴尬的情况发生。”小娟说。

    小娟说,现在大多数人的工作生活压力大,但凡有点时间,都想在家“躺平”。虽然有做美容、美体需求的顾客很多,但常常因为时间问题望而却步,这种“移动美容”的模式,正好解决了顾客的“痛点”。同时,如果完全从事“移动美容”,实体店面将不再成为必须,也从某种程度上降低了从业的成本。

时间:2021-08-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