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点赞“网上能办”,期待“一网好办”

    ●景璐

    打通“跨省通办”渠道,“手机公积金”App可以实现多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在线办理;个体工商户可以网上办妥注册手续,申领电子营业执照;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探索实施“投资承诺制+容缺审批”,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15个工作日内……

    作为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试点城市,自2018年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来,克拉玛依市在让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方面作出了不俗的成绩。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已有2000多项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除法律有特殊规定的事项外,实现了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全覆盖。真正达成了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只上“一张网”,只进“一次门”,就能把事情办妥的行政目标。

    与此同时,诸多的便民服务也逐渐实现了“网上办理”,如电召出租车,就医预约挂号、景区游览预约……然而,当能在线上办理的政务服务、便民服务越来越多,群众更期待拥有的是一张能同时集纳这两类服务内容为一体的“大网”,一张只用登陆一次就能轻松享受所有服务的“好网”。

    选择太多,反而更难选择,面对手机里种类繁多的App、微信小程序也是一样。办不同的事,需要登不同的网,期间,重复输入相关身份信息、个人资料的过程也无形中增加了网上办事的复杂程度。

    能否有一个市民“一网通”,可以整合居民所有的社保、医保、公积金、个人税单数据,同时像手机银行一样可以实时查询账户信息,接收账户动态?能否有一个移动“卡包”,可以集纳市民的电子身份证、社保卡、交通卡、借阅证、驾驶证、营业执照等多类证照,让常用的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只要一个App就能搞定?

    事实上,我市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已经作出了良好的示范——在我市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践中,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实现了全程电子化服务和各级各部门信息互联、数据共享,不仅为企事业单位、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了便利,更向我们展示了未来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模式从“网上能办”,到“一网通办”“一网好办”的发展趋势。以这样的实践经验为基础,笔者相信,更新、更全、更便捷的市民服务模式指日可待。

时间:2021-08-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