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一碗羊肉焖饼, 牵系浓浓战友情
郭阳

    伴随着轰鸣声,火车缓缓驶入站台,退伍老兵李富茂(化名)再次踏上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他此次来疆,不仅是为了再看看自己曾经奋斗过的地方,还是为了和当年的战友张疆平(化名)再见一面。

    李富茂今年已经70岁了,50年前,他响应国家号召,满怀豪情地从家乡河南奔赴西北边陲。

    “那时,我们几百人乘坐一列老式火车,就像待在一个闷罐子里。火车到甘肃时,我们看到车外都是戈壁荒漠,心中的确有些不是滋味。当时,车里突然有人唱起军旅歌曲,大伙瞬间受到了鼓舞,心中充满了军人的豪情。”李富茂说。

    新兵入伍仪式过后,李富茂和战友们立即投入到训练当中。操练、打靶……面对日常训练,他浑身充满干劲。在部队中,李富茂也结识了战友张疆平,两人非常投缘,成为了关系亲密的好友。

    张疆平籍贯山西,家在新疆。按照规定,新兵前几年是不允许外出探亲的,春节期间,张疆平的家人非常想他,便带着羊肉,到附近的村民家做了羊肉焖饼送到部队。作为关系最亲密的战友,张疆平也喊来李富茂一起分享那份羊肉焖饼。

    羊肉香气扑鼻、泛着油光,吃起来鲜咸微辣,面饼吸满汤汁后更是诱人。来自河南的李富茂在老家很少吃到羊肉,那份羊肉焖饼,成为了他到新疆后吃到的最美味的佳肴。战友的关怀、可口的美食,也冲淡了他节日思乡的愁绪。

    退伍后,李富茂回到了老家河南,再也没有吃过羊肉焖饼。每当想到在新疆的时光,他的心中总能浮现起和张疆平一起吃羊肉焖饼的画面。百转千回,李富茂终于联系到了几十年前的战友,而得知张疆平正在克拉玛依探亲,他也决定再来一趟新疆,和战友相聚。

    相聚的地点是阿罗新疆菜,张疆平说,这里的羊肉焖饼,和他们当年分享的那份一样好吃。

    “当时那一大碗羊肉焖饼,你可是一口气吃了一大半啊,怪不得修渠的时候那么有力气,还有能力帮我分担。”张疆平笑着说。

    “是啊,在那个年代,羊肉焖饼可算是真正的美味了。吃了你一次羊肉焖饼,我可是记了一辈子。”李富茂说。

    吃着羊肉焖饼,两位老兵畅聊着过去一起摸爬滚打、学习奋斗的经历。李富茂怀念的不仅仅是那碗羊肉焖饼,更是自己的青春记忆,是和自己一起保家卫国的亲密战友,是难以忘却的军旅时光。

时间:2022-07-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