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酸奶也“内卷”
本土酸奶品牌更受市民青睐
郭阳

在和家乐超市酸奶柜台 前,琳琅满目的酸奶成为了一道亮眼的风景,一名市民正在认真挑选酸奶。本报全媒体记者 聂梦婷 摄

    ●虽然市场上的酸奶品牌、品类形形色色,但总体而言,我市消费者最青睐的还是新疆本土品牌酸奶

    ●目前,酸奶创新总体体现为两个不同的方向——有的产品主打“加料”,有的则在强调“无添加”

    ●业内人士提示,酸奶的配料表上,第一位一般为牛乳或者羊乳,和乳酸菌饮料的配料并不相同

    酸奶,作为人见人爱的健康饮品,凭借着美味又营养的优势,占据了我市各大超市冷藏柜的“半壁江山”。目前,新疆酸奶制品发展迅猛,这既是得益于优质奶源,也得益于产品包装新颖、口味变化多样,可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如今,各类酸奶产品在获得关注的同时,市场竞争也越发激烈,“内卷”风正席卷酸奶业。

    丰富的酸奶产品

    伊利、蒙牛、天润、金绿成、西域春、光明、简爱……在超市十余米的冷藏货架上,超过一半的位置都陈列着酸奶。

    上周,通过对我市汇嘉、和家乐等大型商超进行走访,记者发现,我市大型商超正在销售的酸奶品牌已超过30个,酸奶口味和款式多达上百种,其中,70%都是低温酸奶。在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之际,这种保质期更短、富含乳酸菌的酸奶品类成为了竞争重点。

    几位酸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伊利、蒙牛、光明等品牌的酸奶,有部分是常温杀菌型酸奶,因为采用这种工艺的酸奶便于运输和保存。而我市在售的疆内品牌酸奶中,超过80款酸奶都是低温型酸奶。

    除了制作工艺不同,为了丰富消费者的选择,进一步抢占市场,各乳品企业在持续推出原味酸奶的同时,也在酸奶口味方面着重发力,分别推出了多种果味酸奶、冰激凌酸奶、燕麦酸奶、巧克力酸奶等品类。价格方面,普通原味酸奶售价为2元至10元不等,家庭装的酸奶售价为13元至30元不等。

    为了进一步进行产品细分,一些乳企也将目光放到了高端市场,推出了价格更高的“高端酸奶”,这类产品一杯净含量约为300克,售价则达到6元至15元。

    在酸奶的包装上,商家也在不断创新,盒装、袋装、纸杯装、手拿袋装,方、圆、高杯,大桶各有区别,酸奶包装精美或者简单,也是影响酸奶价格高低的直接原因。

    不过,虽然市场上的酸奶品牌、品类形形色色,但总体而言,我市消费者最青睐的还是新疆本土品牌酸奶。

    汇嘉超市乳品区销售业务员说:“本地酸奶普遍为当天或前一天生产,非常新鲜。而来自其他省市的酸奶因为运输原因,无法实现当天生产当天上架,因此我们会做一些捆绑促销活动。然而,即便这类酸奶价格更低,消费者还是更热衷于选购新鲜的本地酸奶。”

    在汇嘉超市选购酸奶的市民马晓婷告诉记者,疆内品牌是她每次购买酸奶时的首选。“我每次选择酸奶时,会特意选择本市生产的,其次再选择新疆其他地区的品牌。新疆的奶制品具有得天独厚的奶源优势,产品品类特别丰富,完全可以满足我的消费需求。”

    酸奶的创新征途

    为了在酸奶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各乳企也不断创新,开启了多方向竞争,使“内卷”风刮到了酸奶市场。

    纵观我市在售的酸奶产品,记者发现,目前,酸奶创新总体体现为两个不同的方向——有的产品主打“加料”,有的则在强调“无添加”。其中,以“冰淇淋化了”“百果香了”“被柚惑了”“每益添”“淘桃自由”等酸奶产品为代表,这类浓缩酸奶通过加芝士、加果仁、加果酱等,使产品口味更加丰富,而这类“添加派”产品的销量也十分可观。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的日益重视,在低温酸奶高端化的路上,为了迎合健康方面的需求,不少商家则有意识地减少酸奶中的一些成分,“零添加”“无蔗糖”也成为了酸奶产品中的一股新风尚。

    市民李茂武就是无糖酸奶的“粉丝”。他说:“作为糖尿病患者,在无糖酸奶出现以前,我几乎选不到适合自己的酸奶。现在,市面上的无糖酸奶越来越多,让我也能大饱口福了。”

    对此,我市绿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江杰介绍说,每家乳企在菌种和原料来源上都有自己的选择,比如绿成公司生产的酸奶就主打成熟的加工工艺,在保障酸奶口感的同时也能最大程度锁住其营养成分。

    “在酸奶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我们通常每3到6个月就会推出一款新的乳制品,保证产品更新速度能跟上人们的消费升级水平。目前,新上市的沙棘口味的酸奶销量就不错,但不管口味如何丰富,更多市民还是喜欢原汁原味的酸奶。”江杰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产品的营养和味道,该公司采用冷链运输酸奶,一瓶酸奶从生产、包装到到达销售终端,全程不超过12小时。

    对于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酸奶,江杰建议说:“一般情况下,酸奶可分为‘低温活菌型酸奶’和‘常温杀菌型酸奶’两类,消费者要科学关注‘活菌’情况,一般低温活菌酸奶富含乳酸菌,保质期不到一个月;而常温杀菌型酸奶保质期一般长达3到6个月,更适合无法选择冷藏酸奶的人群。”

    此外,他提示,酸奶不可与乳酸菌饮料混为一谈。酸奶的配料表上,第一位一般为牛乳或者羊乳,而很多乳酸菌饮料的配料表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水和糖,这种饮料就不是酸奶。

时间:2022-06-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