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拿铁:牛奶碰撞咖啡
谢蓉 张洁英

准备材料:咖啡豆、牛奶、冰块、磨豆机、咖啡液萃取机、粉柄、冷饮杯、热饮杯、打奶缸和拉花缸。

制作冰拿铁,需要往冷饮杯中加入八分满的冰块和牛奶备用;制作热拿铁,只需要往打奶杯中加入定量牛奶即可。

称粉柄,于磨豆机中拨取定量豆粉至粉柄,再次进行称量,调整咖啡粉的重量。

用布粉器布粉后,再用压粉锤压粉。

将咖啡手柄接入咖啡机,将盎司杯放在手柄萃取口下方,按下萃取键萃取咖啡液。

将萃取后的咖啡液淋入装有牛奶、冰块的冷饮杯,冰拿铁制作完成。

用蒸汽棒打发奶泡后,将打发好的牛奶融进浓缩咖啡,热拿铁制作完成。图片由本报全媒体实习生  王岳如  摄

    【厨房主人】

    姓名:张芯瑞     厨龄:1年       厨房:1/4咖啡店

    美食宣言:努力将最专业的咖啡饮品带到克拉玛依

    “咖啡就像音乐一样,有很多种可能性。”当咖啡遇见牛奶,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一杯拿铁咖啡就是答案之一。

    热爱咖啡的张芯瑞在我市经营着一家咖啡店,她不仅贩售咖啡,更热衷于传播咖啡文化。在她看来,拿铁是一款经典又适合大众饮用的咖啡,一杯冰拿铁能在炎炎夏日带来丝丝清凉,补充流失的能量;而在白雪皑皑的冬季,手捧一杯热拿铁,也能感受到一份温暖的慰藉。

    在家中制作拿铁,看似简单,实则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第一步,则是要准备咖啡豆、牛奶、冰块、磨豆机、咖啡液萃取机、粉柄、冷饮杯、热饮杯、打奶缸和拉花缸。

    制作拿铁时,张芯瑞先把冰块置入冷饮杯中,再将牛奶淋在冰块上使它们相融,一瞬间,奶香味扑鼻而来。一切准备就绪后,张芯瑞拿着咖啡手柄上称称量,确认柄碗里无杂质,随后将咖啡机研磨好的咖啡粉取到粉柄中,用布粉器均匀布粉,用压粉锤以一定的力度将咖啡粉夯实。

    压好粉后,她将咖啡手柄接入咖啡机,按下萃取键,同时将盎司杯放在手柄萃取口下方,当萃取的咖啡达到所需时,立即停止萃取。

    最后一步,就是将萃取后的咖啡液快速淋入有冰块和牛奶的冷饮杯中,咖啡液与冰牛奶碰撞融合,你会看到咖啡液在白色的牛奶中沿着一粒粒冰块往下渗透,由急入缓,由浓渐淡。此时,一杯香气淡雅、颜色温润的高颜值冰拿铁就制作好了。

    热拿铁和冰拿铁除了温度不同以外,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热拿铁表层有1厘米左右厚度的奶泡。

    制作热拿铁时,张芯瑞在萃取咖啡液后,将适量的牛奶倒入奶缸中,让蒸汽棒的蒸汽孔先与牛奶液面接触,打发出奶泡,再将蒸汽孔淹入牛奶中,旋转打绵牛奶,提高奶泡质量。打发后的牛奶表面有光泽,无气泡,具有一定的流动性。

    随后,只见张芯瑞左手拿咖啡杯,右手拿拉花缸,按照固定的方向开始绕圈,她提醒说:“两手不可同时转动,万一节奏控制不好,牛奶和咖啡打起架来,你将得到一杯充满大气泡的拿铁咖啡。”一晃眼的工夫,这份细心雕琢的杯中艺术——热拿铁就完成了。

    品尝一杯好的咖啡是一种幸福。张芯瑞认为,好的咖啡除了外表的装饰,最重要的还是品质。她在制作咖啡时,尤其注重对优质咖啡豆的挑选,对她而言,制作一杯咖啡不仅是对原材料进行加工,更需要倾注对生活和美食的热忱。

    张芯瑞说:“在纷繁复杂的风味当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那种味道,并不容易。我希望通过‘理论+实践’来引导大家接受乃至喜欢上咖啡,从而促进我市咖啡文化的形成。”

    【记者品尝】

    搭配牛奶和冰块制作而成的冰拿铁,透心凉中带着一丝爽滑。大口品尝,奶香和咖啡香在口中完美融合,既温润绵密,又使人周身清凉。

    不同于冰拿铁,热拿铁的表层漂浮着发泡奶油和精致的拉花,色泽分明,芳香怡人。浅喝一口,咖啡豆的醇苦被牛奶温柔稀释,只有一股柔滑香甜让人回味无穷。

时间:2022-06-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