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和“疆味”的初次邂逅
聂梦婷

    在众多令人垂涎的新疆美食中,最令你魂牵梦萦的是什么?黄进鑫的答案是,烤肉。

    黄进鑫是福建人,常年在上海工作,因为成了克拉玛依女婿,他第一次走进这座城市。“大学毕业后,我有几位同学都来到了克拉玛依,他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好。这次来克拉玛依,我也感到这座城市真是不错。”他说。

    为了筹备回门宴,他和爱人刘亚男要在克拉玛依待一周。刘亚男的父母、亲友都是本地人,除了在二人空闲之余带着他俩四处游玩,更将一周以来的餐食安排得妥妥当当。这次小住,让久居南方、饮食清淡的黄进鑫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克拉玛依美食饮品的种类之丰富、克拉玛依人的热情爽朗让他印象深刻。

    举办回门宴前两天,刘亚男的舅舅做东,邀请了二人及其他亲友到阿罗新疆菜天山路店就餐。不一会儿工夫,大盘鸡、烤肉、鸽捞面、野蘑菇汤饭……一份份菜品由硕大的餐盘盛装着,被逐一摆放到黄进鑫面前。看着眼前色泽红亮的菜品,闻着一阵阵孜然香料的味道,黄进鑫咽了咽口水,心里又有些忐忑——自己对吃辣可不在行,这种时候别露了怯。

    “小黄,你快尝尝这个!”“小黄,多吃点,回去可就吃不到这么地道的新疆菜了”……亲友们纷纷劝他品尝,黄进鑫夹起了一块大盘鸡,鸡肉紧实鲜美,表皮裹满了汤汁,入口后,香中回甜,虽然盘中有大块的辣椒,菜品却没有辛辣感,反而有一种辣椒天然的清香……这滋味,让黄进鑫感到十分惊艳,又赶紧夹起了一块土豆,同样吸饱了汤汁的土豆软烂绵密,不需反复咀嚼,便在口中化作土豆泥,汤味、肉味更是早已浸透其中。

    本觉得大盘鸡已是滋味十足,吃一口烤肉,黄进鑫更感欣喜。大块烤肉被穿成一串,肥瘦相间,瘦肉紧而不柴,肥肉肥而不腻,颗颗孜然紧紧贴在烤肉上,还没入口,黄进鑫便感到香气扑鼻,而吃进嘴里,羊肉毫不腥膻,嚼劲十足,香料的味道层层递进,一时间层次丰富的滋味在舌尖不断涌现,这让黄进鑫忍不住,一连吃了好几串。

    “新疆菜太好吃了,我这趟来,可要胖个几斤了。”黄进鑫说。

    “早跟你说了,跟着我,有肉吃!”刘亚男打趣道。

    听着二人的对话,现场的亲友笑作一团,刘亚男的闺蜜说:“在我们这儿,每家的女婿都会烤肉,你不学会可不能走。”

    “学,我一定学!”黄进鑫说,“我还要把烤肉带回福建、上海的家中!”

时间:2022-07-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