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国潮来袭:中式点心的升级迭代
胡雪婷 张洁英

    想要让中式糕点走上经久不衰的长盛道路,就必须一边坚守最传统的中国味道,一边摸索着在古韵中焕发新生

    中式糕点的复兴不是平地起高楼,除了拥有更为广泛的宣传渠道,还因为这类产品赶上了国人文化自信的时代环境

    越来越多糕点品牌主动顺应潮流,同时结合品牌与历史、审美、文化等一系列内容的契合点,产生了新的创意亮点

    鲍师傅、泸溪河、虎头局……近年来,新中式点心在全国上下刮起了一阵国潮风,诸多爆款网红糕点在各大城市持续引发了购买热潮。

    在我市,深耕本土的多家原创糕点品牌也及时把握风向,让国潮点心成为货柜里一道亮眼的风景。

    传统点心“俘获”年轻群体

    中式糕点作为我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早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种类分为酥类、酥皮类和饼干类等,还分为京派、苏派、广派、宁派、滇派等多个派系,在我国拥有悠久的发展历史。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面包房和糕饼店的出现,包揽了几代人的味蕾记忆,国内拥有百年底蕴的老字号中式糕点品牌,以熟悉的稻香村、杏花楼、沈大成等为主,中式糕点也拥有着固定持续的消费群体。

    在传承中式糕点特色的基础之上,通过“中点西做+西点中做”的融合,新中式糕点成为了近两年火爆全网的新IP。对大多数人来说,新中式点心除了香甜,还有健康化、时尚化、社交化的特点,这些都是让人无法拒绝的味蕾诱惑,结合时下互联网社交平台的强势推送和“潮元素”的不断涌入,新中式糕点越来越受到年轻人青睐。

    在如今爆火的新中式糕点中,绿豆糕、月饼、枣糕等招牌产品依然保持着其难以撼动的地位,而奶酥、蛋黄酥等品类的增加,以及麻薯、芝士等网红元素或者健康食材的应用,也让这一阵容变得更加豪华。

    此外,如今的新中式糕点也逐渐根据年轻人的口味偏好以及市场的流行趋势,进行着产品的升级与调整。

    从包装上来说,在我市多家糕点品牌店内,所售的新中式糕点大多推出了节日限定款礼盒,并设计成年轻人普遍喜爱的国潮风,迎合着由中国文化底蕴带来的极强话题度,全力贴近着年轻人的审美。

    “我们店的蛋黄酥、榴莲酥、蝴蝶酥等传统中式糕点最受广大顾客的喜爱。”爱的礼物蛋糕克拉玛依区营销部部长范玉青说。

    今年端午节前,结合节日特点,爱的礼物就推出了红豆沙粽、鲜肉粽等口味的粽子,并采用了色泽鲜亮的包装。据范玉青介绍,这类粽子的主要购买群体是年轻消费者,无论是自己品尝还是馈赠亲友,他们都愿意选择更能代表自己时尚态度和饮食观念的产品。

    而提到中式点心,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品牌稻香村则是难以绕过的名字。

    “我们店的糕点经过一代又一代的改良,不但保留了正宗的中国味道,也迎合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推出了‘国潮’糕点。”稻香村克拉玛依区店店长肖建萍说。

    据肖建萍介绍,相较于过去更受中老年人欢迎,如今,稻香村正吸引越来越多喜欢低糖、无糖糕点的年轻人,在选择产品方面,年轻消费者更关注品牌和体验,中老年消费者则更在意口味和健康。

    随着80、90、00后成为中式糕点的主力消费群体,捕捉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与心理需求,已然是产品升级的一条必经之路。无论是在饮食结构还是消费取向方面,顾客的喜好都在不断推动中式糕点的变革与进步。

    此外,不管是老字号还是新品牌,其经营者都认为,想要让中式糕点走上经久不衰的长盛道路,就必须一边坚守最传统的中国味道,一边摸索着在古韵中焕发新生。

    创新助力中式糕点转型

    近年来,越来越多糕点品牌面对新消费的升级,主动顺应潮流,同时结合品牌与历史、审美、文化等一系列内容的契合点,产生了新的创意亮点。

    既是传承也是创新,在继承古人优秀饮食文化的基础之上,稻香村在传统口味上开始逐渐转型。2019年,稻香村宣布推出子品牌“稻田日记”,以更年轻的面貌进入新中式烘焙市场。

    为迎合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人群的饮食需求,稻香村推出无糖糕点、低糖低脂糕点等新产品,在糕点品类上也呈现出多样化发展的趋势。除茯苓夹饼、驴打滚等老北京传统糕点之外,叉烧酥、爆浆牛舌饼以及萌兽系列创新糕点也让中式糕点狠狠地“出圈”了一把,更是吸引了一大批“外貌协会”消费者的关注。

    新中式点心“俘获”年轻消费者的心,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产品直击年轻人的审美,在颜值上非常可观。比如,我市一家蛋糕店推出的虎皮卷不仅采用了麻薯、肉松、糯米等年轻人喜爱的馅料,更在包装上采用了橙黄色的虎皮设计,既新潮醒目,又在口味上对消费群体进行了精准锁定。

    在我市另一家品牌蛋糕店内,新中式糕点的体现方式不仅是节日限定。“我们店里现在还有麻薯、新口味的绿豆糕、奶皮酥等新中式糕点。”负责人蔡女士说。

    据蔡女士介绍,作为创新方式,该店的绿豆糕除了原味外,还新增了白桃乌龙味;麻薯分为了原味、香草、抹茶、巧克力等口味,还可以制作各种夹心麻薯点心,除了常温品尝外,顾客还可以将其放在冰箱里冷冻或冷藏吃,口感十分冰爽,适合夏天。“创新后的麻薯深受顾客喜爱,销量很好。”

    除了材料和口味的创新,在制作工艺上,新中式糕点还融入西式烘焙工艺的“中点西做”方式,在售卖形式上,新中式糕点则出现了可以按个购买的“零食化”趋势,满足了年轻顾客群体的个性需求。

    国潮澎湃彰显文化自信

    新中式糕点在满足人们味蕾以及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在充当着“文化使者”,它们正在作为一种潮酷又有个性的产品和文化符号涌入烘焙市场。

    例如,稻香村的“二十四节气限定美食”中,有对应谷雨的“椿芽酥”、对应春分的“春分茉莉饼”、对应惊蛰的“惊蛰春花酥”等,这些产品的制作过程和用料都十分讲究,从而真正实现将“二十四节气”端上餐桌,让美食与文化充分融合。

    不仅如此,从活动形式上来说,全国各大中式糕点跨界联名已经成为了最基本的操作,两个品牌之间文化的碰撞,不断交织出更广阔的消费场景,扩宽知名度与影响力,进行消费群体的延伸。

    为了延伸并活化国潮的品牌形象,新中式糕点企业也在网络营销和跨界上发力。通过提升年轻消费者的参与感,满足年轻人个性化消费的需求,并最终引导转化为品牌忠实度。

    《人民日报》人民创意就曾和北京稻香村合作推出过系列月饼,采用红色系的国潮风包装,并赋予了产品家国情怀的理念,这让联名月饼一上市就受到年轻人的喜爱。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推广,稻香村品牌进一步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而这样强大IP之间的合作,也瞬间引爆了市场话题,带来了足够的关注量。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愿意在茶余饭后的糕点品类上消费,也更容易接受中式糕点的创新变化。利用小红书、大众点评、美团外卖、抖音等网络平台,新中式糕点更是大幅扩大了推广途径。

    打开小红书App,随手输入“国潮点心”几个字,便会出现各式各样的笔记,各地区的、各品牌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其中最热门的当属测评式笔记,购买者描述对某某产品的食用感受,受众与购买者之间形成互动,从而达到扩大品牌效应的作用。

    在电商平台,一道名为“荷果子”的糕点商品受到欢迎,这则源于电视剧《梦华录》的热播。

    在这部电视剧中,茶百戏、江南果子等传统饮食文化与产品和剧情一起频频登上热搜,更引发了“原来我国古代就有‘拉花’”“点心果子源于中国!”等评论“霸屏”。电视剧里对宋朝中式点心的展示极大地提升了受众的文化自信,而在电商平台,各色江南果子更成为销售热点,一时间销量骤增,评论区甚至有买家留言:“感觉吃到了《梦华录》里三娘做的果子。”

    而在业内来看,中式糕点的复兴不是平地起高楼,除了拥有更为广泛的宣传渠道,更重要的原因是,这类产品赶上了国人文化自信的时代环境。

    “国潮点心的兴起,只是国人文化自信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年轻人对国潮的关注和自信来自国家强大、文化自信。我相信,国潮会是一种越来越盛行的趋势,对我们行业而言,就是要用新中式点心体现中式餐饮之美。”范玉青说。

时间:2022-06-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