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既能“治未病”,亦可“治已病”
中医专家和你聊聊中药膏方的那些事儿
张冰 王斐

    四时气候更迭,万物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医四时养生推崇冬季进补,药补首推膏方。中医理论认为,膏方可有效调和人体气血,兼具治疗和进补的作用,是中医“治未病”的重要方法之一。

    2018年以来,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的大力推广下,原来不被市民所熟知的中药膏方逐渐走入千家万户,为市民带来了健康。

    膏方最大的特色是什么?哪些人适合服用膏方?如何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膏方?

    特色

    “一人一方”辨证施治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药剂科周斌介绍说,在中医理论里,膏方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以中医饮片为主体,由贵细药、胶、糖等组成,经煎煮浓缩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具有适应症广、针对性强,服用方便等特点。

    “和大家比较熟悉的片剂、汤剂、颗粒剂一样,膏方是一种具有营养滋补、预防调理、治疗疾病等综合作用的传统中医药剂型。”周斌说,中医膏方需要医生处方,而且对中医医师的处方能力要求较高,无论是用于“治已病”还时“治未病”,医生都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体质、年龄等辨证开方,确保“一人一方”。

    周斌告诉记者,该院熬制的膏方均采用严格筛选的中草药,运用现代规范的煎药流程和传统的膏方制作方法,保证了膏方的品质。熬制好的膏方色泽晶莹透亮,入口绵软醇滑,深受广大患者的喜欢。

    目前,该院所有临床科室均配有专业的中医医师,患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前往相应科室,在中医医师的帮助下,选择最适宜自己的膏方。

    范围

    大部分人群均可服用

    “膏方适宜人群较广,对不同的群体,可以起到不同的作用。”该院康复科主任党晓玲对膏方的适宜人群进行了简要介绍。

    中青年人群工作和生活压力大,普遍存在睡眠及休息不足、体力和脑力过度透支、抵抗力下降等情况,如果不及时调理,可能会出现精力减退、易疲劳、易怒、食欲下降、易感冒等问题,这其实就是大家所说的“亚健康状态”。这部分人群,通过中药膏方调理可达到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适应性、改善内分泌紊乱、增强心脑肾功能的作用。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服用膏方可扶正固本,有利于放疗后的身体恢复。

    对于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腹泻、慢性心功能不全等慢性疾病患者来说,服用膏方可以帮助患者减少复发次数,减轻疾病发作时的症状。

    对于更年期妇女、产后妇女、术后病人来说,膏方可以通过调节内分泌,从而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提高患者的机体免疫力,帮助产后妇女和术后病人恢复。

    对于老年人来说,进补膏方有助于恢复脏腑气血,以达到抗衰老、延年益寿的目的。

    党晓玲说,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需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辨识,从而定制个性化的膏方,因此膏方没有绝对的禁忌症。但是,青少年人群以及处在孕期、哺乳期的女性不宜服用膏方。如果是糖尿病人,在选择膏方时一定要选择无糖型。

    亮点

    人性化服务暖人心

    周斌介绍说,由于膏方制作需要一系列繁琐步骤和制作流程,患者无法即时取药,为了让市民少跑腿,该院特别推出了同城快递服务。市民请医生开具膏方后,无需自取,只要申请了同城送货服务,膏方制作完成后就会有专人送货上门。为了降低市民的就诊成本,该院承担了一半的配送费用,患者只需支付4元配送费。

    此外,为了让市民能尽快服用膏方,该院增加了药房配药、中药煎煮、膏方制作等各个环节的人力和相关设备,并增设专人负责快递等服务,使得膏方的制作时间大幅缩短。

    党晓玲说,服用膏方贵在坚持,如果患者服用时间过短或者经常停药,则会影响膏方的疗效,建议市民遵医嘱按疗程服用膏方。

    市民可通过拨打全市统一预约诊疗热线“96565”,或关注该院微信公众号“klmysrmyy”预约挂号。

时间:2021-12-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