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年轻人,高血压离你并不远
——援疆专家作客本报“名医堂”系列报道之三
张冰 王斐

    名医名片

    姓名:王翔凌

    医龄:19年

    职务:医学博士、北京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现任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普通内科主任

    毕业院校: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

    擅长:心血管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诊治,在危重症抢救方面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长期从事高血压、代谢及心衰亚专科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

    坐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二下午

    坐诊地点:市中西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门诊2楼2002诊室

    名医坐诊

    “悄然来袭”的高血压

    ●体重200余斤的小伙自认为“很健康”,偶然测血压,血压计竟“爆表”

    ●经过援疆专家的规范治疗,目前,小伙的血压已经恢复正常

    35岁的赵杰(化名)是一名自由职业者,由于平日里应酬多,经常食用大鱼大肉,他的体重今年已达两百余斤。

    可赵杰觉得自己“是壮不是胖,身体很健康”。

    今年10月底,赵杰在朋友家作客时,朋友正好给自己的父亲量血压。出于好奇心,赵杰量了一下自己的血压。结果让所有人震惊:由于血压过高,家用血压计“爆表”了。

    赵杰也被这个结果吓坏了,但抱着“血压计可能出故障了”的侥幸心理,他到家附近的药店请药师再次测量了血压,结果显示,他的收缩压高达230mmHg,舒张压为130mmHg,属于最严重的3级高血压,药师建议他尽快到医院专业科室接受治疗。

    赵杰赶紧挂了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坐诊的北京医院援疆专家王翔凌的专家号。

    王翔凌通过初步检查,发现赵杰的血压属于高血压亚急症范畴,很容易出现心脑血管严重并发症,情况十分危险,建议他先到急诊通过静脉用药稳定血压。

    在急诊接受静脉用药后,赵杰的血压很快降至150mmHg/100mmHg,随后被收治到该院普内科接受规范化治疗。

    丰富的经验让王翔凌敏锐地意识到,赵杰的情况并不只是高血压那么简单,他需要进行高血压病因及心脏、大脑、肾脏等器官损害的检查。于是,她对赵杰进行了一系列详细检查,结果显示:赵杰有家族心脑血管疾病遗传史,属于原发性高血压,由于血压长期过高,他的心血管、肾脏、脑血管均出现了问题,尤其是大脑出现多发微小出血灶,如果血压控制不理想,今后可能会对认知功能造成影响,甚至出现严重的脑出血。

    经过10天静脉及口服药物规范综合治疗,赵杰的血压逐步下降,出院时已经恢复正常。

    “即便血压降下来了,也不能掉以轻心,建议你继续监测血压,每2至4周来随访一次,我会根据你的情况调药。另外,由于你已经出现了高血压并发症,应去上级专科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及时进行干预治疗,努力将高血压的危害降到最低。”王翔凌叮嘱道。

    经过这件事,赵杰深刻地认识到了关注自身健康的重要性。

    名医分析

    患高血压的年轻人多了

    ●现象:在该院普内科门诊,高血压患者中三分之一为中青年人群

    ●问题:年轻患者存在治疗不积极、过度忧虑、依从性差三大问题

    ●提醒:个体对血压的反应有差异,不能仅靠症状判断自己是否患病

    “大家一定很奇怪,为什么血压高达两百多,患者竟然浑然不知。”王翔凌说,实际上,赵杰这样的例子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不少血压很高的患者就诊时并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究其原因,一方面和患者对高血压不了解、不重视有关,另一方面和个体对血压的反应有所差异有关。

    王翔凌进一步解释说,经过媒体多年不懈地宣传,相信大部分居民都对高血压有一定的了解,但是这个了解有很强的主观色彩,以症状来判断自己是否患高血压就是其中之一。“高血压有一些典型症状,比如头痛、头晕、胸闷等,只要出现这样的症状,大多数患者都会引起注意。但是个体差异是巨大的,还有一部分患者不会出现任何症状,就比如上文中提到的赵杰,血压如此之高却没有任何症状,着实非常吓人。如果不是他偶然测量了自己的血压,很可能会一直拖下去,待出现严重并发症再来就诊,恐怕为时已晚。”

    王翔凌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人民医院)坐诊已经两月有余,据她观察,我市的高血压患者还呈现出一个特点:年轻化趋势明显。在该院普内科门诊,高血压患者中,中青年人群约占三分之一,其中男性患者居多。

    王翔凌分析说,我市中青年人易患高血压,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生活方式不健康。饮食油腻、口味偏重、喜好饮酒、经常熬夜、缺乏运动、体重超标等都会造成血压升高;其次,对于经常出野外、倒夜班的人员来说,生活作息不规律、精神压力大、睡眠质量差也容易引起高血压。

    高血压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病因不明的高血压,称之为原发性高血压,占总高血压患者的90%左右。一般来说,大部分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都必须终身服药治疗。继发性高血压是有明确病因的一种高血压,可以理解为其他疾病的一种症状,如肾脏、脑、血管及内分泌疾病均可引起血压升高。高血压一般起病缓慢,患者早期常无症状,或仅有头晕、心悸、耳鸣等症状,如果治疗不当,会引发脑中风、心肌梗死、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

    王翔凌指出了我市年轻高血压患者存在的三大问题——

    第一,治疗态度不积极。不少年轻患者,在体检中发现自己是高血压后,完全不当回事。这样下去,会导致其心脑血管、肾脏等靶向器官受损,出现心梗、脑梗的概率大大增加。

    第二,过分担心高血压。还有一部分患者,当得知自己患有高血压后,精神压力过大,总是担心药物的副作用或患上各种并发症,每天忧心忡忡。这样也是不可取的,如果精神过度紧张,会进一步引起血压升高,加重病情,不利于康复。

    第三,依从性不容乐观。按照要求,高血压患者每半年至一年要到门诊进行一次随访,如果病情不稳定,甚至每两周就应去一次,可是年轻患者一般来一次后就“失踪”,很少能定期复诊,不利于规范管理。

    名医支招

    专家教你防治高血压

    致普通人群的建议

    1、健康饮食。避免高盐高脂高热量饮食,多吃高钾高钙、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2、戒烟限酒。高血压发病率之所以男性高于女性,和男性喜欢抽烟喝酒有一定关系。吸烟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大量饮酒也会导致血压升高。

    3、控制体重。肥胖会导致身体里过多的脂肪堆积,也是造成高血压的一个危险因素。

    4、避免情绪紧张。工作节奏过快、压力过大、情绪紧张,会影响植物神经对于血管压力的调节功能,导致血压升高。因此,在生活和工作中要学会调节心情,尽量避免神经高度紧张。

    5、重视健康体检。坚持每年定期体检,认真阅读自己的体检报告单,如发现血压异常,一定要引起重视,最好到医院专科首诊,明确高血压的水平、危险程度后,再遵医嘱规范管理血压。

    致高血压患者的建议

    1、学会正确监测血压。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日常血压监测极为重要。建议每位高血压患者家中都备有血压计,首选上臂式电子血压计,一定要选择合适型号的袖带,严格按照说明进行测量。对于血压稳定的患者,建议每周测量一天;对于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来说,最好每天早晚各测量一次。在去医院随访的前一周建议每天认真监测并做好数据记录,以便医生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2、不可擅自减药或停药。不能看到血压正常了,就立即停药。这种做法会导致停药不久后血压再次升高,仍需继续使用药物降压。而且,由于血压较大幅度波动,还会对心血管不利。

    3、服药不等于血压正常。有的患者认为只要服药,就能治病,实际上血压可能控制得并不理想。长此以往,病情会不断加重。

    4、不可急于求成。不少刚被诊断为高血压的患者短期内血压没有明显下降,就急切地要求医生换药。高血压药品种类繁多,降压机制不同,适宜人群不同,见效速度也各异,建议患者对自己服用的药物进行一至两周的观察,不要频繁换药。

    5、重视继发性高血压筛查。建议所有高血压人群,尤其是血压控制得不理想的人群做一次继发性高血压筛查,以排除其他病因,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6、冬季谨防血压波动。秋冬季节天气寒冷,血压波动较大,不少患者会出现血压控制不理想的情况,这时应主动监测血压,如血压异常应及时请专科医生根据自己的情况调药。

时间:2021-12-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