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托起残疾人的幸福明天
——市残联全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杨艺佩杉 黄秀芳

市残联举办“永远跟党走”残疾人健步行活动。

市残联通过视频向中国残联领导进行汇报演示。

    以政策实现惠残

    ·今年,市残联在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残联改革等领域取得新突破

    ·顺利推行智能化残疾人证项目,对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等

    以措施提高保障

    ·修订、印发《克拉玛依市扶助残疾人办法》等文件,使残疾人保障标准位居全疆前列

    ·辅具适配工作成绩突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也在稳步推进中                                    

    12月3日是第30个国际残疾人日,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

    在我市,随着各项保障举措的落地实施、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残疾人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正变得越来越真实可感。

    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残联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致力于维护残疾人的各项权益,为残疾人创造更加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精准康复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就业帮扶迈出坚实步伐,使我市残疾人事业取得新成就。

    创新让惠残更广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推动残联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市残联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以党建为引领,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在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残联改革等领域上取得新突破,确保残疾人事业规划落到实处,全力描绘好我市1.2万名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路线图”及“施工表”。

    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将残疾人工作列入本部门发展规划,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支持;各级党政领导走进残疾人家庭,为困难残疾人排忧解难;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开展扶残助残项目,在生活、教育、就业、住房等方面为残疾人提供帮助。

    今年起,市残联狠抓《克拉玛依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实施,全面深化残联改革,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完成了村(社区)残疾人协会的换届工作,为残疾人工作夯实了基础。

    同时,市残联立足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残疾人需求新变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残联工作的具体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市残联的努力下,我市顺利推行了智能化残疾人证项目,实现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和残疾人证等8个事项“跨省通办”;完成了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为及时掌握残疾人信息,制定惠残政策、实施精准服务提供了依据;深入开展了残疾人保障法律法规宣传,重视残疾人合理诉求,信访办结率达100%;投入了21.9万元对59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投入了38万余元为残疾人提供临时救助、个体就业扶持、驾照补贴等服务。

    政策让保障更强

    今年,在市残联的动员和倡议下,市慈善总会、市企业联合会、克拉玛依油泉志愿者、中国联通克拉玛依分公司等爱心企事业单位和爱心组织,纷纷加入帮扶残疾人的行动中来。在他们的帮助下,重度肢体残疾人领到了最新款的电动轮椅,孤独症儿童穿上了漂亮的新衣,心理咨询、心理健康讲座、沙盘工作坊等活动定期开展。除此之外,听力残疾人用上“畅听王卡”,就可通过语音转文字功能实现无障碍交流。

    在落实残疾人民生保障工作中,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的通知》,使保障标准位居全疆前列;市残联修订了《克拉玛依市扶助残疾人办法》,完善了残疾人康复、就业、教育等扶助政策,加大了残疾人民生保障力度。

    在这些措施的保障下,我市562名无业残疾人享受到基本生活费共计125.69万元,2127名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享受到“两项补贴”共计236.43万元,266名重度残疾人收到困难慰问金共计11.86万元,163名残疾人被纳入我市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市残联还投入80.56万元,为143名残疾人提供了机构托养日间照料服务。

    市残联立足“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扎实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建立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确定了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今年,市残联先后为我市1078名残疾人提供了基本康复服务,为67名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服药补贴,为70名肢体残疾人提供康复训练,残疾人康复服务率达91.59%;强化了对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的监管和指导,为160名0-16岁的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救助服务,服务人数创历年新高,实现了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举办了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培训班,培训康复管理和技术人员、社区康复协调员30余人。

    在辅具适配工作中,市残联切实做到了科学规划,应配尽配。7月16日,中国残疾人辅具中心相关领导来到我市调研,对我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市残联根据我市残疾人需求,投入专项资金31.25万元,向325名残疾人免费发放了各类辅助器具410件,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率达到92.74%。

    因工作成绩突出,10月15日,在中国残联主办的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开幕式中,市残联作为辅助器具远程适配演示全国唯一分会场,通过视频向中国残联领导进行了汇报演示。

    此外,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被中国残联、国家卫健委确定为全国32个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之一,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推动全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帮扶让成效更实

    7月26日,我市23岁的餐饮店老板达尼亚尔·克尤木江的账户上,准时收到了1万元的残疾人自主创业扶持金。他开心地说:“这笔资金解决了我的困难,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达尼亚尔·克尤木江享受到的好政策,是市残联帮扶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的举措之一。

    长期以来,市残联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残疾人就业工作,按照稳定集中就业,鼓励自主创业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有关工作落实,并对8家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单位发放奖励66.65万元。

    为满足残疾人和招工单位双方的需求,市残联依法实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审核工作,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推介会,全年共举办残疾人就业双选会8次,安置50名残疾人就业,开展残疾人岗位培训、残疾人烘焙培训班,免费培训残疾人100人次。同时,市残联联合税务部门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在教育领域,市残联不断加大对残疾人教育帮扶的力度,关注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情况,提升我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促进特殊教育优质健康发展。

    在此基础上,市残联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了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资助政策体系,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截至目前,全市7名考入大中专院校的残疾学生享受到了自强奖学金政策,共发放奖励金2.5万元;122名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学生享受到了教育专项补贴政策,共发放教育专项补贴6.1万元。

    在市残联的积极努力下,我市残疾人在文化体育两大领域收获颇多,成绩喜人。市残联以残疾人文化周为载体,持续开展残疾人观影周、油城一日游等活动;打造了我市首个残疾人文化艺术展厅,连续推出残疾人书画展、听障演讲朗诵比赛等活动。在竞技运动中,我市10名残疾人运动员在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取得了7金5银12铜的好成绩,4名残疾人运动员获得自治区总工会授予的“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荣誉。

    新的一年,市残联将持续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服务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精准监测掌握残疾人的动态和迫切诉求,精准对接并推动扶持政策措施到人到户,加强对残疾人的教育引导和激励,坚持为残疾人排忧解难,为残疾人事业绘出新蓝图,开启新篇章。

时间:2021-12-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