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软硬兼施”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张冰 钟华 邓雨欣

    编者按:“软实力”和“硬品质”是衡量一家医疗机构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若要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医疗单位就要在“软硬”两方面下功夫。近日,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通过开展免费上门体检、引进高端检查设备等方式,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软实力

    免费为部分老人上门体检

    亮点:该院是全市唯一一家免费为8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体检服务的医院

    好处: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106位老人享受了免费上门体检服务并拥有了健康档案

    “足不出户就能免费享受到全套健康体检,这样的事儿,以前想都不敢想!”

    12月1日,拿着社区人员送上门的健康体检报告单,家住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远征花园的居民再乃甫激动地说:“全民健康体检利国利民,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市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

    今年80岁的再乃甫因为腰椎疾病长期卧床,加之双目失明,每年都不能到医院参与全民健康体检。为了让她享受到全民健康体检的福利,今年10月底,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派出医疗人员携带便携设备,上门为她进行了体格、血常规、尿常规、血压、心电图、超声等检查。如今,健康体检报告已经出炉,除了一些基础疾病,老人无其他异常。

    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今年和再乃甫一样享受到免费上门体检服务的老人共有106位。

    据介绍,通过前期调查统计,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发现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部分80岁以上老人因行动不便错失体检机会。经该区民政局和该院共同协商,该院特别成立了入户体检医疗团队,为80岁以上不便出门的老人提供免费上门体检服务。

    据了解,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也是全市唯一一家开展免费上门体检服务的医院。

    入户体检医疗团队由1名专科医生、1名超声医生和1名护士组成,该院健康管理科主任王延宏担任队长。3人分工明确、紧密合作,确保了体检的效率及质量。

    在该区民政局和各社区的配合下,入户体检医疗团队按计划、按片区顺利完成了体检,确保全民健康体检服务覆盖到每一位80岁以上老人。

    截至目前,入户医疗体检团队共为101户、106位老人提供了免费上门体检服务,体检覆盖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15个社区。健康检查结果显示,此次共检出心电图异常26人,血压偏高62人,脂肪肝21人,这些人群存在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脏病的风险。

    除了健康体检,医疗队员入户时还为老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详细询问了每位老人的身体情况,为他们填写健康体检表并建立了健康档案,以便后期定期随访。

    王延宏说,健康之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上门体检工作不仅是对国家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的有效落实,也是该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体现。今后,该院将持续开展免费上门体检工作,为我市各族群众提供零距离、人性化、精细化的体检服务。

    硬品质

    新设备精准识别身体病变

    作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可及早发现机体病变,具有方便、灵敏、无辐射等优点

    适用范围:传统医学检查、肿瘤早筛、疼痛疾病诊断、人体健康状态评估等

     “平时我也没感觉哪里不舒服,这个检查一下就能看出我存在颈椎病、脑供血不足的情况,还能看出我双眼度数不一样,好神奇!”12月5日,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做完红外热像检查后,市民黄女士惊讶地说。

    据悉,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是我市目前唯一一家引进红外热像检查设备的医院,截至目前,已经服务近千人次。

    该院疼痛康复科主任宣立宗介绍,医用红外热像仪是医学技术、红外摄像技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结合的产物,其实质是一种全身温度分布扫描仪。原理是:利用遥感技术将人体发出的红外线信号摄入并转化为电信号,经AD转换为数字信号,经计算机以伪彩色显示温度分布场,由专用软件处理,用于临床分析诊断。

    “人体是一个恒定的生物体,由于人体内各组织的代谢功能不同,体表温度并不一致,但都有各自的正常范围。当人体发生某种病变,该处就会因血流和代谢的变化而产生异常的温度变化,导致人体局部热值改变,在热像图中出现异常高温或低温。有的温度升高,如炎症、肿瘤等;有的温度降低,如脉管炎、动脉硬化等。”宣立宗说,借助于红外热成像技术,医生可以清晰、准确、及时地发现人体由于不同原因而引起的微小的温度变化,从而更好地判断出人体病灶的部位、性质和病变程度,为临床诊断提供全新的参考视角。

    宣立宗说,和X线、B超、CT、MRI(核磁共振检查)等只能检查机体机理状态、反应机体组织结构改变的解剖学影像检查相比,红外热像检查是一种能够检查机体的新陈代谢状态、反应机体温度变化及神经调节状态的功能性影像检查,具有安全、方便、灵敏、无辐射等优点。

    在疾病早筛方面,红外热像检查的表现也相当优秀。“MRI、CT等必须在病灶发展至一定体积,一定密度时才能显示异常的结构变化。事实上,在组织器官出现结构和形态变化之前,病灶区已经出现温度变化,其变化的形状和范围大小就反映了疾病的性质和严重程度。”宣立宗说,凭借这一优点,红外热像检查还可以作为探索性检查,更早发现机体病变反应。

    在临床上,红外热像检查被广泛运用于传统医学检查、肿瘤早筛、皮周血管疾病诊查、外周皮肤组织损伤及疼痛疾病诊断、中医养生保健及调理、人体健康状态评估等方面。

    有需要的市民可关注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微信公众号“klmyeyy”,或拨打电话6916560、13369906333(宣立宗)预约咨询。

时间:2021-12-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