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买房,可以不“一步到位”

    ●景璐

    作为重要的生活资料、生产资料,房子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房子所能带来的生活品质、配套资源,甚至投资回报,都能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而对于有着不同购房目的消费者来说,关注的话题自然各有侧重,尤其是“刚需”消费者,安家落户是他们购房的首要目的,选购房屋时,“居有定所”肯定优先于配套资源、生活品质和投资价值。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买房最好“一步到位”,往自己经济实力上限“够一够”的说法,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购房消费者做决策时。

    的确,每个人都有向往美好生活的权利,对于“不差钱”的消费者来说,能尽量“一步到位”肯定是好的,毕竟房子是个“超大件”,买了就不会轻易更换。但对于经济状况一般的消费者来说,“一步到位”则不如量力而行,否则过于沉重的经济负担很有可能会成为枷锁,“锁死”未来的生活。

    以二手房为例,二手房的售价虽然与房子的位置、配套、楼龄、装修情况息息相关,但很大程度上还是会参考周边在售期房的价格,并以此为房价涨跌的风向标。因此,消费者常常会因为“两处房价差不多,买旧不如买新”而购买新房。

    对于购房资金充足或者介意房屋“二手”性质的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个好决定,但对于“刚需”、购房资金紧张的消费者来说,考虑二手房则不失为一个理性的选择。

    首先,作为现房,二手房通常可以立即或者很快入住,对于需要通过租房来等待期房交工、装修的消费者来说,快速入住可以省去一笔不菲的生活开销。

    其次,因为小区交工已经有一段时间,业主入住率也已逐渐提高,因此,二手房周围的配套资源会相对成熟。通常,家附近超市、菜市场、饭馆的开设量直接影响着业主的生活便捷程度。最后,因为建造时间较早,大面积、大户型的设计还未流行,因此二手房的面积都相对较小,总价较低,首付压力也不会太高。

    特别是以我市一些优质二手房为例,较好的装修情况,免费的停车位、停车场,这些很难直接反应在房价上的细节,其实都能为购房资金本就不充裕的消费者“暗暗”省钱。当然,没有电梯是很多二手房的“硬伤”,但房子不会轻易更换不代表不能更换,如今换房潮中众多的“改善族”就是例子。而且,对于大多数“刚需”年轻消费者来说,如果爬几年楼梯就能换来经济上难得的喘息时间,积累资本再换更加优质的住房环境,或者获得更好的生活,又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一步到位”与近些年热炒的“财富自由”有些类似,每个人都向往这样的生活状态,但事实上,人类的欲望无限。这山望着那山高,在人性的驱使下,也许根本没有真正的“一步到位”和“财富自由”,所以,不如过好当下,慢慢积累,饭要一口一口吃,美好的生活也要一步一步实现。

时间:2021-05-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