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安居 ]
地暖清洗 生意渐热
你家的地暖如何保养?
景璐

    距离采暖期结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随着地暖即将进入长达几个月的“休养期”,很多在采暖期间发现自家地暖温度下降,分集水器处有漏水等情况的居民,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对供暖设施进行检修和保养,而这恰好带火了地暖清洗生意。

    地暖清洗订单增加

    5月7日,记者走访我市阳光建材市场、国际家居建材城后了解到,采暖期结束后,地暖清洗生意开始火热起来,很多商家的地暖清洗订单有所增加,甚至翻倍。

    创势维修门店的负责人马亮告诉记者:“每年采暖期前后都是地暖清洗的旺季,采暖期期间也有需要清洗地暖的客户,但一般都是家中供暖遇到问题,才迫不得已暂停供暖进行清洗、检修的。”

    “近两周来我们的地暖清洗订单较冬季采暖期期间增加了不少,几乎每天都有,日订单量有时是淡季的一倍以上。”马亮说,“这跟这几年地暖清洗知识普及,大家对地暖管道维护意识的提升有密切关系。”

    在我市城南、康城小区经营家庭保洁、维修网店的张卫国最近挺忙,他说:“供暖期间,如果不是供暖设施出了大问题,居民一般不会进行维修,就怕修不好影响生活,现在供暖结束了,大家都开始维修、保养家里的暖气,我这几天接到的维修订单、地暖清洗订单不少。”

    在价格方面,马亮和张卫国都表示,目前地暖清洗可以按照房屋面积计算,也可以按照供暖管线的数量计算。以140平方米的住宅为例,地暖清洗费用在350元至400元。

    不过,据记者的走访情况来看,随着我市可提供地暖清洗服务的从业人员、商家增多,地暖清洗价格的弹性空间也比较大,建议消费者多咨询、多比较,然后选择最合适的地暖清洗服务。

    地暖应该如何保养?

    另一方面,在居民保养、清洗地暖需求的催动下,地暖清洗的方式也逐渐多起来。

    马亮介绍说,现在市场中的地暖清洗方式主要有三种:脉冲式清洗、射弹式清洗、药剂清洗。脉冲式最为常见,主要利用水和空气,通过水气混合产生的振动波来冲击地暖管道内壁,使附着的污垢脱落,达到清洗目的。射弹式清洗则主要利用气体的冲力,清洗时需要将地暖管从分集水器上拆下来,然后将清洗弹射入地暖管中,从另一头排出来,达到清洗目的。虽然清洁效果很好,但是有清洁弹卡住的风险,因此使用时要多加注意。药剂清洗最为简单,主要采用一些特定的化学药剂清洗管壁,但可能会留下零部件腐蚀的副作用,需谨慎选择。

    “此外,现在也有居民选择在入住前就在供暖管线入口接上专用水过滤器的,这种方式也可以有效延长供暖管线的使用寿命。”马亮说。

    那么,那到底该如何判断自家的地暖需不需要清洗呢?

    张卫国介绍说,一般来说,地暖使用3年以上就可以考虑进行清洗了,具体可以根据地暖的供暖温度、管线颜色来判断。如果分集水器连接管管壁内侧呈现黄色、绿色、红锈色、黑色,这有可能是钙镁离子垢和水中杂质长期沉淀附着形成的,要考虑清洗。如果供暖期间,家中的供暖设施没有出现故障,但供暖温度明显低于邻居,那也可以考虑是否是因为供暖管线内杂质太多阻碍了温度传递。如果打开分集水器观察,地暖管通水量明显减小,水流缓慢甚至断流,也有可能是管线遇水垢后变窄或栓塞造成的。在清洗频率方面,一般清洗一次以后,每隔两三个采暖期再清洗一次即可。

时间:2021-05-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