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时尚 ]
市文化馆创新开展公共艺术培训
书法视频课提升学员审美能力
聂梦婷

    为满足我市书法爱好者丰富书法知识、提升运笔能力的需求,今年5月,市文化馆书法教师刘永强尝试通过视频网课进行线上教学。目前,篆书单元的线上课程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据悉,公共艺术普及书法课是我市文化馆长期开展的一项公益课程,去年,该课程的报名人数超过一百人。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今年,市文化馆打造线上网课,通过“钉钉”视频,为一百多名学员开展教学。

    “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微信语音等方式解答学员疑问、开展线上辅导,但教学较为受限,学员掌握情况不够理想。”刘永强说,为此,在市文化馆的协助下,刘永强书法线上课于今年5月正式开班。

    据刘永强介绍,近年来,我市市民提升文化素养的需求逐渐提升,参与公共艺术普及课程的人数逐年增加。开办线上课程,就是为了满足市民自我提升的诉求,帮助书法爱好者避免学书过程中的“弯路”,通过教师的理论讲解、经典赏析、技法指导,让书法爱好者获得审美能力的提升与书写能力的进步。

    目前参与视频授课的学员大多为此前上过公益课程的学员及参与“蒲公英计划”书法教师公益培训的教师。“学员均具有一定的书法功底,能够较好地领悟吸收视频网课的教学内容。这也是我们开办视频网课的原因之一。”刘永强说。

    自开办来,视频课程于每周日21时准时开展,每堂课历时约两小时。为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作用,刘永强精心备课,在教学中以经典为宗,授课内容涵盖了中国书法史、文字演变关系、笔法承接、艺术特征、书法审美、人文精神等,线上授课方式为理论讲解、经典赏析、教学示范、学员作业点评。

    按照中国书法发展及文字演变为主线,以提升爱好者审美能力为目标,刘永强历时8周完成了殷商甲骨文、西周金文、东周石鼓文、春秋战国简牍书迹、秦小篆、秦诏版、汉篆及汉碑额的线上教学。

    “通过实践,我发现视频网课能够较好地统一学员的学习步调,教师授课与学员学习也没有太大的环境局限。无论是理论讲授还是技法指导,都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刘永强说。

    对此,学员李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刘永强老师的网课开办得非常及时。书法练习过程中,如果脱离老师的指导,学员即便坚持练习,也有可能走‘弯路’或陷入瓶颈。”李京说,“刘永强老师通过作业点评,帮我们脱离书法练习的困境,更通过系统的理论教学,让我们了解了中国文字发展演变的历史,这更是一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网课不仅提升了我们的审美与书写能力,更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学员朱建林说:“我练习书法十余年,深深感受到好的书法作品不仅源于个人的勤学苦练,也离不开书法老师面对面的口传心授和爱好者之间的互相交流。我和爱人都报名了刘永强老师的书法视频课,通过刘老师透彻深入的讲解,我们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获与进步。更因为这种授课形式,获得了不断学习、练习的动力。”

时间:2020-07-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