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时尚 ]
让快递垃圾变废为宝

    ●聂梦婷

    随着“宅经济”的兴起和电子商业、物流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人参与到了网购的行列中。网购带来快捷便利之余,快递包装引发的“棕色垃圾”问题也持续受到关注。

    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以来,全国快递日均业务量接近2.6亿件。而我国一年究竟要消耗多少快递包装?据测算,约消耗纸箱328亿个,胶带3.2亿卷,封套70.6亿个,面单630亿张。

    资料显示,目前快递包装使用的材料主要有PVC、纸板、牛卡纸、气垫膜等,其中使用量最大的要数塑料袋。塑料袋多由化工材料、生活垃圾等再加工而成,无法降解,处理只能填埋或焚烧。

    从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角度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现实问题。

    实际上,快递产生的垃圾也也伴随着行业发展越来越被重视。2019年,国家邮政局大力推进绿色快递“9571工程”,同年,全国各地都在为快递“瘦身”。

    这项举措在我市也得到了有效推广——申通、圆通、韵达、中通、天天等快递公司的电子运单使用率达95%以上,顺丰和京东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100%。

    然而,仅仅依靠单方面的举措,很难达到预期的目的。

    在位于我市的一家菜鸟驿站,设置了快递包装的回收箱,以此倡导废物再利用。不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许多收件人习惯将包裹带走拆验,快递包装回收率并不高。

    这也说明,快递包装变绿、变瘦,单靠一个行业的力量是有限的。要让快递行业实现“垃圾减产”,需要上下游及各个关联方的努力。

    政策方面,可以通过垃圾分类和推广更加便利的回收举措,鼓励消费者个人积极参与快递垃圾回收,鼓励相关企业研发、创新废旧快递包装再利用的新方式、新技术。

    行业方面,也可以加强与上下游的共商、共建,探索更为环保的包装材料,与回收再利用单位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与合作。

    而作为个人而言,更应该不断提升环保意识,把保护环境当作责无旁贷的事——不乱丢乱弃,积极参与回收,配合垃圾分类。通过全社会的努力、全行业的参与,快递垃圾也会变废为宝,“买买买”终会变为“低碳行为”。

时间:2020-07-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