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时尚 ]
小刮小蹭 需要出险吗?
倪璐

    “车辆小刮小蹭就出险,来年保费会不会上涨?但是买了保险不用,又是一种浪费,到底怎么用才最划算呢?”7月6日,网友“大白”在微信朋友圈提出疑问。

    对车主来说,每年购买车险是一笔固定的开支,许多车主在面临车辆小刮小蹭时,都不会出险。可是有的车主表示,车险的作用就是来承担一部分赔偿,缓解车主经济压力的。

    那么,怎么在修车费和保险费上涨中间取得平衡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我市几家保险公司的车险销售专员。

    汽车保险主要由交强险和商业险组成,刮蹭的赔偿涉及到交强险和商业险两个险种。在购买险种不变的情况下,有没有发生实际赔款,是影响来年保费是否上涨的关键性因素。

    太平洋保险车险销售专员说:“出险都会影响来年的保费价格。如果车辆在一年保险期限内没有出交强险理赔,那么来年交强险保费会打九折;连续两年未出险享受八折优惠,三年及三年以上未出险享受七折。一年内出险一次,交强险保费不变;出险两次,保费提高10%。如果发生有责任的道路交通人员伤亡事故,保费会提升30%。”

    商业险方面的规则与交强险基本相似。按监管规定,最终影响车主的是“无赔偿优待系数”。“普通私家车如果上一年没有发生出险理赔,第二年保费最高可以享受四七折折扣,若出险一次,保费则享受五六折,两者相差9%。如果刮蹭后所需承担的费用小于这9%,那建议不要出险,如果超出,则建议出险。”平安保险公司车险销售专员解释说。

    据介绍,如果车辆的维修费用在500到2000元之内,那么就可以只使用交强险,没有必要使用商业险。以普通私家车为例,如果汽车只报一次交强险,第二年的保费还是950元;出了两次车险,第二年的保费为1045元,贵了100元。如果需要赔付600元,那么出险对车主而言并不“吃亏”。

    对于500元以下的维修费用,多位车险理赔专员建议车主不必出险,流程简单又省事。

    车险销售专员也在此建议车主,购买车险时,需要熟悉车险条款,最好做到全面了解车辆投保的险种是什么,各险种保费的费率和保额分别为多少,以及了解各险种的保险责任。再者,除了必不可少的交强险外,其他车险是根据车主需要选择性购买的。一般来说,比较建议车主购买三者险、不计免赔特约险、车损险以及座位险等商业险种。此外,如果在保期内车主出险次数过多,也可能会面临被拒保的情况。

时间:2020-07-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