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夜市:点亮城市“烟火气”
郭阳 胡雪婷

(本报资料图,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剑 摄)独山子区明珠夜市一个烧烤摊上,服务员正在按照菜单备菜。

6月3日,我市端午嘉年华演出在铁马夜市举行,现场灯光璀璨、热闹非凡。本报全媒体记者 姚继东摄

    进入夏季,市区塔山路美食街夜市、铁马广场夜市、红城·一号坊、丝路小镇夜市、在水一方夜市、南湖美食城夜市相继热闹起来

    全市共设有不同规模的夜市20余处,各类夜市经营面积平均达15万平方米,全市夜市商户和摊贩多达3000余户,创造就业岗位近4000个

    为激发市场活力,扩大夜市规模,新的业态还在进一步丰富着夜市的内容,为市民游客带来更多文化休闲去处

    在夜市逐渐火爆的同时,监管部门也在通过种种举措,进一步提升夜市的安全水平及服务品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美食的香气扑鼻而来,来往的食客熙熙攘攘……白日的热气还未散尽,位于我市汇嘉滨河广场对面的丝路小镇夜市就已热闹起来。

    为了满足广大市民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方便群众日常生活,进入夏季,市区塔山路美食街夜市、铁马广场夜市、红城·一号坊、丝路小镇夜市、在水一方夜市、南湖美食城夜市相继热闹起来。诸多夜市点亮了城市,市民夜间物质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我市“夜市经济”正散发活力。

    城市烟火弥漫其间

    6月12日19时左右,夜色尚未降临,市区铁马夜市就已人头攒动。走在其间,能看到各类美食百花齐放,小龙虾、烤生蚝、铁板鱿鱼、烤羊肉、烤苕皮等各地美食应有尽有,其中,新疆特色烧烤最为常见。随着夜色渐浓,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穿梭于各个摊位之间,或一边闲逛漫步,一边品味美食;或几人围坐一桌,畅快饮酒撸串。一个个商户虽然忙碌,但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没来到夜市摆摊之前,我就在全市到处赶场卖烤串,夜市开了之后,我决定每天晚上固定到这里来卖烧烤。现在,我平均每天有几百元的收入,节假日期间,一天更是能赚一两千元钱。”在铁马夜市经营烧烤摊的宋先生笑着说,自打他在夜市拥有了固定的摊位,收入就变得更稳定了。

    6月2日晚进账2262元,6月5日晚进账1258元……宋先生一边向记者展示着6月以来每日“练摊”所获得的收益,一边说:“收入逐渐多了起来,让我觉得生活更有希望。”

    在铁马夜市不远处,是深受我市年轻消费者喜爱的汇嘉滨河广场,该商圈夜市摆摊区内,有序分布着水果鲜花、服装百货、特色小吃、手工玩具等摊位,除了能品尝到各类烧烤及网红小吃,市民游客还能在这里体验套圈、抽奖等娱乐活动,更有摊贩自制的小饰品、编绳、玩具等新奇物品可供欣赏购买。

    “每年夏天夜市一开放,我就特别开心。”小摊主王燕兴奋地对记者说,“我有空就会来这里摆摊,去年摆摊收益不错,也结交了很多朋友。今年,我便早早开始准备,希望自己的小摊更热闹一些。”

    玛瑙手串、祥云结手链、五色绳挂链……在王燕的摊位上,几十种点缀着挂饰的手工编绳,吸引了不少来往行人的注意。在为消费者答疑解惑、打包商品的过程中,王燕忙得开心,累得踏实。

    “这边的小吃,我几乎吃了个遍。只要有空,我就会和家人来‘探店’。”市民马晓婷和丈夫是我市丝路小镇夜市的常客。她说,自己之所以喜欢夜市,不仅是因为可以在夜市享受“逛吃”的乐趣,更因为夜市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烟火气”,来到夜市,除了品味美食,更能感受到一座城市独特的人文气息。

    记者从克拉玛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全市共设有不同规模的夜市20余处,各类夜市经营面积平均达15万平方米,全市夜市商户和摊贩多达3000余户,创造就业岗位近4000个。夜市经营期内,日均人流量近10万人次,有力带动了我市的夜间消费。

    精致“夜”态引导潮流

    “来这里不仅能吃饱喝足,还能满足购物欲望,顺便拍照打卡,感觉非常好。”家住市区永安社区的居民陈梅说,在她看来,丝路小镇夜市、铁马夜市等大型夜市之所以能迅速“火出圈”,与其打造的整体氛围有很大关系。“如果这些活动能定期举办,让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这些夜市肯定会更火。”她说。

    陈梅所说的活动,是各大夜市为了深入挖掘夜经济的消费潜能,进一步营造消费和文化氛围所推出的举措。

    今年4月23日至5月1日,在市区丝路小镇内丝路国际玉石城,首届克拉玛依丝路国际珠宝玉石展会顺利举办,来自全疆各地的珠宝玉石协会成员、经营者以及爱好者汇聚一堂,展示、鉴定玉石珠宝。现场,主播直播销售、藏品拍卖会等环节有效聚集了人气,让市民在茶余饭后有了近距离了解玉石文化、欣赏玉石之美的机会。活动有效丰富了市民游客的夜间文化生活,更对促进我市玉石文化的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今年5月1日,一只烤全驼的出炉宣告着丝路小镇夜市正式开市。当天,是丝路小镇举办的第二届烧烤节,主办方特意邀请了烧烤大师在基尼斯最高馕坑烤制了一只骆驼,并邀请现场观众一起免费品尝。除了盛大的开市活动,该夜市的各色业态更是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休闲需求——除了传统夜市上常见的特色烧烤、新疆菜门店及摊位,披萨、奶茶等西餐饮品门店也吸引着年轻消费群体,而酒吧、音乐餐吧、慢摇吧等更通过灯光和音乐的交织,让夜晚显得更加热闹。

    今年6月3日,在激情澎湃的音乐声中,“铁马之夜·端午嘉年华”主题活动在克拉玛依文化创意产业园(以下简称文创园)铁马广场拉开帷幕。

    当天,数万名市民陆续来到铁马夜市,品美食、看表演、逛集市,尽情享受嘉年华带来的欢乐。

    “铁马之夜·端午嘉年华”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包括了“端午粽香”群星奖优秀作品文艺晚会、克拉玛依区文创园区新歌首发仪式、庆端午网红夜市美食节以及箱遇文创集市。期间,市民游逛其中,不仅能尽情品尝舌尖上的美味,更能大饱眼福,获得味觉和视听的双重享受。

    为激发市场活力,扩大夜市规模,新的业态还在进一步丰富着夜市的内容,为市民游客带来更多文化休闲去处。

    一辆辆私家车有序排列,车辆后备箱大门敞开,里面是形形色色的美食商品,这一在内地其他城市风头正盛的后备箱集市,也被克拉玛依的年轻人“搬运”至我市。

    在后备箱集市,敞开的私家车后备箱变身风格迥异的摊位,不同的车辆摆放着油条冰淇淋、冰淇淋球、港式捞捞面、冰粉、咖啡、奶茶等特色小吃及饮品。车辆后备箱均被车主用灯带、花束、餐垫等物品悉心装饰过,既映衬着不同美食的特点,也彰显着车主独特的个性。

    管理有序保障安全

    在夜市逐渐火爆的同时,监管部门也在通过种种举措,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6月8日,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汇嘉滨河广场、丝路小镇、铁马夜市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了集中排查整治。执法人员重点对夜市餐饮经营单位亮证经营、索证索票、环境卫生情况,以及是否经营过期、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是否规范使用热加工器具等方面进行了检查。

    在检查经营者的资质、进货票据和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证明及操作流程时,执法人员也对食品经营者提出更高要求——要做到严格操作流程,杜绝交叉污染,落实防尘防蝇措施,健全标签标识等,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市场秩序和人员管理,持续规范经营,确保市场安全和秩序稳定。

    同时,执法人员还对夜市经营者以及从业人员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旨在增强其法律意识、自律意识、服务意识,从源头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王锦忠是铁马夜市的负责人,负责夜市的招商、运营、现场管理和外部事务对接,每天要面对夜市的几十位经营者,该夜市运营的各方面事务都和他有关。在他看来,夜市上很多“鸡毛蒜皮”的小事,对商户来说,就是关系到经营的头等大事,因此,面对商户提出的需求,他总是尽量满足,把服务商户和消费者当作自己的重要任务。

    “目前,夜市的硬件设施算不上高档,无法为消费者带来商场般舒适的购物就餐环境,但我们会尽量将配套设施配置好,将服务品质保障好,将环境卫生负责好。”王锦忠说,“通过细化管理举措,做好环境卫生清洁维护工作,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我们希望为消费者打造安心、放心的就餐环境。”

    夜晚亮起、人气聚起、商圈火爆,繁荣夜经济正在点亮克拉玛依这座城市的夜晚。多位夜市经营者认为,发展夜经济,不但可以满足市民游客夜间物质精神生活的需求,还能够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活跃市场、推动经济发展,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更能够从另外一种维度展现一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时间:2022-06-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