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美食 ]
出发,去野餐吧!
聂梦婷

    ●远离尘嚣、玩出创意、表达自我,对年轻人来说,野餐不仅是一种聚会方式,更是拥抱宁静和惬意的解压方式

    ●在野餐兴起的过程中,社交网络无疑起到了推手作用,使野餐成为一种流行的季节文化

    眼下,正是莺飞草长的时节,阳光灿烂,温度适宜,这座城市正展示着自己最美的样子。

    为主动配合疫情防控,今年,许多酷爱外出的年轻人收起了行李箱,取而代之的,是后备厢里的野餐垫和竹篮。在有“克拉玛依小三亚”之称的金龙湖景区,在农业开发区,在小区楼下,一张张五彩斑斓的野餐垫上承载的不仅是克拉玛依年轻人的饮食和社交之需,更有对“诗与远方”的向往。

    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远离尘嚣、玩出创意、表达自我,对年轻人来说,野餐不仅是一种聚会方式,更是和三五好友一起,从忙碌的城市生活中抽离出来,在接近自然的地方,暂时放下紧张和焦虑,拥抱宁静和惬意的解压方式。

    如果说旅行是一场对“诗与远方”的追逐,那么野餐,更像是一次对“诗与远方”的遐想。

    春夏时节,尤其是以“五一”小长假为开端,野餐,成了在我市年轻群体中爆火的度假休闲方式。一时间,野餐热潮迅速席卷了年轻人的朋友圈,让“你去野餐了吗”成了一种时髦的问候。

    在微信朋友圈、微博、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在同城坐标内或打开同城频道,一张张绿意盎然、氛围清新的照片显示,趁着好天气打卡野餐的年轻人有不少。简单一点的方式,是大家一起席地而坐,铺一张餐垫享受阳光,也有不少年轻人探索出了“高阶玩法”——电影主题野餐、颜色主题野餐等层出不穷。

    今年5月3日,市民谭雪就和三五好友一起,在市区金龙湖景区体验了一次野餐。

    分头准备美食、饮品,带上漂亮的野餐垫和鲜花,提着无线蓝牙音响,一次野餐背后,更像是一次搬家,虽然“声势浩大”,年轻人却乐在其中。

    “准备野餐的过程看似麻烦,但对我们来说,却是一次快乐的体验,这种感觉就像做旅行攻略一样,这个过程中充满了我们对野餐的期待。”谭雪说,在计划野餐时,几个朋友的呼声很高,也能积极投入准备工作,对她们来说,这是一种对生活美的追求,而繁复的“野餐设计”,恰恰是一种充满诗意的仪式感。

    我市年轻群体喜欢野餐,也因为它是一个经济实惠的休闲项目。比起外出旅行,带上餐垫、餐篮等装备,准备些食物饮品,花费几百块钱在“家门口”野餐无疑更具性价比。“每人花费一百多块,就可以品味美食、欣赏美景、放松心情,野餐不仅是一次聚餐,更集合了社交、休闲、赏景等功能,是一类既实惠又有美感的活动。”市民秦玉洁说,上个周末,她和好友相约在我市农业开发区野餐,并制作了vlog发布在微信朋友圈。

    疫情让人们戴上了口罩,必须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却无法阻挡年轻人和好友带着餐垫和鲜花奔向自然的热望。与此同时,这股潮流也引领了消费。

    一位经营鲜花店的店主告诉记者,今年,搭配野餐的小花束很受欢迎。“大家铺好餐垫后,再精心摆好花束和食物,这种搭配特别‘出片’。”这些花束价格从30元到200元不等,其中,价格在100元内的清新风格的小花束最受欢迎。

    野餐中的美食“自由”

    除了好看的,好吃的才是一次野餐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主角。而在吃方面,爱野餐的年轻市民更是“脑洞大开”,让野餐早已不局限于“零食+饮料”的简易组合,打包食品、烧烤、火锅、咖啡、自制饮品等齐齐上阵,极大程度丰富了野餐的内容。

    蛋糕、小龙虾、寿司……各种品类的打包食品和外卖食品是野餐垫上最常见的菜品。为了抓住商机,我市“甜茉莉”“葡萄树”等西点商家更推出了“野餐套盒”“下午茶九宫格”等甜品,一盒中包含多种不同的点心,既“颜值在线”、方便携带,又能满足多人品尝、安全卫生的需求。

    在我市,烧烤一定是市民最钟爱的野餐选择。架起烤炉、生起火,羊肉串、牛肉串、鸡翅、辣椒……各种各样的食材都能被我市的食客串起来,变成一道独具风味的烧烤。“五一”小长假期间,在我市几处热门的野餐露营地点,更有“家家户户都在烧烤”的火爆局面。市民盛楷便是“烧烤大军”中的一员,他说:“烧烤是最受欢迎、简单易上手的户外美食,假期不到户外烧烤,总感觉少了点什么。烧烤的时候,每个人都想体验烤的乐趣,大家都争先恐后想要露两手。”而当他见证了“五一”期间的烧烤“盛况”,更忍不住感慨:“这段时间,恐怕没有一只羊能活着走出我市。”

    市民对烧烤的旺盛需求,也拉动了牛羊肉生意,更有商家直接推出了串好的羊肉串,节约了市民的准备时间。在我市一家名为“小牛郎牛羊肉”的店内,一串串好的羊肉售价为3元,购买需要提前一天预订。据该店负责人介绍,进入五月以来,每周周末,店内都能迎来羊肉串的热销。节假日期间,员工甚至需要每晚加班,才能准备好市民预订的羊肉串。

    在一些社交平台上,简单易上手的自制饮品同样受到了我市野餐爱好者的青睐。准备一个盆或者桶,将洗净切好的菠萝、芒果、草莓、橙子、柠檬、百香果倒入其中,加入冰块,最后倒入苏打水、养乐多,就是一盆清新解腻的水果缤纷桶。这样的自制饮品种类繁多,只需带上器皿、食材,就可以在野餐地点现场制作。

    “喝这种饮料时,每个人都拿杯子在盆中一舀,方式简单粗暴,但又特别契合野餐的‘野’字。”市民王雪娇说,入春后,她已经和好友相约野餐多次,自制各种饮品,是她们野餐时必经的一道流程。

    如果这些品类的餐饮在野餐中出现还算正常,那在野餐时煮火锅,多少会让人感到惊异。在野餐时,市民袁胜就在来往游人的注视下,现场和好友煮起了火锅。

    牛肉、青菜、虾滑……在咕嘟嘟冒着泡的红油火锅中,他们下入一道道新鲜菜品,“阵仗”丝毫不输于在火锅店吃火锅。

    “野餐嘛,就是要突破环境的限制,实现‘美食自由’。”袁胜说,相较于在酒店就餐,野餐的魅力之一,就是可以将各色各样的食物“拼凑”在一张桌子上,在户外环境中,尽享心灵和味觉的双重满足。

    网络中的流量话题

    外出野餐,除了追求对美食、美景的体验,在社交网络上上传几张美图,也是许多年轻人来到户外的主要目的。

    实际上,早在2020年,社交网络上就已刮起了“野餐风”,这对年轻人走出户外进行野餐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打开小红书App搜索“野餐”,相关信息超过165万条,“氛围野餐照片应该怎么拍”更是其中的热点话题。

    一名叫“majesty是钱钱”的网友分享说:“野餐布最好用专门的野餐垫,因为是防水的,而且比较厚实,东西摆在上面不会翻倒,收拾起来也比较方便……照片都是原相机出片,如果有条件,相机自然是最好,穿搭方面可以选一些颜色比较亮的单品……”

    除了这些建议,她还附上了照片的调色参数和后期App,方便网友参考。

    事实上,轰轰烈烈的野餐经济也有细分,比如年轻女性更加注重精致、高级感的野餐氛围,还有一大群消费主力则是亲子家庭。在野餐兴起的过程中,“小红书”等社交网络无疑起到了推手的作用,美妆、美食博主的野餐氛围照,更上镜的野餐必备物品清单、拍照技巧等相关分享比比皆是,让野餐瞬间有了精致生活的仪式感,成为一种流行的季节文化。

    “前两天,我在抖音App上发布了我的野餐vlog,一下收到了几十个赞,还多了几位粉丝,这比以前那些作品的关注度多多了,真的是成就感爆棚。”市民王悦说。

    “野餐,是一种对精致生活的记录。我本身就喜欢用相机记录生活,每次野餐后也会精心修图,并且将照片上传到社交平台的个人主页。有时候会有网友问我用的东西是在哪儿买的,给他们推荐这些东西,我也挺有成就感的。”市民张希说,“如今,美和精致早已不再是生活中的奢侈品,我身边有很多年轻人都乐于为这种消费买单。”

    小贴士

    野餐备菜指南

    野餐携带的食物,首先应当便于携带,不易变质。营养和美味也不应忽略,否则就失去了野餐的意义。一份完整的野餐,应当包括开胃菜、主菜、甜品和饮料。

    开胃菜可以选择各式沙拉、面包以及相搭配的黄油和果酱、薯片等。沙拉的原料选择范围很广,各种蔬菜、水果、海鲜、禽蛋、肉类等均可用于沙拉的制作,但要求原料必须新鲜干净,符合卫生要求。

    主菜是让每个人快速吃饱的关键。这部分可以直接按人数准备,一人一份,非常方便。三明治、凉面、卷饼、鸡蛋都可以作为主菜。凉面又称冷面,也称“过水面”。如果是野餐携带,凉面中要提前放一些油,以免粘连。

    甜品和饮料主要用于满足口味和颜值的需求,是野餐过程中愉悦体验的核心。蛋糕、酸奶、处理好的新鲜水果都是优秀的野餐甜品之选。如果带孩子野餐,或者在山坡等不平坦的地方就餐,饮料最好选择瓶装的,防止倾洒。

时间:2022-05-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