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游戏也是 一种学习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有“耕读传家”一说。这似乎是说,读书是一件很严肃、很正经、很崇高的事,很多大人迄今也总认为,只有好好读书的孩子才是好孩子。我们还有另一个家喻户晓的说法——“玩物丧志”,从中也可以看出,“玩”通常被认为是一种恶劣品行,那些喜欢玩而又不听话的孩子,被称为“顽童”。

    现在,如果我们提出“游戏也是一种学习”,是孩子婴儿期的唯一的学习方式,也是儿童期的主要学习方式,可能很多人都不太能理解。但是,理解游戏或者玩耍的学习价值正是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真正分野,也是教育史上“童年革命”“发现孩子”的真正内涵。

    很多成年人总想把自己的一些观念传递给孩子,认为这就是教育,孩子听大人的话就是学习。日复一日,孩子变得只会背诵某些教条,却不能真正理解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抽象概念,也没有学会独立思考,由于这种强制记忆非常枯燥乏味,可能还会导致孩子变得厌学和消极。

    卢梭在250多年前就告诫人们:“我可以把最伟大的,最重要的,也是最有用的教育法则大胆提出来吗?这个法则就是不仅不应当争取时间,而且必须把时间放过去。” “把童年还给儿童吧。总而言之,如果能推迟到明天教,今天最好就不要教了。”卢梭要“把时间放过去”、要“推迟到明天教”,从而告诉我们,把童年还给儿童吧。

    认知心理学泰斗皮亚杰说:“婴儿通过对物体的抓取、摆弄等动作获得关于物体的知识,从而认识物体。”“在玩耍中,他们发展感知和智力,进行有倾向的实验以及锻炼社交能力。这就是为什么游戏是一种非常有力地促进儿童学习的手段,以至于人们一旦成功地将阅读、算术或者拼写的启蒙课程转化成游戏的形式,就会发现儿童会对这些原本是苦差的事情变得充满热情。”这就是说,儿童是通过直接的感知来认知世界的,这种直接感知活动就是游戏。婴幼儿和儿童主要是通过游戏的动作来认知事物和发展智力的。

    实际上,很多天才人物都是在童年时期特别会玩的人,比如爱迪生、贝佐斯、朱德庸、马斯克等莫不如此。

    由此可见,游戏也是一种学习,对儿童成长来说,游戏也是其中至关重要的环节。

    在当前“双减负”的形势下,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去跑、去跳、去攀爬、去采集,去做各种探索……让孩子获得全方位的成长。

时间:2021-08-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