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不需要刻意培养,应该被保护
好奇心是创造力的门槛
陈根法

    保护孩子好奇心的主要方法是让孩子不断置身于新鲜事物之中

    保护孩子好奇心有一个重要前提,是给孩子适当的自由

    在上期专栏中我谈到,在人工智能时代,具有创造力的人才能适应生存。一个人是否具有创造力,好奇心是其中的一个关键影响因素。我认为,好奇心是创造力的门槛。

    2020年9月11日,在以“十四五”规划为主题的科学家座谈会中,习近平总书记频频谈到“好奇心”。他指出:“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出发点往往是科学家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过:“我没有特殊的天赋,我只是极度好奇”;清华大学著名教授钱颖一先生曾说:“好奇心是比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更强的创新驱动力。”;《好奇心:保持对未知世界永不停息的热情》一书的作者伊恩·莱斯利认为,好奇心可能是影响个人成就最重要的因素,因为它将智力、坚持和对新事物的渴望这三者合而为一。

    既然好奇心如此重要,那么究竟该如何让孩子拥有好奇心呢?

    首先,我们要明白,好奇心不需要刻意培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好奇心是人的天性”。既然是天性,那就意味着好奇心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自然而然产生的。因此,我们要重视的应该是如何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

    其次,好奇心意味着对于新鲜事物的渴望。如果没有新鲜事物,孩子则无法产生好奇。因此,保护孩子好奇心的主要方法是让孩子不断置身于新鲜事物之中,这也是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的主要方法。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生活受到大人的严格控制和保护,孩子始终处在被动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的好奇心能否保存下来,有赖于大人是否能够不断为孩子创造一个新鲜有趣的生活环境。在人类生活中,大自然是最新鲜有趣、纷繁多彩的,它应该成为孩子成长的主要舞台,让孩子到大自然中去奔跑、攀爬、采集、探索是极好的教育,它将极大激发孩子广泛的好奇心。

    第三,好奇心具有极大的偶发性。好奇心是人遇到新鲜事物时的自然心理反应,它不遵从任何特定的程序和方法,往往好像是突然冒出来的。所以,保护孩子好奇心有一个重要前提,是给孩子适当的自由。在压力面前,孩子会自然而然地关上好奇心的大门。

    最后,我们要知道,7岁以前是孩子好奇心的勃发期。孩子会走路以后,便会开始不断扩大与外部世界的接触。由于孩子事先对外部世界一无所知,所以外部世界对孩子来说始终充满新鲜与好奇,这种持续的、不断扩大的新鲜感,到孩子7岁左右就会基本告一段落。因此,父母亲如果在孩子7岁以前能够注意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就可以有效地保护孩子的创造力,为孩子的未来成长奠定良好基础。

时间:2021-07-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