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办学概况

    办学理念

    作为我市目前唯一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以“敦品励学仁爱担当”为校训,始终秉持着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将培养有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和优秀品德的高素质人才放在首位。“立仁爱之德,树担当之人”是该校一贯的教育追求;有爱心、懂感恩,肯担当、能担当,是学校一直努力塑造的学生形象。

    文化体系

    学校依托办学理念,将校园文化细化为理念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4个层面。其中,理念文化是校园文化生成的核心,包括办学理念、师生价值观念等;制度文化为学校师生的一言一行提供了一种内在评判尺度,发挥着教育师生的作用;物质文化体现在学校的“楼堂馆所”“宣传牌板”等校园环境建设中;行为文化主要包括以教学为中心的各种行为方式和业余生活方式等。

    课程体系

    学校课程依据育人目标,分为敦品、励学、仁爱、担当4个学习领域,每一领域,依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程度差异,又分为基础类、拓展类、探究类3个层级。基础课程是每个学生必须要完成的课程,包括德育课程、经典诵读活动等;拓展课程是充分考虑学生未来成长和发展需要,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长课程则重在挖掘学生潜能,促使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和个性的发挥。

    德育工作

    一直以来,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都将德育作为育人工作的重中之重,德育理念和方式也在不断更新。

    学校建构了“家校一体化德育体系”,形成了劳动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友善教育、爱国教育、法制教育等24个德育专题和30个家校联动教育模块,实现了德育教育的专题化、序列化,在校内形成了独有的德育特色。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学校将德育教育目标蕴含在规模不同、层级不同的活动中,建构了“意义阐释”“典型引路”“环境熏陶”“活动内化”的德育方法体系,在创新德育工作方法创新的同时,使德育教育更加贴合未成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从而获得更好的效果。学校为国家级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教师培养

    学校倡导全体教师用热诚、忠实、无私的爱来对待学生和所从事的事业,努力培育能担当重任的“四有好老师”,持续实施“四有好老师培育工程”,积极参与北师大“中国好老师公益活动计划”。针对师德和师能两方面选取了30个教育专题,从全方位多角度锻造老师的敬业精神、组织观念、团队意识、业务能力乃至行为举止、着装习惯。此外,为促进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进一步推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该校于2019年6月成立了“名班主任工作室”,对后备班主任队伍进行培训和引领。

    信息化建设

    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尝试运用电子书包、智慧课堂等信息化育人手段,逐步实现物业、人事、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的信息化,向数字化校园、智能化校园的目标迈进。学校被评为自治区信息化校园。

时间:2021-07-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