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市教育局对我市学科类培训机构作出调整
停止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招生
陈晓丹 王文德

    学科类和 非学科类范围

    在开展校外培训时,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对涉及以上学科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的校外培训,均列入学科类进行管理。

    在开展校外培训时,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

 

    为切实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8月15日,市教育局正式公布了对我市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调整举措——

    我市不再审批面向中小学生(含学前、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

    学科类机构一律停止收取学费,停止发布任何形式的招生广告,已发布的广告立即下架;

    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机构正式停止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开展学科类培训;

    我市各学科类培训机构需针对国家“双减”意见提交个性化整改报告,表明机构未来定位,及转型去向、路径和时间。

    同时,市教育局提醒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对培训班的作用认知要回归理性,不盲目跟风为孩子报班,要主动了解国家教育政策和改革形势,结合孩子兴趣爱好,从呵护孩子健康成长、培养孩子创新精神、提高孩子实践能力等方面综合协调安排孩子的课余生活,密切关注孩子的用眼健康、心理健康、身体健康和人格完整。

    家长也需防范各类培训风险。首先,要充分考虑后期培训机构不得在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有关规定,建议家长不要一次性投入大量学费。同时要监督培训机构遵守“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的规定,交费时签订《中小学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和收退费办法,以此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防范“退费难”和机构“卷款跑路”的风险。其次,要防范虚假宣传风险。对学科类机构的过分夸大培训效果、擅自扩大经营范围、焦虑营销等方面要有防范意识。第三,要防范非法机构风险。黑机构、黑中介、黑家教普遍存在场地安全不达标、无教师从业资格、价格欺诈等问题,且缺乏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一旦发生经济纠纷、安全事故,将很难保障自己的权益,请家长自觉抵制。

    “希望大家配合做好教育领域深度改革,一同建设好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协同育人的教育环境。”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1-08-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