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转变教育教学方式、构建新课程体系、有序推进选课走班
市高级中学深化育人方式改革
陈晓丹 徐婷

市高级中学创新课堂教学。图片摄于疫情前,由市高级中学提供

    8年来,高级中学育人方式改革由慢到快、由点到面,系统推进

    3月10日,该校正式发布了《高级中学深化落实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该校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共有8项主要任务

    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方式、构建新课程体系、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加强学生发展指导……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逐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实施,全面提升办学育人水平,市高级中学于3月10日正式发布了《高级中学深化落实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方案》。

    “方案落实后,我校的教育改革会更全面、系统、深入,学校的育人品质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3月25日,谈到学校发布的《深化落实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方案》时,市高级中学负责人孙延宾说。

    根据该方案,该校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共有8项主要任务: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方式;深化课程改革,构建新课程体系,完善学校课程管理;创新教学组织形式,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构建综合性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完善教研培训工作机制,加强教师专业素养,发挥专业支撑作用;搭建信息化支撑平台,高效服务教育教学;加强教学设施建设,优化学校资源配置。

    “8年来,高级中学育人方式改革由慢到快、由点到面,系统推进。进行了文化重构、组织变革、队伍优化、课程建设、选课走班、课堂改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学校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孙延宾说,校内育人方式改革进一步推进后,学校教师的育人观念会加速转变,校内“选课走班”将更加深入,学校育人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协同育人将打开新格局,收获新成果。

    之后,市高级中学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建立适合校情学情的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制度,加快推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实施,开发与新课程相适应的校本课程体系,开发能支撑选课走班的分级分类课程资源,构建支撑选课走班“能选择、会选择、可实施”的技术平台与运行机制。以培养观念为前提,以转变教育教学方式为重点,以转变学校管理模式为支撑,以转变教育评价制度为关键,最终转变育人方式,从而实现学校内涵发展、质量提高的改革目标。

时间:2021-03-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