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学百年党史 育时代新人
市实验中学开展党史教育系列活动
倪璐 郭邦彩

3月21日下午,实验中学“红色小油苗”志愿服务队队员参观红色记忆展览馆。(图片由市实验中学提供)

    领读革命故事、参观红色记忆展览馆、开展志愿服务……3月14日起,实验中学开展了党史教育系列活动,党史知识“动”了起来、“活”了起来,点燃了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成为让学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

    创新党史教育

    培育时代新人

    “北大红楼里,涤荡着救国救民的真理。青年毛泽东就是在那段时间选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政治信仰。”市实验中学高一(1)班学生孙怀中坚定的声音回荡在校园中,激励全校学生铭记先烈,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在实验中学,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3分钟德育微课堂”已成为每日升旗仪式中的固定环节。学生通过亲身诵读党史,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过程有了更详细、深入的了解。

    主题班会学唱红歌、诵读红色经典、观看革命电影、布置“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主题展板……自新学期开学,该校教师就积极制订了党史教育主题活动的工作方案,确保主题教育活动与学校日常教学工作有机融合,令学生通过活动,铭记党的光辉历程,发扬奋斗精神,形成“红领巾学党史、树初心”的热潮。

    为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新学期第一周,该校开展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主题教育活动,将党史教育作为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从抗美援朝的邱少云、黄继光,到戍边英雄陈红军、肖思远、祁发宝……一个个英雄人物向我们诠释了中国军人英勇无畏的精神,他们以血肉之躯保卫了寸寸国土!以赤诚之心护好了家家平安!”初一(8)班学生苏诗涵在自己的心得体会中表达了敬佩之情。

    依托红色资源

    打造生动课堂

    “这张照片是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的照片。”“这张是1973年毛主席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时的照片。”

    3月21日下午,实验中学“红色小油苗”志愿服务队成员在我市红色记忆展览馆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大家在展览馆创办人陈健的介绍下,参观了馆内文献、照片等珍贵历史文物,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的风雨历程。

    “各式各样的领袖像章、大大小小的样板戏宣传画、年代感十足的珍品邮票……在展览馆里,陈健老师的数千件红色藏品罗列其中,它们承载着一代人独特的记忆。”“红色小油苗”志愿服务队队员高乐说,希望将来,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当天,红色记忆展览馆正式成为了实验中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该校团委书记朱宏波介绍,之后,学校还将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爱国主义歌曲合唱比赛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理念深刻的党史教育实践活动,并组建实验中学党史教育宣讲团,引领广大青少年感悟百年大党的责任与担当,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1-03-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