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请听听孩子的心声

    ●丁光荣(市南湖小学)

    在一节少先队活动课中,我决定和孩子们谈谈心。

    我搬了张方凳坐到讲台下面,小苏同学最先发问:“老师,什么都可以说吗?”

    我回答:“是的,敞开了说吧!这里只有你们。”

    他立即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我觉得学习任务太重了!我有时都不能按时睡觉。”

    我问:“是老师每天布置的作业太多吗?”

    他说:“学校的作业倒是不多,可是课外班的作业加进来,我们就有些吃不消了。”

    小苏同学的话音刚落,班里立刻炸开了锅,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周末都要去上课外班,我从来没睡过懒觉。”“我上的课外班都不是我喜欢的,爸爸妈妈不尊重我的想法”“我周末连着上课,连吃饭时间都不够。”……

    我听后询问学生:“周末在上课外班的同学请举手。”

    全班40名学生,有近三十人举了手。我了解到,他们上的课外班有阅读、习作、奥数、英语、书法、钢琴等等。

    我给孩子提出建议:“大家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爸爸妈妈,让父母了解你们的意愿,再根据你们的具体需要,选择适合你们的课。周末上一两节课外课是可以的,不过最好还是要留出阅读或活动的时间。”

    孩子们脑袋摇得像拨浪鼓:“我们和爸爸妈妈说了,但是毫无用处。”

    我考虑了一会儿,和孩子们分析:“父母给大家报课外班,是希望大家拥有更好的成绩。如果你们的成绩提升了,让父母感到满意了,他们也许就不会给大家安排课外班了。”

    聊了大半天,孩子们总算明白了:“爸妈给我们多大压力,就是对我们抱有多大期望。”

    也许,孩子们并不是不想学,而是想得到父母的尊重。

    在安抚完孩子们后,我想到他们的父母。大家是不是做到了深入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明白孩子在学习方面的长处是什么,需要查补的漏洞在哪?和孩子一起整理过知识点没有?和孩子一起做过错题分析没有?和老师及时沟通,了解孩子的课堂表现没有?和孩子一起搜集并整理过各种学习资料没有?和孩子一起进行过内心交流吗?陪伴孩子散步或外出游玩过吗?

    孩子在逐渐成长,慢慢形成自己的思维和观点,他们的精神世界需要更高层面的提升,而父母就是他们成长的助力。

    如果他们的业余时间全被课外班占据,那么,他们就可能失去自我成长的空间。

    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心声,需要你们聆听。

时间:2021-03-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