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学雷锋 观影片 看新闻 做实践
市第五中学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陈晓丹 柳明超

3月5日,第五中学学生开展了“讲雷锋故事 学雷锋精神”主题班会。图片由市第五中学提供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中学阶段是学生重要的“拔节孕穗期”,爱国主义教育是学生成长中必不可少的“养分”。

    为了在校内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不断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市第五中学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以此厚植学生爱党、爱国之情。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雷锋是一名普通的解放军战士,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却助人无数。雷锋没有随着一个时代远去而离开我们,他的名字仍然如同灿烂朝阳,照耀着人们的心灵。”3月5日,市第五中学各个班级开展了“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主题班会。

    班会结束后,该校初二(13)班学生王雅琪动情地说:“通过这节班会课,我认识了雷锋,了解了雷锋的故事。我们要接过传承雷锋精神的接力棒,学习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的精神。”

    进入3月后,市第五中学开展了以“初心不改雷锋常在”为主题的“雷锋月”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在校内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除了召开主题班会外,校内一千四百余名学生和两百余名教师还开展了卫生大扫除活动。

    初一(9)班学生许亚楠说:“看着焕然一新的校园,我们心里格外充实。我觉得雷锋精神就是多做实事、多做好事,从中收获人生的意义。”

    初二(11)班学生傲尔古说:“作为一名团员,我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心每一个人,关心每一件事,这也是雷锋精神。”

    培养爱党、爱国情怀

    学雷锋活动是第五中学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的一个典型缩影。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该校更是从多方面着手,砥砺学生强国之志。

    在该校初二年级学生迪娜拉·加尔肯看来,周六晚上和同学一起在班里观看一部爱国题材电影不仅成了她“雷打不动”的习惯,也成了她每周最期待的事情之一。

    据了解,每周六该校各个班级都会面向学生展开观影活动,为学生播放《上甘岭》《战狼》《建国大业》等爱国题材影片。

    迪娜拉·加尔肯说:“每次观看这些电影后,我都会心潮澎湃,被影片里中国共产党顽强奋斗的精神所打动。如果我有这种精神,就能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如果全社会都有这种精神,我们的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强大。”

    除了开展观影活动外,该校还会在每天晚自习前为学生播放《新闻联播》节目,让学生了解国家大事,增进民族自豪感。

    此外,该校还会以中国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诗词吟诵、主题征文等特色活动,带领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教学楼的楼梯上,也张贴着古诗词海报,学生能够随时感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从而增强文化自信。

    为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因此,我们一定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市第五中学相关负责人陈翔说,在校内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重要方式,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育人德为先,成才先成人。这是第五中学全体教育工作者一直秉承的教育理念。未来,我们会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鼓励学生勇担青春使命,让学生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 陈翔说。

时间:2021-03-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