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王芹:发现学生的无限可能
第五中学“和美人物”优秀教师育人微故事(一)
陈晓丹
    编者按:

    在市第五中学,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独特的课堂风采赢得教与学的精彩,成为学生喜爱的师者;他们用育人情怀点燃师与生的激情,成为文化育人的引领者。

    近日,市第五中学面向全校206名教职工开展了“岗位先锋”评选活动,从师德师风、教学业绩、教科研能力、服务奉献等方面,评选出在教学岗位中表现突出的教师。

    榜样如灯,照亮初心。此举不但使校内优秀教师的形象得以凸显,彰显了先进引领的力量,也使全体教师的工作责任感和创先争优意识明显增强。

    从本期开始,“校园在线”栏目将持续刊发市第五中学“和美人物”优秀教师育人微故事系列报道,让读者了解他们背后的动人故事。

王芹

    姓名:王芹

    职务:英语老师、初二(3)班班主任

    所属党支部:第五中学第二党支部

    座右铭: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学生究竟在想什么?

    做了17年教师,王芹依然觉得这是个难以概括的命题,难就难在它的多样性和多变性。

    近两年来,在教育界,“核心素养”这个词被反复提及。对于这个词的官方解释是: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在王芹看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前提,就是走近他们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内心世界,从而发现关于他们的更多可能性。作为一名有19年党龄的党员,她更要求自己在工作中恪守党员标准和教师职业道德,为学生言传身教,传递正能量。

    以下为王芹自述。

    掘金

    有些时候,我觉得教师这份工作像掘金。

    金子不可能“咣当”一下掉在眼前。得有眼光、有耐心,看准一个地方后,一点点挖下去,才可能拥有无限宝藏。

    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教育学生也是这样的。

    带现在这个班之前,我是高中班主任。

    那时,班里有个叫小艾的孩子,家庭环境比较复杂,导致他的性格有些偏激,成绩也不理想。

    我给他提了一个要求:无论如何不能骗人,学习上只求尽力。同时,我也给自己提了一个要求:多去他家看看,多和他的父母沟通,多陪他聊聊。

    这个过程里没有值得大书特书的故事,我们的交流都在日常细微处,有时是一句话,有时是一个动作……

    但泰山不拒细壤,江海不择细流,细微处往往蕴含着巨大能量。

    比较难忘的是有次他来找我请假,理由是自己的好朋友去世了。按理来说我不该准假,但再三考虑后,我还是批准了。因为我能感受到他的悲痛,我觉得,也许他能从这件事中体会到生命可贵,需要珍惜。

    之后他回学校,我们展开了一次长谈。那之后,他在生活、学习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好像突然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了。

    去年他考上大学,加入了学生会,还加入了模特队。

    有一天,他给我打了很多次电话。我下课看到来电记录,以为他有学习难题急着问我。回过电话去才发现,他是想和我聊聊关于和同学相处时遇到的困惑。

    我听到后很惊讶,一方面觉得那个“刺头”小孩成熟了,另一方面也是察觉到他真的把我当成了知心朋友。

    聊到最后,他让我代他向学校里的老师问好,我特高兴,也很欣慰。

    我和同事说,看着一个孩子在你的影响和陪伴下,慢慢走上属于他的人生道路,成长到能独挑大梁,这事儿太幸福了。

    打样

    有句话说得好——教师与学生之间,不该是两条平行线,也不该是两条相交的线,而应该是两条重合的直线。

    只有我们主动去走近学生,学生才会把他们的心声倾吐给你,才会心悦诚服地接受你的教育。

    当老师不能心急,不能希望孩子在一星期、一个月内就“脱胎换骨”。我一直相信一句话——“老师做了,学生就一定能看到。”所以我有一个教育观点,就是给学生“打样”。

    我要求自己每天早上第一个走进办公室打扫卫生;第一个去教室提醒学生值日、带学生早读;第一个走进操场,带领学生清理积雪……

    下课后一些学生会来找我背英语课文。只要他们来,我就会一直陪着他们,纠正他们的发音和语法错误。我相信,只要我的“样”打好了,学生的改变就是缓慢而深刻的。

    曾经我班里有个女孩,她很“倔”,刚上学的时候还和我吵过架。

    一学期以后,有天下大雨,我和她一起搬桌子,她突然对我说:“老师你别光顾着我,你自己都淋湿了。”

    那一晚我特别感动,她这一句话,让我觉得,值了!

时间:2021-03-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