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张成禄:“撬动”孩子的人生
第五中学“和美人物”优秀教师育人微故事(二)
陈晓丹 李 乐

    ■个人档案

    姓名:张成禄

    职务:第五中学英语教师,现在喀什地区泽普县第三中学支教

    所属党支部:第五中学第一党支部

    党员心语:到需要我的地方去

    春寒料峭的三月,喀什地区泽普县的风沙天也来了。

    这样的天气或多或少给张成禄带来了些“麻烦”——每天嗓子发涩,上课前必须要喝下满满一杯水,这样才能确保上课时标准、清晰的英文发音传递到每个学生的耳朵里。

    这是继2019年在喀什市支教后,张成禄第二次前往喀什地区支教,此时距他退休只剩3年。

    事实上,这学期伊始,第五中学已经为张成禄安排了一份较为轻松的工作,但当得知泽普县需要教师支教后,他仍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就该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铭记历史,端正己身,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正能量传播者。

    他说,作为一名好老师,应该能让孩子的潜能被激发,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奔去。

    以下为张成禄对支教经历的自述。

    初相见

    2019年,是我到喀什市支教的第一年。

    我的一天是从学生起床开始的。我和他们一起洗漱、吃早饭,随后和他们一起走进教室……时间如流水般,在学生念出的每一个单词、每一句对话中缓慢而平静地划过。

    我去的时候,这些孩子上初三,正是面临中考的关键时期。最初我有点犯难——他们的英语基础都不太好,几次考试,不少孩子都没考及格。

    碰到这种情况,着急是没用的。孩子始终是孩子,作为老师,要俯下身,走近他们。我意识到,需要重新调整教学方式,从学生目前的需求出发,先调动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从营造学习英语的良好氛围入手,创设直观、有趣的英语学习情景,设置英文游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大胆实践、大胆交际,教他们唱英文歌,带他们演课本剧……就这样,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慢慢被激发了。

    到第一学期期末,孩子们的英语成绩有了非常可观的变化,最高分达到了九十多分。

    下苦功

    在喀什市,除了日常教学工作外,我还要负责英语教研工作。

    有第五中学的英语教研团队作为强大依托,我能够进一步加强对喀什市这所学校英语教研制度的建设。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教学工作也是如此。只教不研,就会成为教“死书”的教书匠;只研不教,就会成为纸上谈兵的空谈者。只有边教边总结,边教边反思,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我要求教研组老师细化课堂引入、课后反馈、课后反思等多个环节,帮助老师对教学实践进行思考和探索,从而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每周三上午,是我们的集体教研活动时间,我们坚持开展示范课和主题教研活动,我要求教研组老师,课后一定要完成总结,由此建成了比较完善的教研资料库。

    日积月累,我们教研组中走出了喀什市教坛新秀,走出了获得教学比赛一等奖的教师。

    再出发

    在喀什市的一年,我的生活都是围绕着学生和教学展开的。

    每周,我要上6节英语课,带3个早读、两个晚自习、两个午读。此外,还要带领教研组,坚持每周不少于6节的听课、评课、磨课。

    我没有更多娱乐活动,但因为心无旁骛,所以也过得很开心,过得很充实。

    一年结束后,有个平时很内向的孩子找到我,交给我一个信封。

    信封里装着手折的千纸鹤,还有一封信,信上写着:“老师,也许我不是您最好的学生,但您是对我们最好的老师。希望您一直记得我的名字。”

    另一个班的学生制作了一本毕业纪念册,里面贴着他们选出的自己最好看的照片。他们用还有些稚拙的字迹,写着想对我说的话。

    我知道,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些憨厚朴实的孩子,爱上了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个黎明和黄昏,在他们朗朗的读书声中,我看到了未来和希望。

    今年2月,我得知泽普县需要教师支教。

    我想起了在喀什市的这一年,想起那些孩子即使在有些落后的条件下,依然迸发出的蓬勃的生命力。

    我明白,当一个人被需要的时候,就是他发挥最大价值的时候,对一个党员来说,更是如此。

    3月3日,我再次背上行囊出发了。

    我要到需要我的地方去。

时间:2021-03-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