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科幻画风波

    ●丁光荣(市南湖小学)

    2020年9月,学校开展了科技节活动,整个校园都在沸腾之中,孩子们热火朝天地着手准备科技作品——搭萝卜塔。

    作为“娃娃头”,我自然是陪伴左右的。就在大家埋头拼装时,一道尖锐的声音传来:这幅画是我画的!

    怎么回事儿?我三步并作两步走到教室后边,那里有两组成员在完成科幻画。

    走到跟前,只见小润同学和小再同学在为一幅画争执,小润声音不大,一直重复着说:“这是我的画。”

    小再眼泪汪汪,委屈地喊着:“这是我画的,看看,上面有我的名字!”

    这两个孩子平时都比较诚实,做事儿认真。此时她俩各执一词,我一时半会儿还真不能做出准确判断。

    就在我有些为难之际,与她们同一小组的小孟同学和小凯同学都发声了:“这副画是小再的,我们看到小再下午来了后把画交到讲台上去的。”

    我看了看画的右下角,的确工工整整地写着小再的姓名和班级,所以当时,我认为这幅画应该是小再画的。

    小润有点急了,她说她借鉴模仿的科幻画模板就在妈妈办公室,她可以立即取来作证。

    当模板拿来后,另外一个小组的孩子也围了过来。小雅看了写着小再名字的那幅画,立即说:“这是小润的画!”并指出画里她曾经帮忙涂色的部分。

    小轩也来了,她是个文静内向的姑娘,她也指出了自己在这幅画上涂色的部分。

    即便如此,小再依然据理力争,说画上写着她的名字,就是她的。

    我心里已经了然这幅画是谁的,但要让“假冒者”自己承认,还得花点功夫呢!

    我问最初站出来证明画是小再的两个孩子,是否亲眼看到小再带来画并交到讲台上?

    他俩都否认了。

    还好,这就有机会让小再承认事实了。我把小再请到教室外面,问她这幅画的参考图在不在?小再肯定道:“在家。”

    我要求小再联系家长,把参考图送来,小再说父母上班去了。

    这一句句毫不犹豫的对答,已经让我心里十分生气,但我还不能晕头,得镇定!我要求小再和我一起回家拿参考图,她不说话了,眼睛开始闪躲。我耐心等了近一分钟,默默地看着她,她终于出声了:“老师,那幅画是小润的。我自己的画没带,我看到小润的画没写名字,就拿走写上了自己的名字。”

    之后,小再向小润道了歉,小润长舒一口气,也愉快地原谅了小再,然后回教室继续完成她的画。

    一次活动,一幅画,让我看到,孩子都有荣誉感,可勤奋的孩子会努力完成自己的创作,偷懒的孩子会选择走捷径,甚至不惜丢了诚信。

    他们在学习上不也如此吗?不写作业,就说忘带了,这种掩耳盗铃的事儿,到底受害者是谁呢?

    作为教育者,关注孩子学业的同时,更要花心思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时间:2021-03-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