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学做新闻记录者 感受城市新发展
——《克拉玛依日报》小记者采访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侧记
郝建美 王雯婧 郭雪梅

本报全媒体记者 彭召勇 摄 2020克拉玛依十大新闻揭晓仪式现场,小记者采访活动主办方工作人员刘青惠。

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小记者用手机拍摄记录2020克拉玛依十大新闻揭晓仪式。

    3月28日11时30分,2020克拉玛依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揭晓仪式在克拉玛依日报社新闻发布厅举行。来自我市各中小学的《克拉玛依日报》小记者不仅在现场朗诵了26条候选新闻,还积极参与了活动采访工作,收获了属于他们的难忘成长经历。

    我们与城市共成长

    3月28日,在2020克拉玛依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揭晓仪式中,克拉玛依日报小记者团的学生代表现场朗诵了26条候选新闻。其他小记者团成员则通过采访“朗诵者”的形式,参与了2020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

    “感觉好棒!收获满满。”5位参与采访“朗诵者”的小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来自市第六中学初二(6)班的肖硕萱十分重视这次采访,活动开始前,她就一直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她说:“我采访前做好了准备工作,提前想好要问哪些问题,列好采访提纲,这样采访时就不慌乱了。”

    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段颢彬平时有些内向,采访前,他一直在为自己加油打气。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型活动,也是第一次尝试采访,有些害怕。”不过,段颢彬知道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因此,活动结束后,他还是勇敢地向两位参与朗诵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他说:“这次经历对我来说也是一次成长,我心里特别激动。”

    来自第六中学初二(5)班的丁园园认真总结了自己的收获。

    她说:“以前我的生活圈只有家庭和学校,对克拉玛依的发展并不十分了解。通过这次采访学习,我对家乡克拉玛依的发展有了更多认识,我觉得十分自豪。以后在学习之余,我也会更加关注社会新闻,与城市共同成长。”

    感受新闻的魅力

    “为什么要举办十大新闻评选活动?”

    “这次活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筹备的?”

    “筹备活动时遇到困难了怎么办?”

    ……

    3月28日,在2020克拉玛依十大新闻评选揭晓仪式现场,小记者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将一个个采访问题认真记录在采访本上,为接下来的采访做足准备。

    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六年级的学生何佳畅有些紧张,这是她第一次尝试现场采访。

    何佳畅身边的小记者正兴奋地聊着自己想问的问题,她却没有参与其中,而是默默拿出自己提前准备好的纸笔,将自己想到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

    “老师说过,新闻有6个要素,所以我根据6个要素来提问,希望可以写好稿件。”何佳畅说。

    与何佳畅不同,杜福馨难掩激动的心情,抛出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杜福馨的同学庞棋月也不甘示弱,把自己的采访问题一股脑全部说了出来,她说:“一会我一定会好好提问的。”

    到了采访时间,面对采访对象,小记者大方提问、仔细记录,还会根据采访对象的回答,延伸出更多问题,对自己的稿件进行补充。

    市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唐紫轩在采访前拿出手机,打开了录音功能,记录下了采访全过程。她说:“这样我就可以完整记录下采访对象的回答,写稿就不难了。”

    史蓓祺是市第六中学初一年级的学生,采访时,她除了记录采访对象的回答,还记录了其他小记者提出的问题和收到的回答。

    在史蓓祺看来,自己多记录一点,稿件的内容就能丰富一点。

    采访结束后,小记者对采访对象表示了感谢,并表示,自己会尽力写出合格的新闻稿件。

    淡定应对采访变化

    “同学们,今天的采访对象进行了临时调整,中国新闻奖获得者刘亚峰老师将接受采访,你们现在需要重新思考即将提出的问题。”

    工作人员话音刚落,坐在新闻发布厅前排的3位小记者低头想了一会儿,便拿起笔在各自的采访本上写下了新的问题。

    “刘老师,有时候我特别疲惫,不想写作业,我相信您也有这样的时刻,您是怎么做到一直坚持写新闻稿件的?”第二中学初一年级学生韩宇哲写好后,满意地合上本子,抬头笑了笑。

    “我们的指导老师说,临时调整采访对象是记者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情况。快速重新了解采访对象的资料,设置新的采访问题,也是记者的基本功。只有亲身体验后,我才真正感受到记者的不容易。”韩宇哲说。

    北师大克拉玛依附校初一年级学生陈炫霏带着她的“外交官梦”,也加入到小记者的采访队伍中。

    “刘老师,您在写作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瓶颈?当您遇到时,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陈炫霏带着日常学习中的困惑写下了当天的采访问题,“我想知道这些最擅长的采写新闻的记者老师都是怎么克服‘写作难’这个问题的。”

    当3位小记者正式采访时,表现得落落大方,谁都不怯场。

    “刘老师,您获得中国新闻奖时是怎样的心情?”南湖中学初一年级学生鲍佳依卓首先提问。

    “当我们站在山脚下看山顶的人时,一定会非常羡慕和崇拜,想着自己何时能登顶。但当我们已经从山脚下攀登到半山腰时,心情会发生变化,之前付出的努力会让我们变得越发平静。获得中国新闻奖时,我非常平静,但另一种感受更加强烈——感恩。感恩国家给我们创造这么好的环境让我大展拳脚;感恩我的家乡给我搭建这么好的平台让我去拼搏;感谢单位的同事和领导一直陪伴着我……”

    刘亚峰的回答让鲍佳依卓感触很深,她快速记录在采访本上。

    “我原以为刘老师会说他当时特别激动,没想到他那么平静,还特别感恩。我想这就是优秀的人成功的原因吧。不是因为他们成功了才优秀,而是他们足够优秀,才取得了成功,我以后要像刘老师一样,成为优秀的人,成为格局更大的人。” 鲍佳依卓说。

时间:2021-03-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