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完善学校课程管理、创新教学组织形式、推进选课走班、加强学生发展指导
我市全面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郭雪梅 程妍

    01课程体系建设方面

    各校将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丰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开发、开设有利于学生多元化全面发展的选修课程

    02学生发展指导方面

    探索建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建立学生发展专兼职指导团队,积极开发、开设学生发展指导课程

    03教育课程资源方面

    构建全市共建共享资源建设机制,树立动态的资源观念,不断完善克拉玛依市基础教育课程资源库

    04创新教学方式方面

    各校将通过对任务驱动教学、项目化教学、探究式教学、混合式教学的积极探索,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本学期起,市教育局将通过建立完善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和科学教育评价制度,深入推进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逐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办学育人水平。

    2月26日,在2020-2021学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成立克拉玛依市“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发《关于推进落实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是进一步提升我市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的手段之一。今年全市教育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以育人方式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巩固我市教育转型成果,逐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区建设。

    根据《方案》要求,2021年我市各普通高中学校将严格依据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2020年修订)及各学科课程标准,合理安排3年学科课程,并结合学校办学目标、学生特点和实际条件,制订学校3年课程规划和实施方案,构建符合学生全面发展需求的分层分类课程体系。

    按照要求,各校将在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活动和理化生实验等国家课程的基础上,丰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通过充分挖掘课程资源,开发、开设更有利于学生多元化全面发展的选修课程,如学科竞赛类、大学先修类课程及其他校本课程,供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和未来发展的需要进行选择。

    同时,各校将加强学生发展指导。不但要探索建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研究学生、服务学生、指导学生发展,还将建立以专职教师为骨干,班主任、学科教师共同参与、互相配合的学生发展专兼职指导团队。各学校将结合本校实际,面向全体学生,积极开发、开设学生发展指导课程。采取课堂讲授、专家讲座、团体辅导等多种方式指导学生科学选择发展路径,设定自我规划,通过构建体系完整、体验式的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加强学科融合教育,将学生发展指导渗透到各个学科,统筹实施学生发展指导课程。

    根据《方案》要求,落实课程育人目标,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也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今年起,各校将建立中小学学校和教研部门联合的学习共同体,构建全市共建共享资源建设机制,树立动态资源观念,有计划地落实课程资源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克拉玛依市基础教育课程资源库。各校将健全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建立平等互助的教学研究共同体,根据校情和学情,组建校级学科教学资源研究团队,围绕学生学习基础和个体差异,形成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求的“教学评”一体化资源。

    在创新教学方式方面,各校将通过对任务驱动教学、项目化教学、探究式教学、混合式教学的积极探索,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并通过精心设计符合分层分类教学的配套习题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加强作业的“布置、批改、评价、改错、反思”五个环节。学校还将充分增强课程实施的弹性和选择性,为分层分类教学提供资源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各校还将以“人本化、激励性”为指针,探索建立全过程、多元化、多层次、多维度的教学评价制度,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生的终身发展。

时间:2021-03-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