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教育 ]
不要让孩子 “死读书”

    ●陈根法

    观点集萃

    读书能够让人学到前人已总结出的知识,但如果只知道重复前人的知识,人类并不会有多大进步

    内在成长力一旦被唤醒,孩子就时时都在学习,处处都在受教育,读书只是孩子学习的形式之一而已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后工业时代,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是创造知识而不是搬运知识

    我们应该着眼于唤醒孩子的内在成长力,孩子们更是需要从“死读书”中解放出来

    首先我要声明,我绝不敢低估读书的作用。

    我自己一辈子都在读书,现在读书更是成为了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我写的《成长的奥秘》一书中,我也认为,阅读是人一辈子都要坚持5种基本兴趣之一,我也很赞成有人提出应该设立“读书节”的建议。

    但是我还是要说:“把孩子从‘死读书’中解放出来!”

    书是什么?书记录了前人的知识,读书能够让人学到前人已总结出的知识,但如果只知道重复前人的知识,人类并不会有多大进步。

    我们非常崇尚培根500年前说的那句:“知识就是力量”,但我们忘记了培根说这句话时的历史背景。

    这句话是西方启蒙初期的一种宣誓,这种宣誓的目的在于强调人的理性,并由此摆脱神权控制。在那个时代,这样一种宣誓毫无疑问是有意义的、进步的表现。但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后工业时代,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是创造知识而不是搬运知识。

    人类真正的力量是创造力。一味读书,不但不能产生创造力,而且可能严重扼杀孩子创造力。

    纯粹的“死读书”只调动了人的极少部分智力,主要是记忆力。现代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研究也表明,读书不是智力开发主要途径。把读书作为教育的全部,必然特别看重考试成绩,因为书读得好不好是可以通过考试来检验的。

    哈佛大学东亚系教授迈克尔·普鸣说:“教育是通达个体生命和人际关系的一部分,它远远超出如今用各种技巧对付的狭义的考试。”

    这说明,教育的本质是远远超越考试的。

    循着这样一条思路往下走,我们就会发现,真正的学习是自学,真正的教育不完全是读书。

    什么时候会产生这样一种局面呢?当人的内在成长力量被唤醒的时候,这种力量就会自动自发地成长,于是学习成了一种内在的需要,不需要外力加以推动。

    这种内在成长力一旦被唤醒,孩子就时时都在学习,处处都在受教育,读书只是孩子学习的形式之一而已。

    所以我们应该着眼于唤醒孩子的内在成长力,而不是一味地给孩子们教书;孩子们更是需要从“死读书”中解放出来,才能实现完整的成长。

时间:2021-01-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