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这样预防消化系统肿瘤
——专访市中心医院消化疾病专家崔童
张冰 刘辉

    在上一期的专访报道中,市中心医院消化科主任崔童向大家介绍了消化系统疾病的危害以及早期发现消化系统肿瘤的重要性。本期“健康访谈”,崔童将结合我市的情况,为大家介绍如何正确预防消化系统肿瘤。

    专家观点1

    不同种类消化道肿瘤危险因素各异

    记者:为什么会得消化系统肿瘤呢?

    崔童:生活方式不健康是导致胃肠系统肿瘤的重要诱因。据我观察,克拉玛依人在饮食上偏好重口味,盐的摄入量高,而且喜欢吃肉、腌渍食品,膳食纤维摄入过少,这些因素都易诱发消化系统疾病甚至癌症。

    吸烟时的烟雾里有69种致癌物,有两种放射性物质,有很明确的致癌性,可增加所有消化系统癌症的风险。克拉玛依男性吸烟比例较高,还有人会在公共场所吸烟,二手烟及三手烟对周围人群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酒精是明确的一类致癌物。曾有人统计过,我市居民的饮酒量很高,酒精会对胃粘膜产生刺激,长期饮酒会大大增加罹患胃癌的风险。肥胖、缺乏运动则是诱发肠道肿瘤的危险因素。

    此外,不注意口腔卫生,经常食用真菌感染的食物或高温食物,有胃食道返流症状的人群患食管肿瘤的风险也较高。

    记者:腌渍食品是高盐、高糖食品,可不少市民觉得只要“少吃一点”,就对健康无害,这里所谓的“少”,究竟是多少呢?

    崔童:这种观点是不对的。众所周知,腌渍食品的亚硝酸盐会在人的身体里变为亚硝酸铵,这种物质是明确的一类致癌物。致癌物和毒物的概念完全不一样,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不能以剂量来衡量。也就是说,只要接触致癌物,就可能致癌,并不是说接触了“足量”的致癌物才能致癌。所以,我的建议是,能少吃最好少吃。

    专家观点2

    既不能毫不在意,也无需过度紧张

    记者:消化道系统肿瘤离大家并不遥远,如何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呢?

    崔童:对于消化系统肿瘤,既不能毫不在意,也无需过度紧张,我建议从以下几点预防消化系统肿瘤——

    首先,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注意低脂肪饮食,多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少吃红肉,戒烟限酒。

    其次,增加运动量,控制体重。

    第三,定期做胃肠镜检查。胃肠镜检查是目前发现胃肠道肿瘤及癌前病变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相比CT、磁共振、超声、抽血化验等常规检查,胃肠镜检查更精准。

    建议从40岁起,市民开始做胃镜检查;每年对自然排出的粪便做隐血试验,每5—10年做一次完整的肠镜检查。现在无痛胃肠镜已经非常普及了,害怕不适的市民可以选择无痛胃肠镜。

    专家观点3

    符合条件的患者建议加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记者:您的建议非常实用,可是市民的依从性并不理想,怎样才能让市民真正认识到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并提高依从性呢?

    崔童:随着“新疆消化系统肿瘤精准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我院成立,“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不再是一个理想或者口号,而成为我们全院人共同的奋斗目标。我建议,只要符合条件,市民最好都加入到“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中来,结交一个真心实意为自己健康着想的“医生朋友”,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

    目前有1224位患者加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项目组,其中,确诊消化系统肿瘤患者就有306位

    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或消化系统疾病高风险人群,通过相关评估后,可自愿加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项目组

    本报讯(记者 张冰 通讯员任建全)“自从有了‘医生朋友’,我的心里就有底了,无论是身体不舒服,还是检查指标有异常,亦或者是有不良饮食习惯,我的医生朋友都会耐心地给我解释,这样不用花钱的‘VIP’待遇,放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12月24日,在市中心医院完成肠镜随访检查的市民刘先生为该院推出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赞口不绝。

    据悉,今年5月,市中心医院顺利通过“自治区消化系统肿瘤精准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认定。依托这一自治区级科创平台,该院重磅推出了惠及广大市民的临床研究项目——“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只要是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或消化系统疾病高风险人群,通过相关评估后,就可自愿加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项目组,收获一位帮助自己及家人管理健康的“医生朋友”。

    据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224位患者加入了项目组。

    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办公室负责人李砥说,这1224位患者中,确诊肿瘤患者就有306位,还有151位属于消化系统肿瘤高风险人群。从年龄层来看,49岁—70岁的患者占50%,平均年龄59岁。现价段的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患者的配合度都很高,并对这种全新的健康管理模式给予了认可和支持。

    李砥说,“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目前分为肝胆胰、食管胃、肠道三个大组,每个大组又分为若干小组,每个小组的成员均由消化科、肿瘤科、普外科、介入科、感染科、超声医学科、检验科、核医学科、病理科等科室的骨干人员组成。

    患者进入医院后,无论属于哪个诊疗环节,一旦有消化系统方面的指标异常提示,医生就会主动推送患者的个人信息至统一的调度中心,医务人员汇总整理后将患者分配至相关专业组,安排专人进行跟踪随访。

    患者全生命周期管理实行“终身负责制”,即分配专业医生负责患者的全部健康随访,无论是预约、开药还是会诊,都会有专人协助完成。患者一旦配合医生建档成功,患者甚至其家庭都将拥有一位专业的“医生朋友”。

    李砥说,“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目前主要针对消化系统疾病患者,管理重点也是“院中”管理,随着“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的推进和完善,将陆续实现院前、院中以及院后,即一个人从出生到去世,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

时间:2020-12-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