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美丽并非千篇一律
专家提醒:应到正规医疗美容机构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案
张冰 王斐

    名医名片

    姓名:彭斌

    职务: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医学美容科副主任医师

    学术职务: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委员

    毕业院校:新疆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临床医学硕士

    医龄:26年

    擅长:各类重睑术、切提眉术、下睑袋矫正术等眶周年轻化手术;假体隆鼻术、面部脂肪移植术,面部线雕精修术;注射美容技术以及其它常见微创美容整形手术

    坐诊时间:周一、周四全天

    坐诊地点: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门诊4楼美容外科专科门诊

    名医坐诊

    小玉的求美之路

    ●妙龄女孩听从朋友建议,做了“埋线双眼皮术”,效果不佳

    ●专业医师根据个体情况,为她设计了最合适的手术,效果理想

    27岁的小玉(化名)皮肤白皙,身材匀称,是大家眼中不折不扣的“漂亮姑娘”。

    尽管朋友都觉小玉已经够好看了,可小玉总对自己的外貌不满意,每当看到明星的海报,她总会和好朋友感叹:要是我的鼻子再高一点就好了,要是我也是双眼皮就好了……

    不过这些念头总是一闪而逝,一想到要在自己的脸上动刀子,小玉就感到害怕,那些蠢蠢欲动的念头也就此打住。直到去年春天,小玉的好闺蜜向她推荐了一个“不挨刀子”就能变美的办法。

    “你看我的眼皮双双的,好看吧!”小玉的闺蜜冲小玉眨了眨眼睛,笑起来眼神明媚,的确比以前好看很多,“我做的这个叫埋线双眼皮,一点都不疼,效果也特别好,可以管好几年呢,你也去做一个呗!”

    朋友的热情推荐,让小玉动心不已,她决定在自己的求美之路上,勇敢地踏出第一步。

    2019年4月,在朋友的带领下,小玉来到了一个私人美容工作室。说是工作室,实际上就是一个几十平米的小房子,陈设看起来并不专业。而所谓的“美容师”是一个年轻女孩,声称自己专门学过美容整形,阅历丰富。

    了解小玉的需求后,年轻的美容师二话不说就开始准备为她实施“埋线重睑术”了。

    “手术”进行得很快,一个小时后,埋线结束。小玉看着镜子里红肿的双眼,心里犯起了嘀咕:“美容师连评估都不做,难道只有一套标准吗?效果到底如何呢?”

    随着红肿逐渐消退,小玉的双眼皮变得越来越自然,看着镜子里变美的自己,小玉欣喜不已。让小玉没想到的是,这份喜悦只持续了3个月就消失了。

    3个月后,小玉被“打回原形”,不仅没了双眼皮,两只眼睛看起来还大小不一致,非常影响形象。小玉想找“美容师”理论,却发现这个“美容工作室”已经搬走了。

    在朋友的推荐下,又气又恼的小玉找到了彭斌。

    听了小玉的遭遇,彭斌为她解开了她的双眼皮效果难以维持的原因。

    “要做埋线重睑术,一般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上睑皮肤较薄;第二,上睑皮肤无明显松弛;第三,眶隔脂肪要少且无明显膨出。而你的上睑皮肤比较松弛,根本不适合做这个手术。”彭斌耐心地解释道,“另外,这位所谓的美容师技术也不过关,在手术时埋线的层次不对,导致术后效果难以维持。”

    了解了自己“求美失败”的原因后,小玉更加懊恼,她后悔不该到非医疗美容机构手术,好在现在只是效果不理想,要是出现了眼部损伤,就更加追悔莫及了。

    了解了小玉的需求,并对小玉做了全方位评估后,彭斌推荐小玉尝试“全部切开法重睑成形术”。

    “这个术式是最适合你的,而且效果维持时间长,虽然术中有切口,但是愈合后半年基本看不出来,完全可以承受。”彭斌建议道。

    小玉接受了彭斌的建议,手术也进行得非常顺利。恢复了一个月以后,小玉的双眼皮就变得自然好看了。

    一年过去了,小玉的双眼皮更加自然,两只眼睛看起来也很对称,笑起来眼神明亮,小玉对自己的外貌又多了几分自信。

    “其实后来我还想做其他整容手术,但是彭斌医生的观点很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美,没有必要整成别人的样子,自信美才是真的美。”小玉说。

    名医分析

    谨慎选择整形美容机构

    ●每个人因自身条件不同,适合的术式也不尽相同,应请专业人士判断

    ●美不是千篇一律的,而是多元化、开放性的,内在美同样重要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现代医美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通过医疗美容来改善自己的外貌。有关数据显示,从2010年起,中国就已成为美国、巴西之后全球第三整容大国。

    在我市,医疗美容行业也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之势。彭斌告诉记者,我市的中青年群体是医疗美容的“主力军”。在高中毕业季或者大学生毕业季,前来进行医疗美容整形的学生群体也不少。

    在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医学美容科,眼部美容手术量排名第一的是“重睑成形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双眼皮手术;排名第二的是下眼袋矫正术;排名第三的是眶周年轻化手术。

    “由此可见,‘割双眼皮’是最受市民欢迎的美容手术。”彭斌说,目前国内主流重睑术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埋线重睑成形术”,第二种是“部分切开法重睑成形术”,也就是市民常说的“韩式三点双眼皮”等手术;第三种是“全部切开法重睑成形术”。

    这三种术式各有优缺点:埋线重睑成形术创伤最小,具有伤口小、恢复快、价格相对低廉等优点,但是缺点也很明显,不仅维持时间可能较短,且适用范围很窄,只适用于眼皮薄、上睑皮肤没有松弛、眶隔脂肪少的人群,其他人群选择这种术式,效果往往差强人意;部分切开重睑成形术综合了埋线和全切重睑术的优点,具有创伤较小、恢复快等优点,在持久度上也优于埋线术,但是它的适应症和埋线重睑成形术一样,仅有很小一部分人群符合条件;全切重睑术是适合所有“双眼皮”求美者的术式,几乎80%左右的人群选择了这一术式,虽然该手术有一定的创伤,恢复相对较慢,但是具有适用人群广泛,维持效果长等显著优点。

    “不少市民可能认为双眼皮手术很容易,只要知道手术操作流程,谁都可以做,实则不然。”彭斌说,以市民认为“无创就无风险”的埋线重睑术为例,遇到“半瓶水”的医生,如果操作不当,就有可能损伤眼球和眼角膜,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再比如全切重睑术,在某些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这种手术经常和内眦赘皮矫正术(俗称“开内眼角”)“捆绑”销售,只要做了双眼皮,美容机构就会给求美者“开眼角”。

    “有些全切重睑术的确需要开眼角,但是一定要经过评估,并非每个人都需要开。开眼角毕竟属于有创手术,或多或少会留下瘢痕,修复起来也比较困难。”鹏斌说。

    “此外,对于部分上眼睑提肌无力的人群,如果术前未进行仔细查体,术中也未采取特别的处理措施,术后求美者可能出现睁眼困难、眼裂变小等情况”。彭斌提醒,重睑术看似简单,但是若想规范、标准、精准地操作,至少要经过多年的培训及临床实践,绝非一朝一夕就能熟练掌握。所以,市民如果有需求,最好去专业的医疗美容机构,而非无资质的私人美容工作室。

    对于市民的爱美之心,彭斌说:“追求美丽是一件好事,但是一定要正确看待整容带来的改变。”

    在临床上,彭斌经常遇到两类人。一种总认为“整形美容可以随意改变容貌”,对医美抱有不合理的期望值。另一种则对“整容上瘾”,隔三差五就要改变自己的容貌。

    “说到底,这两种心态都是对于自己的外貌过度不自信导致的。”彭斌告诉记者,他曾遇到过一个被私人美容机构“放弃”,需要整形修复的女孩。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女孩做了五次鼻整形手术,找到他时,女孩鼻子的正常解剖结构改变,连正常呼吸都困难,再精湛的修复术也难以挽回。“短时间频繁做手术肯定不好,但是一些非正规医美机构为了利益,没有明确告知女孩相关后遗症和手术风险,而女孩又抱着狂热的爱美之心和侥幸心理,最终酿成了悲剧。”

    “美不是千篇一律的,而是多元化、开放性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美、个性美。医疗美容确实可以让一些天生外貌有缺陷的人群重拾美丽,也可以让外貌有小瑕疵的人变得更加完美,但是一定不要过度依赖医美,在重视外在美的同时,提升自己的内在美更加重要。”彭斌说。

    名医支招

    适合自己 才是最美

    对于医疗美容,彭斌提了以下几点建议。

    1、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临床上,彭斌经常遇到一些人,拿着某明星的照片,要求整成自己偶像的样子。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每个人的面部都有自己的特点。受西方审美影响,还有不少求美者希望整成欧美人的宽双眼皮,这一方面难以实现,另一方面并不适合亚洲人平缓的面部曲线。建议求美者听从专业医师的建议,不要盲从审美潮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美容整形方案。

    2、不去无资质的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医疗美容整形手术是有创或微创的,这就要求手术环境必须合乎国家相关标准,主刀医师也应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的美容师大部分不是“科班出身”,对于一些医学常识缺乏基本的判断力,遇到突发情况也难以正确、冷静应对。一旦发生身体损害,维权也会出现一些问题。

    3、美容外科学是医学、美学、心理学三者的结合。对于“整容上瘾”的求美者,一定要理性看待整容。一名合格的美容外科医师除了专业知识及技术过硬外,还应注重和求美者的沟通,尽可能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独一无二的美。

    4、绝大多数人群都可以进行美容整形,但是手术部位处于感染期、凝血功能有问题、心理障碍等人群不宜整形。此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患者如病情控制不佳,也不宜做整形美容手术。

时间:2020-12-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