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市中心医院房颤中心建设步入国家先进行列
顺利通过 “中国房颤中心”认证
张冰 王园媛

    亮点

    市中心医院是我市及周边地区唯一通过认证的“中国房颤中心”单位

    好处

    将为我市及周边地区房颤患者带来专业、规范、精准的个体化治疗

    近日,市中心医院顺利通过中国房颤中心联盟认证,被授予“中国房颤中心”称号,成为我市及周边地区唯一通过国家认证的专业级房颤中心。

    上月13日,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国房颤中心联盟、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办的“第十一届扬子江心脏论坛暨2020年心房颤动高峰论坛”在湖北武汉召开。会上,市中心医院房颤中心顺利通过中国房颤中心联盟认证,成为“中国房颤中心”单位。

    这标志着市中心医院房颤中心建设步入国家先进行列。今后,我市及周边地区的患者只要在市中心医院的房颤中心就诊,就能得到和大城市著名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据悉,中国房颤中心建设项目自2017年启动以来,全国一千两百余家医院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全国共有406家医院房颤中心获得授牌。

    市中心医院房颤中心于2019年10月15日网上申请注册,是全国第三批房颤中心建设单位。今年6月13日,市中心医院召开中国房颤中心启动会。在院领导的重视和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援疆专家胡朝晖的大力帮助下,房颤中心由心血管内科牵头组织建设,得到了各临床、医技科室及各职能科室的鼎力相助。房颤中心开展多学科协作、房颤早期筛查、卒中精准预防、节律规范治疗、房颤综合管理等综合防治措施,探索出了一套既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又适应当地患者需求的管理制度和诊疗流程,心血管技术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经过一年的努力,今年10月18日,市中心医院房颤中心迎来了中国房颤中心联盟专家组现场认证,经过严格的考核,专家组对该院房颤中心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刘晓红介绍说,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临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目前,中国成年人房颤患病率平均为0.77%,随着年龄的增大,房颤的患病率明显增高,75岁以上老年人房颤的患病率接近10%。患者发生房颤时,常有心慌、胸闷、气短等症状,最可怕的是,有些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病情发作时往往已经非常严重,因此房颤还被称为“隐形杀手”。

    刘晓红说,房颤的危害很多,其中最大的危害是脑卒中,20%以上的脑卒中由房颤导致,且其所致脑卒中具有“三高”特点——即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复发率。房颤引发的脑卒中甚至比高血压引发的脑卒中还要危险。此外,房颤还容易诱发或加重心力衰竭。

    正因房颤存在诸多危害,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成为“国家房颤中心”单位后,该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和标准进行,我市及周边地区的房颤患者将到专业、规范、精准的个体化治疗。

    刘晓红表示,今后,市中心医院将进一步规范房颤的诊治,加大房颤筛查力度,让每位房颤患者都能得到最恰当的治疗,并将继续在国家、省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平台纽带作用,通过房颤规范化治疗基层巡讲等形式,对基层、周边医院开展诊疗、培训、健康教育及规范化管理指导,形成良好的院际协同联动机制。同时,面向全社会普及房颤防治知识,提升全市及周边地区房颤疾病治疗率与公众知晓率,为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克拉玛依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时间:2020-12-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